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121亿经济救助计划发布,旅游业这口气喘过来没

作者: Frank   日期:2020-03-18 16:1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18日报道,记者Frank】自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新西兰旅游业呈现了断崖式的下跌,随着旅行限制的进一步收紧,许多企业已经完全进入了停摆状态。

767020384271224

Tourism Industry Aotearoa (TIA) 首席执行官Chris Roberts如此评价道,冠状病毒对旅游就业的影响,难以量化统计。

一个客人也没了,他们这种商业模式现在无法进行下去。

3月17日,千呼万唤下的新西兰政府经济救助方案终于出台,总值121亿纽币,占新西兰GDP的4%,仅从占GDP的比例来看,该计划比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迄今为止宣布的救助计划更大。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更是坚称,这个宏大的经济支持计划仅仅只是个“开始”。

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旅游从业者却仍然面临着难以解决的问题——完全停摆的情况下,政府补贴也无法填补工资的缺口。

工资补贴后仍然入不敷出,雇主陷入两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政府的补贴计划,将为每位全职员工将提供585.8纽币/周的工资补贴,持续12周,总计7029.6纽币。

但是,雇主还必须在这段时间里为每位员工支付80%的工资,按照工资中位数5.2万纽币年薪来计算,12周总计需要支付12000纽币,即公司需要在这12周里自行承担1200x0.8-7029.6=2570.4纽币的工资。员工的年薪越高,则公司需要承担的工资就越多,但若员工均为最低工资,则雇主负担并不会太高。

这位从业者表示,旅游业已然停摆,没有收入来源,而自己的员工收入都远高于最低工资,想承担这笔钱也不是件容易事。更加让他无奈的是,政府的救助计划一出,自己和员工之间甚至会产生隔阂。

他说:“本来我已经和员工说好了,让他们暂时在家休息,等到生意恢复了再回来上班。但现在政府救济政策出来了,如果我还让他们回家,他们会怎么想?我到底应不应该去申请这笔工资补贴?”

带着这位雇主的问题,记者也对工资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查。

小型企业及自雇从业者——至少能撑一段时间

新西兰华人旅游业协会会长、VIPHIRE租车公司董事Simon Cheung也对记者表达了对救济计划的看法。

“这次的救济计划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我们公司也会去申请的。”

“虽然这段时间旅游业基本已经停摆,但是如果人们有政府支持的这五百多刀作为基础,还是能撑过去的。”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从业者,我认为大部分人都能在旅游业中继续生存一段时间。”

Chris Roberts表示,救济计划可以挽救一些工作,但仍然有很多人会失业。

大公司受益有限——最多支持21名员工?

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在今早的AM Show节目上提出了他的质疑。

Simon Bridges说:“政府为工资补贴设置了15万纽币的上限,这意味着每家企业大约只能补贴约21名员工。”

(注:将补贴金额按照7029.6纽币每名全职员工的标准来看,15万纽币的上限仅能供应21位全职员工)

“如果你经营的企业员工超过20人,那么实际上并不是每位员工都能收到补贴,而我正在与许多企业进行交谈,这些企业很快就会开始积极裁员,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应得的支持。”

他说,那些只有100或200名员工的企业无法向政府祈求金钱或支持。

“你可能会说他们是大企业,实际上,就全球而言,它们是非常小的企业,我认为新西兰人可能会对他们面对的困难感到惊讶,因为该计划并未涵盖他们。”

394239036527925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并对工资补贴做出自己的判断,天维网记者也在此为大家列出方案细则:

在经济支持计划中,政府决定向所有行业和地区的受影响企业提供51亿纽币的工资补贴。

受到影响的企业可以向政府申请工资补贴,数额为每个全职员工(工作时长大于20小时每周)585.8纽币/周,每个兼职员工(工作时长小于20小时每周)350纽币/周,补助时长为12周,一次付清。

单个企业能申请到的补贴上限为15万纽币。

这也意味着申请企业将获得每位全职员工7029.6纽币的工资补贴。

获发COVID-19工资补贴,您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 您的企业必须在新西兰注册和运营;且

2. 您的员工必须在新西兰合法工作;且

3. 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必须在一个月内经历了至少30%的实际或预期收入下降;且

4. 您的企业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来减轻COVID-19的影响;且

5. 您必须尽最大努力留住员工,并在补贴期内向他们支付至少80%的正常收入。

730205656352417

天维网记者联系了卫思会计师事务所的Rachel Yang详细解释了这些条件:

条件1. 您的企业必须在新西兰注册和运营

在新西兰注册和运营意味着您的企业:

- 必须在新西兰的Company Office注册;且

- 办事处的地理位置必须在新西兰;且

- 雇员必须在新西兰合法工作。但是,个体经营者若符合条件也可以申请。

条件2. 您的员工必须在新西兰合法工作

在新西兰合法工作是指一个人既在新西兰工作,又在新西兰合法工作,其中包括:

- 新西兰或澳大利亚公民(包括在库克群岛、纽埃岛或托克劳出生的人);或

- 持有新西兰居留类签证;或

- 持有新西兰工作签证或新西兰临时签证条件

更多信息请见:

https://www.employment.govt.nz/starting-employment/righttoworkinnewzealand/

条件3. 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必须在一个月内经历了至少30%的实际或预期收入下降

收入下降30%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实际收入;或

- 预计收入(例如,已发现预订减少的企业,如住宿供应商);及

- 这种下降与COVID-19有关(企业必须在2020年1月到2020年6月9日之间经历收入下降)

注:

其中“收入”指的是企业在扣除费用之前,从正常经营活动中获得的收入总额。

为了确定收入的下降,企业必须将一个月的收入与前一年的同月进行比较(例如,将2020年2月与2019年2月进行比较)。

在受影响期间,该月的收入必须比与之相比的该月至少少30%,您才可以申请COVID-19工资补贴。

社会发展部(MSD)澄清:不需要企业主在接受补助后承诺继续雇佣员工一年

在昨天(3月17日),政府的救助计划发布后不久,网络上开始流传一则消息——想要获得工资补助的企业主必须承诺继续雇佣接受补助的员工一年时间。

这则消息的原文最初出现在一家本地Kiwi媒体的报道中,随后在华人社区开始扩散。

861737601567538

(Kiwi媒体网站截图)

 

157418211344646

(华人社区传播的说法)

但天维网记者在查阅过Work and Income(新西兰工作收入局)的官方文件后发现,工收局并未有此要求,而在联系了MSD之后,记者得到了如下回复:

206489925531388

MSD的媒体联络官随后也拨打了天维记者的电话,并表示一切与工资补贴相关的问题均以政府的fact sheet为准。

点此查看fact sheet

你对这次政府的救济计划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分享!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