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旅游业断崖式下跌,但“报复性旅游”快来了?

作者: Frank   日期:2020-05-18 16:5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8日报道,记者Frank】自从疫情出现以来,新西兰受到最大打击的行业无疑是旅游业。在2级警报后,旅游业也迫切渴望着业务的恢复,游客的回潮。

而在5月14日,新西兰进入2级警报的当天,皇后镇市长Jim Boult在Aj Hackett Kawarau蹦极中心张开双手,纵身一跃,这位68岁的老人用自身的行动,呼唤着旅游业曙光的到来。

233916570740496

在当天下午,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旅游业的复兴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政府的应对是——拨款4亿纽币。

这4亿纽币包括:

旅游过渡计划(Tourism Transitions Programme)
该计划将为企业向境内和澳洲市场转向、孵化公司或其他情况提供建议和支持。Tourism New Zealand (TNZ)将提供消费者视野和海外市场情况,以支持企业为未来做出决定。

战略性旅游资源保护计划(Strategic Tourism Assets Protection Programme)
一些关键的旅游资源在境内旅游和国际品牌的重要部分。因为疫情,部分旅游资源可能受到影响,如果这些资源消失,将会拖慢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并给部分社区带来巨大影响。这个基金将找出这些战略性资产,并为之提供需要的保护与支持。

旅游复苏部长小组(Tourism Recovery Ministers Group)
该小组的设立是为了监督旅游业复兴计划和旅游行业的恢复。小组将由旅游部长、财政部长、毛利发展部长、环境保护部长和地区经发展副秘书长组成。

新西兰明日旅游任务组(New Zealand Futures Tourism Taskforce)
这个公私联合的任务组将领导对新西兰旅游业之未来的思考。该任务组将由跨政府及旅游业行业代表组成,并对影响旅游业的当前及未来因素进行分级,并对未来旅游业的政策和法规改革提供建议。

801444896638835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

那么,政府的预算案是否能够拯救旅游业?

天维网记者联系了新西兰中国旅行社总经理Lisa(李瑞秦),Lisa与记者分享了她对新西兰旅游业前景的一些看法。

Lisa表示,新西兰旅游业在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截至2019年3月的一年中,旅游业总支出为409亿纽币,其中国际游客旅游支出为172亿纽币,占新西兰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的20.4%。

除此之外,旅游业为政府提供了38亿纽币的GST收入,18亿纽币来自国际游客。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直接贡献为162亿纽币,占GDP的5.8%。旅游业也为新西兰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每100个新西兰人就有14.4个人从事旅游或旅游相关的行业。

608377453343192

(旅游业已经超过乳制品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行业)

Lisa认为,旅游业受到疫情的打击最为严重,恢复也最慢,但政府却仅为在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旅游业提供了4亿纽币的投入,这似乎是不够的。

她说:“旅游业也一直在呼吁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工资补贴,现在旅游业受到的打击不是30%或50%,而是90%甚至100%的打击,所以当务之急是要留住旅游业中的从业者,让日后有基础去恢复,如果人都没了,恢复从何谈起呢?”

“虽然政府将工资补贴延长了2个月,但传统情况下8月份是新西兰旅游业最淡的季节,那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而至于现在政府公布的4亿纽币,Lisa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提供细节,企业们也无法得知如何才能获得政府的支持。

而且这笔钱,将会有一部分投入到旅游相关的咨询部门,制定未来的规划。

在5月13日国会疫情应对委员会对旅游业的咨情会上,一位旅行社总经理表示:政府号召我们要重新规划旅游业,这个时候谈这个就好比房子着火了你派了个建筑设计师来。我们现在需要先救火,房子都没了,旅游行业都消失了,谁来规划以后的旅游业?

不过Lisa表示,政府在未来或许还会更新更多的支持和细节,她对于这些支持保持期待的态度。

新西兰的旅游业未来将会如何?旅游已是一种习惯,人们的信心最重要

而谈及旅游业的未来,Lisa还是抱持着信心,因为她认为,旅游已经是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一种习惯。

“在过去的几年中,旅游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中,所以旅游业一定会继续下去,人们的心理无法阻挡。”

“所以,只要人们有了信心,那么恢复的速度会远远超过任何数据模板给出的答案。”

431525285884872

(2级警报下,新西兰人的信心正在恢复,图为2级警报下的奥克兰皇后街)

Lisa举了中国国内的旅游数据作为例子,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已经得到证实,根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去年同期的50%。

“我觉得这个数字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因为疫情后,人们往往进行的都是短途省际旅行,能够恢复到这个程度已经是很不得了的了。”

“这说明,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我们对未来的旅游业已然很有信心。”

今天是中旅20岁的生日,Lisa也为网友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希望广大网友们能参与对你心中最佳旅游路线的一份小调查,并抽取价值128纽币的一套奖品。

天维网将抽出三位进行过投票并留言写下对旅游业愿景的网友,送出这套礼品。

参与抽奖请点击此处

672318667012906

在这场疫情中,中旅在今天迎来了20岁的生日,Lisa也感触颇深。

她说:“我们公司在2000年5月18日注册成立,当时办公室里连桌椅都没有,我蹲在地上打电话接到了我们的第一单生意。”

“那一年的秋天,我们接待了一个来自中国的200多人的代表团,当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举行,这个代表团是来梅西大学采集火炬火种的,因为梅西大学是世界上第一个看到太阳升起的大学。”

当时的中旅处在初创起步中,员工很少,接待这个代表团让中旅人心力交瘁,Lisa在事情结束之后就患上了急性肾炎。

她感慨地说:“我们就这样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SARS,经历了经济危机,经历了基督城地震,一次次的天灾人祸,我们都走了过来,而且变得更加坚强。”

她引用了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在预算案中的总结——“我们要带领全新西兰500万人挽救经济,去恢复和重建”。

 “我认为,在恢复和重建的过程中,我们也一样可以取得让世人瞩目的成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