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这些行业的工作,新西兰本地人根本干不了!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22 16:08:3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2日报道】最近新西兰社会发展部发布地区劳动力紧缺声明的事儿,引起了不小反响。事情是这样的:

人少景美的新西兰霍克斯湾(Hawke's Bay)眼下正值水果丰收季节,1400万箱量级的苹果嗷嗷待摘,然而,果园主们却发现根本招不来人!

招了几周,只有14个人表示有兴趣!这人力缺口也太大了点!

于是社会发展部赶紧发了紧急通知:只要你愿意去摘6个星期果子,即便你只是个游客visitor,都可以申请签证变更!

QQ截图20180315165058.jpg

这事情触动了不少新西兰人的神经:那些嚷嚷着找不到工作的人,都到哪里去了?

为什么明明有巨大的劳动力缺口,还是有那么多新西兰人处于失业状态?

这真的是因为新西兰人太懒吗?

QQ截图20180315165325.jpg

在国家党执政时期,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曾直言新西兰需要移民,

因为本地人太懒,还嗨药。他的言论博得了很多移民的支持。

季节性工作本地人注定干不了

梅西大学教授Paul Spoonley日前接受英文媒体Stuff采访时表示,新西兰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工作,是新西兰人干不了,也不愿意干的。

教授表示,新西兰人倾向于避免“低技术含量、低收入和危险的工作”,不长期不稳定的工作很难招人。

“它们通常是季节性的工作,而且工作地点都是新西兰人口稀少的地方。”

QQ截图20180315165745.jpg

比如Mount Cook Village(上图),这里几乎所有服务业和食品行业的工人都是拿着短期工签或学签的外来人口——很少有新西兰人愿意去那样的村庄生活。

这倒不完全是因为人们不愿意吃苦。

实际上,此前在Stuff网站上进行过一个投票,有3万多人参与,对于“如果你没有工作,你是否愿意做摘果工人的提问”,有78%的人都选择了“是的,我会考虑”,只有7%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剩下11%的人表示“体力不足”,还有4%的人表示“如果有车/没有小孩的话会考虑”。

QQ截图20180315163945.jpg

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度假打工的年轻学生吐槽季节工的艰苦,这种活儿的确不是人人都可以干的。

Spoonley教授表示,三、四十年前,大多数的园艺季节工作都是当地人在做,但现在当地根本无法填满工作缺口。

“当地没有足够的人口,无论是有兴趣做,还是有能力的做的,都很缺。”

 

30年间福利政策不停改变

“过去的30年来,我们在福利政策上做了很大的调整,先是把人从福利赶去工作,然后又把人拉回福利,这中间就有个退潮期——人们不再愿意考虑短期性工作,因为回到低收入岗位上,将意味着失去福利的机会。”

与此同时,Spoonley教授还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有一些类别的工作会让他们觉得在家人和朋友间没面子,人们都希望干活儿能够得到应有的尊敬,而且现在有些工作的收入真的无法让本地人维系生活。

“我们发现,如今的工作越来越没有吸引力,除了我们对下一辈的确存在某种心理期待以外,有些工作真的无法提供生活工资。如果你想要找一份长期工作干事业的话,是不是还是要考虑收入是否能够应付你住的问题,吃得问题,还有健康的问题呢?”

一位网友也留言称,按自己过去的经验,作为本地人要靠做季节工为生是很艰难的,果园主们都在尽力克扣将工资压到最低,这对于海外务工的人来说是外快,但对于挣本地钱,在本地养家的kiwi们来说,工资实在不够活。

QQ截图20180315165005.jpg

旅游和服务业的工作也没人干?

新西兰近些年来游客的大量增长是十分显著的。有人来,就需要有人给提供食物和住宿。

“这也需要人力。但旅游业也存在不是full-time的情况,一般来说收入也不是特别高。”

“拿南岛的情况来说,如果你是干旅游业的,一旦没有了那些拿旅游打工签证的外来年轻人,你根本就不可能维系下去的。”

“如果靠服务业的工作你也很难养家,一般来说打这些工的都是学生,国际留学生或者当地学生都有可能,但他们都是临时干干。”

QQ截图20180315164954.jpg

新西兰是否太依赖于移民了?

Spoonley教授认为答案是yes。

但与此同时,教授认为,新西兰也需要同时给本地kiwi更多的培训,帮助他们增长技能,他认为移民与本地人的就业并不冲突。

“我们对劳动力市场上的移民进行控制,但我们同时也需要保证新西兰人口总体的技能提升,让他们在剩下的21世纪也能有活儿干。新西兰的工作正在发生十分显著的变化,在10年时间内,现有的一半工作岗位都会消失,与此同时将会有新的工作角色,那么这些新工作会是什么类型?我们是否在为这些岗位培训人才?”

QQ截图20180315172225.jpg

如果未来摘果机器人成为现实,

摘果工人这种职业将彻底成为历史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新西兰是在经合组织中技术人才缺口最大的国家,Spoonley教授认为现在新西兰正在回到过去的那种情况。

“我觉得让人失望的一点是,政府之前根本没有在培训方面下足够力气,我们看到缺口情况正在扩大,比如,现在严重缺教师。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更多的教师培训,但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是需要从海外引进教育人才。”

 

未来IT等高技术行业会很挣扎

Spoonley教授还提到了新西兰IT行业的问题,他认为如果新西兰仍然无法培养或者吸引到IT等高技术移民,那未来NZ的这些行业会很挣扎。

“在大城市,特别是奥克兰,像IT这类的行业,我们根本生产不出来足够多,能够符合市场需求的毕业生和熟手。”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从新西兰去年各行业的就业人数情况来看,有显著减少的是艺术、娱乐、IT和批发贸易行业。

QQ截图20180315172931.jpg

而就业人数去年有显著上涨是科学科技、行政管理行业以及建筑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