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加息?更需要看的是这个指标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08 09:0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通胀预期为何比通胀本身更重要?

到处都开始担心通胀,但人们实际是在谈论什么呢? 现实世界里,通胀是一个滞后的指标,通胀预期才是真正的魔鬼,具有对未来的绝对影响力。 比如你知道下周商场会大减价,那么对应的变化肯定是推迟购买,反之准备涨价,则你会马上下手。所以通胀预期实际是为企业提供了涨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企业可以试图做出比以前大胆得多的决定,涨价可以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

在涨价过后,企业的行为通常会是加大资本投入,从而产出更多的商品,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的是需求,从而让上游原料和机械设备的通胀更多一点。至于产出的产品供应到市场上,则是下一步的事情。

所以初期加息后,可能看到的是企业反而进一步涨价来对冲资金成本,同时试探市场可以容忍的上限,那么中央银行通常是需要连续加息直到支出和投资行为被抑制,而连续加息稍不谨慎可能就会引发一定程度的金融风险。这也就是央行为何对地产泡沫的持续累计如此厌恶的原因。

现实中真正困难的是,怎么去衡量通胀预期,因为这个数据是人们脑子里的,并不容易捉摸,经济学常常假设的理性人在真实世界中的比例可能并不高,最后的方式,是以通胀挂钩债券和国债之差来衡量,但这个指标的缺陷可能是只代表了商业界或者投资界的看法,但有的用还是比没的用好得多了。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世界各国当前的通胀预期数据:

255364914335637


当前来说,美国的通胀预期最高,而近期上升最快的则是中国。这当然是有着各自不同的背景,美国的背景是因为发钱,所有人实际都明白这么样发钱的方式,东西是不够的。中国则是属于经济在疫情后最先恢复的,所以其通胀预期的变化可能会早于别的国家。同时,中国在不断输出通胀,作为全球几乎唯一完整的生产国,这些通胀压力会在之后的一段日子出现在别的国家。

对于新西兰来说,当前的通胀预期数据仍旧保持在温和的范围内,甚至最新的数据显示略有下行,这也让新西兰央行保留了一定的操作空间。银行经济学家们的预测变来变去,昨天ASB和BNZ基于NZIER的商业信心调查都修改他们的预计,认为最快在11月就可以见到新西兰央行加息。ANZ也在不断发出就业市场紧张的警告, 也在试图做出各种认为会提前加息的暗示。 但从通胀预期的数据来看,央行似乎还是有更高的机会把加息推到新年以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