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斐济游客:新西兰已允许转机,游客有望返回中国

作者: Frank、Sophia   日期:2020-03-20 12:0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0日报道,记者Frank,Sophia】3月19日,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突然宣布自当日晚11:59分起将关闭新西兰边境,任何非新西兰居民/公民将无法入境。这个决定来得非常突然,致使很多人的行程出现了问题,一批中国游客就被困在了斐济动弹不得。

游客们多为老年游客,许多人是遵从新西兰移民局的建议,为了遵守多次往返探亲签证不能在新西兰长时间连续居住的要求,才决定前往斐济做短途出境游的。这些老年游客的英语能力有限,一些人还患有疾病,由于是短途旅行,携带的药物也并不充足。

600423413023513

(斐济机场滞留大量旅客)

本篇报道将持续更新这些旅客的最新动向。

被困斐济的游客可以扫码入群寻求援助:

651276430109812

最新消息:

2020年3月23日下午14:17

据悉,斐济机场拒绝部分旅客登机,机场给出的理由是新西兰移民局只允许美国和加拿大乘客在新西兰转机。

旅行社员工已与新西兰移民局确认,由于政策的细节需要确认,移民局已暂停新政策的实施,但新政策并未取消。


新西兰移民局于3月22日晚23:59分发布新的政策,已允许来自太平洋岛国的游客在新西兰转机返回母国。

移民局政策如下: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15:00(新西兰时间)之前,第三国国民可以乘坐来自太平洋岛国的航班经新西兰飞往澳大利亚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15:00(新西兰时间)之前,第三国国民可以通过新西兰往返南美。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23:59(新西兰时间)之前,美国和加拿大的公民可以搭乘从澳大利亚经新西兰飞往美国和加拿大的航班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23:59(新西兰时间)之前,从太平洋岛国出发且不需要过境澳大利亚的旅行者都可以通过新西兰转机到其本国。

只有满足以下条件的旅客才能过境新西兰:

不是COVID-19测试阳性或在过去14天内接受检测但未出结果的人

在过去的14天中,没有与疑似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

在过去的14天中没有症状,尤其是发烧症状

确保航空公司允许登机

确认目的地国允许到达

确保乘客可以满足目的地国家/地区的任何入境要求(包括过境所需的措施,例如体温检查)

航空公司不允许身体不适的乘客登机。

注:所有受影响的外国旅客必须在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新西兰时间23:59之前登上过飞往新西兰的航班。

961256610621794

2020年3月23日上午10:51

目前,被困斐济游客的旅行团正在与纽航和南航协调航班,以期在同一天将被困游客接回奥克兰并送上飞往中国的航班。

旅行社员工对记者表示:“旅客们回中国基本不会有问题,纽航和南航也非常重视,但情况比较复杂,需要时间进行协调。”

“目前我们旅行社还有33名游客滞留在斐济,另外我们也在帮助一些自由行的客人。”


此前消息

2020年3月22日下午18:00

新加坡23日起禁止转机,游客前途未卜

截至3月22日下午18:00,大量中国游客仍然滞留斐济。

目前,老人们及他们的家属已经建立了微信互助群,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也已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并向滞留的游客们发放了口罩。新西兰移民局

据微信互助群的创建者宗女士称:“据我所知有65位从新西兰来的中国游客滞留在斐济,但还有一些从澳洲来的中国游客我没有联系,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大约有100余名华人游客在斐济。”

“59个人已经买了从新加坡转机至中国的飞机票。可能已经有人开始陆续飞回国了。老人们搭乘的最晚航班是在3月30日。”

“只有6个湖北的老人走不了,新加坡不让护照地址是中国湖北的人转机。”

但是,新加坡卫生部3月22日发布的通知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自3月23日晚11:59分开始,新加坡将禁止所有游客在新加坡机场转机。

在互助群里有人建议从澳洲转机,但一位群友在咨询过澳洲机场后表示:任何非澳洲国民或居民,均不可入境,转机必须要有签证。

宗女士说:“新加坡禁入之后,已经没有返回中国的方法了。”

“我妈妈遵从的是移民局的建议,现在她却回不了新西兰了”

记者还联系到了另外一位母亲被困斐济的新西兰居民。这位名叫Sarah(化名)的新西兰居民告诉记者,她母亲完全是遵从了移民局的建议。Sarah的母亲持有的是五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每次最多停留6个月,本次6个月的停留即将期满。为此Sarah专门打电话给移民局咨询是否可以因为疫情延长停留期限,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在确认过移民局允许当天出境当天返回后,Sarah便紧急为她的母亲订了3月19日往返斐济的机票,在她丈夫的陪同下前往斐济。

但意料之外的是,Sarah母亲在3月19日返回奥克兰的航班因故取消,致使她无法在禁令实行之前返回新西兰。

Sarah说:“我们完全是按照移民局的要求行动的,航班取消的过错也不在我们自己身上。我后来给移民局打电话申诉,但他们不为所动。”

“我母亲也和其他人一样订了从新加坡转机回中国的机票,但是现在新加坡也发布了禁令,我母亲的飞机虽然是3月23日下午6点到新加坡,但回国的飞机要在第二天,不知道是不是一切都能顺利。”

Sarah的丈夫已于今日搭乘最后一班斐济至奥克兰的航班返回。

Sarah感叹道:“这次对我们一家受到了翻天覆地的严重影响。我的孩子才10个月大,之前一直都是我妈在带孩子,现在孩子见不到她了,天天叫着找她,饭也不好好吃,奶也不好好喝。我妈的年纪也很大了,她虽然可能能回中国,但也面临着被隔离、被折腾。现在孩子这么小,也必须我和我在家带孩子,我可能就得和公司申请休假了。”


2020年3月20日中午12:05

38位老人被困斐济,移民局“Nothing we can do”

3月20日上午,一位天维网读者Rose(化名)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在昨天早上9点跟随旅行团前往斐济旅游,但是下午6点多时突然收到总理宣布关闭边境的消息,整个旅行团瞬间炸了锅。

因为这个旅行团中都是老年人,大多数人都是新西兰华人居民/公民的父母,持有的都是多次往返探亲签证,这也意味着他们返回新西兰的大门在禁令发布之后已然关闭。据悉,许多老人是因为持有的签证要求在新西兰境内的持续居住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而选择出境一趟再返回新西兰。

Rose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之后她立即联系了旅行团,但旅行团对此也表示无能为力,旅行团表示他们已经进入紧急状态,与纽航、移民局等单位进行了紧急磋商,但最后依然没有找到任何把客人在闭关前安全送回新西兰的可能性。

Rose说:“旅行团原定的是三天的旅程,现在他们都住在之前订好的旅馆里,但还要继续滞留多久?现在谁心里也没有数。”

天维网记者在了解情况之后随即也拨打了移民局电话,移民局告诉记者,移民局必须遵从政府的禁令,“我们没有办法做任何事情提供帮助(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 for them)。”

记者联系到斐济大使馆领事保护热线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目前有一家旅行社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据称有38名中国游客面临无法返回新西兰的情况。

“斐济这边是不限制大家离开的,现在问题出现在第三国(新西兰)政策上。”王先生说,“从昨天颁布的政策来看是不让入境,现在就看(新西兰)能不能让过境。”

据悉,斐济与中国并没有直航航班,因此即便是回国,也需要先飞往新西兰再转机。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领保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获悉了这个情况,已经在与新西兰移民局沟通寻求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对方的回复中。

对于滞留在斐济的中国公民,如果需要任何帮助,也可以拨打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保护热线0064-4-4995022。

767640625508225

(滞留在机场的部分老人)

但是,对于这些身在斐济却动弹不得的老年人,时间非常宝贵

Rose告诉记者:“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一次短期旅行,身上也没带多少钱。更要命的是,很多老人都患有一些疾病,他们是带着药去旅游的,但是药量也只有三天。”

“而且,现在的飞机都停飞了,如果他们回不了新西兰,即便可以过境新西兰回中国,但我们查了,最近的一趟航班也得是4月初了,这段时间里他们该怎么办呢?”

在昨天出台的关闭边境政策中,移民局也表示可以为一些特别特殊情况提供豁免。

以下豁免情况将由移民局根据个案判断:
* 人道主义原因

* 卫生及其他重要工作者

* 有重要原因需前往新西兰的SamoaTonga公民

* 持旅游签,但为短期工签或学生签证持有者的伴侣,且该工签或学签持有人常居地为新西兰且目前身在新西兰

但是,在与移民局的沟通中,即便记者多次重申这些老年游客们面临的困境,移民局却依然不能为他们提供豁免。

移民局表示,这些老年游客面对的情况并不能被算作人道主义原因并进行豁免,他们对游客的处境表示同情,但无能为力。

天维网将及时跟进并报道这批旅客的最新情况。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