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人这次拿了46块奖牌,你却还不知道他们在高兴啥…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4-18 09:59:0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18日报道】不管怎么看,新西兰都算不上一个大国,所以当看到新西兰出现在奖牌榜前5的时候,你可能会惊讶……

QQ截图20180417154437.jpg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你现在看到的是刚刚闭幕的“英联邦运动会”奖牌榜 。

你可能会觉得,都什么年代了,竟还有“英联邦运动会”这样的存在;你可能更想不到,参加它的国家和地区,竟然达到了71个,这些国家地区的人口总和,大概要占全世界的1/3。

而且人们对“英联邦运动会”的感情还依然那么深:看看那些从该运动会归来的新西兰运动员,一个一个都得到了英雄式的欢迎……

QQ截图20180417155710.jpg

QQ截图20180417155721.jpg

所以,这个运动会到底是什么鬼,为什么它在新西兰还有这么大影响力,是老不死的日不落情怀,还是另有原因?

今天就来和大家简单818。

根据维基百科上的介绍,这个运动会,曾经历了很多次更名:从1930年首次举办时的大英帝国运动会(The British Empire Games),到大英帝国和联邦运动会(Britishe Empire and Commonwealth Games),到不列颠联邦运动会(British Commonwealth Games),再到现在的英联邦运动会(The commonwealth Games),它已经成为了运动员参与最多的国际运动盛会之一。

QQ截图20180417175921.jpg

新西兰代表团参加首届英联邦运动会的老照片

当然,要想参加这个赛事,需要有“曾被英国统治过”的共同背景:

大国如加拿大、澳大利亚,亚洲的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非洲的如乌干达、博兹瓦纳、肯尼亚、南非,太平洋如所罗门群岛、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都是英联邦运动会的参赛国。

QQ截图20180417174858.jpg

维京群岛的运动员与粉丝合影

大家可以看到,演化到现在,其英文名中已经抛弃了“British”的痕迹,其实在现实中,如今的英联邦运动会也是一个更关乎友谊,而非“宗主国”的赛事——英国甚至割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4个地区分别参赛。

和奥运会一样,英联邦运动会也是4年一次,而且,英联邦运动会也有自己的“精神”:通过运动,来激励各英联邦国家运动员,通过运动员,来激励英联邦国家公民,共同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和平、可持续和繁荣昌盛的社会环境。

而英联邦运动会也的确被很多国家的运动员视为参加奥运会之前的模拟训练场。与此同时,英联邦还有一些奥运会中没有的,却仍然受到很多人欢迎的体育项目,比如壁球和保龄球。

QQ截图20180417161110.jpg

赛场上的新西兰壁球运动员

英联邦运动会还有一个极其惹人关注的特点:它是世界上首个让残疾运动员与健全运动员一样,也能参与赛场竞技的赛事。

QQ截图20180417180417.jpg

新西兰残疾运动员Holly Robinson

当然,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随着“走向共和”的声音在众多英联邦国家中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英联邦运动会,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在国外版知乎Quora上,就有网友很不解地问:Why do the Commonwealth Games still Exist?

而在去年,新西兰主流英文媒体Stuff上也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认为:It's time to end the Commonwealth Games,而且参与该文章中调查的有57%的网友也认为,英联邦运动会应该停了得了。

QQ截图20180417171323.jpg

主张停掉英联邦运动会的人认为,从经济上来看,有能力举办运动会的英联邦国家其实就那么几个,从1930年开办到现在,基本都是在那些“高冷的白人国家”举办,所以运动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就只局限于那么几个国家,这与运动会想传达的“平等、开放”的精神并不相符。

更何况,同众多其他正在消失的“传统”一样,人们今天对于运动会的激情与昔日相比,也日渐寡淡。

还有人指出,如今所谓的“英联邦”国家之间,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共同的“文化链接”,要硬凑在一起其实挺勉强。

 不过,英联邦运动会的影响力仍然是不可否认的。

如果在新西兰,你说自己不知道英联邦运动会,仍然会引来惊讶的表情。尤其是在当下的时刻——这次,新西兰在2018英联邦运动会上拿下了史无前例的46块奖牌,很多人都还沉浸在激昂的情绪中。

QQ截图20180417152439.jpg

一些支持运动会的人认为,在“死宅”横扫互联网一代的当下,我们反而更需要体育精神的洗礼。

还有人认为,英联邦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3,他们理当在21世纪的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英联邦运动会,则是对这一缔结的巩固。

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说,刚刚闭幕的英联邦运动会,因为闭幕式演播的“导演失误”可以引发大规模的观众不满,也表明运动会本身的号召力和生命力:如果这项赛事已经不再重要,为何人们的推特会被它刷屏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