移民政策改革释放信号 以后要通过这项考核才能移民?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7-06 15:3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最近,新西兰生产力委员会正在就新西兰的移民体系进行重新评估。在生产力委员会就新的移民体系提出的几个问题当中,其中有两个问题是与《怀唐伊条约》有关的。

  1. 新西兰作为一个国家,在发展和实施移民政策时,应该怎样适用《怀唐伊条约》?现有政策需要怎样的修改?

  2. 哪些毛利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与移民政策相契合的,为什么,在移民政策当中应用这些价值观和世界观意味着什么?

针对第一个问题,生产力委员会的解释是这样的:在本次移民政策重新评估的任务,就是制定出最适合的移民政策变化,为新西兰的未来利益服务。该评估的一个关键部分是系统如何可以或应该反映《怀唐伊条约》和tāngata whenua(本地人,本地毛利人) 的价值。

怀唐伊条约其实最早就是作为对移民进来新西兰进行回应,而签署的一份文件。那么新的移民政策,是否应该回归到《怀唐伊条约》的初心上?

怀唐伊条约的英文版开宗明义,是这样的:大不列颠和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陛下关于同新西兰的土著酋长和部落,保护其正当权利和财产并确保他们享受和平与良好秩序。由于女王陛下的臣民人数众多,已经落户的新西兰和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的移民仍在进行中,组成并任命一名经适当授权的工作人员与新西兰原住民一起治理承认女王陛下的主权这些岛屿的全部或任何部分。

目前,新西兰有 60 多项法律是有提到《怀唐伊条约》的,但是移民法里并没有。

1991 年,有人在《怀唐伊法庭》就移民问题提出申诉,但是至今还停留在解释的阶段,并没有在移民法中正式承认《怀唐伊条约》。

所以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争议的点在于:

1.     怀唐伊条约对移民问题具有持续的相关性

2.     在移民法制定过程中,毛利人没有得到适当的咨询

3.     当前的移民政策对白人利益优先,并没有考虑太多毛利人的利益。

还有一些担心,就是在一些地方,工作和文化资源会遭遇移民竞争,并削弱毛利人作为本地人的地位。而且移民政策当中的双文化局面存在不确定性。

241341501100025

在毛利人世界观的问题上,生产力委员会也做出了一些解释。毛利人有很多传统美德,比如manaakitanga热情好客,比如rangatiratanga自治和领导力。

这些反映在移民政策上会是什么样的呢?

比如manaakitanga方面,政策可能会确保未来移民进来能够得到充分的支持,能够在新西兰成功安家。但如果社区缺乏相应的照顾能力,那么政府扶持或者对移民数量的管理就要落实下去。比如rangatiratanga方面,就是让要毛利人和毛利部落在移民政策上有更多的决策权,比如移民数量、移民类型、移民系统的目标和实施等方面让毛利人有多的发言权。

618543083167981

昨天,新西兰种族关系专员廖振明在奥克兰市议会的一场座谈会上,也就此提出了一些自己对移民政策的一些想法和意见。他希望展开一场全国性的行动来反对种族歧视。

他还希望在移民体系当中加入更多的新西兰历史文化知识要求,比如申请居留权时需要了解怀唐伊条约及毛利语言文化,比如在申请居留权或者公民权时,学习毛利语、参加毛利部落的一些互动学习活动,可以有额外的加分等等。

当然,这些还只是目前正在征集意见阶段,廖振明也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让新西兰的移民政策更好地为一个种族和谐的新西兰社会服务。

广大网友可以在生产力委员会的网站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意见征集到今年底。发出的声音越多,你的声音才会越有可能被听到哦。https://www.productivity.govt.nz/have-your-say/make-a-submission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