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公立中学出国游动辄几千刀 家长受得了吗?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16 08:26:1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谈到国外教育,EOTC是一个颇有吸引力的概念。

QQ截图20180309172559.jpg

不少家长都很看重这个——Education Outside the Classroom:多数学校基本每学期都会组织出游,让孩子走出课堂,去体验外面的世界,在实践中学习!

但人们有所不知的是,这也是极大考验家长财力的一个环节。

比如现在新西兰的学校们就纷纷开始组织学生去国外旅游,美其名曰要培养孩子成为“世界公民”。

而家长要面对的,则是动辄数千纽刀的旅行费。

交得起,孩子跟队出去,了解各种异域风情,拥有比同龄人更丰富的经历。交不起,一些孩子会选择自己出去募款、打工,但如果无论如何都拿不出来这笔钱,那就只能错过这个机会,眼睁睁看着同学出去happy,无论家长孩子都可能有心理落差。

这本来只是私校家长们要面对的难题,但现在一些新西兰公立学校(State School)也开始“跟风”,为学生提供“国外游”选择。

这在公校学生的家长们中间已经炸开了锅。

一位kiwi妈妈就撰文给英文媒体Stuff这样吐槽:

“努美阿、澳洲、布宜诺斯艾利斯,这听上去像是有钱老爹的奢华旅行,但其实这是我女儿intermediate school(初中)的学校旅行选项。”

“我女儿上了一所不错的公立学校,学校生活不错,但他们学校旅行的选择表单真的是一个十足的挑战,太考财力。他们现在有出国游的选择了,几个选择最便宜的也是2500纽刀,其他的更贵得多。”

“我从没怀疑过学校组织出游对孩子的重要性……但也该有个度吧,不能因为是好学区就哪里奢侈去哪里啊。一般学校都会组织那种camp trips,就在新西兰玩,花费几百刀而已,但选择也很多,也能让孩子在户外玩好,这种花费家长一般都能接受,所有人都可以参加,但要是出国,可就不一定了。”

“在我们的社会,财富分配是相当不公平的。在(公立)学校里,大多数时候谁家里有没有钱根本不重要,但说真的,现在加的出过游,就是给富人孩子定制的,或者说是那些宁愿为孩子背负更多债务的家长……家长也得权衡一下这些School trips到底有没有意义,是不是一定要优先于其他事情……家里预算这有这么多,必须要为一些长远的事情,比如房子还贷,投资等等平衡开支。孩子们也需要理解,有时候父母财力有限,不可能满足他们所有的需求……但从学校来说,大力鼓励参加开销奢侈的出国游,这么做真的好吗?”

QQ截图20180309171656.jpg

这位母亲的“吐槽”,其实反映了不少新西兰家长的心声:

谁不想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呢?但出国游的负担,真的一点不轻啊!

我们就问询了一位身边的华人家长。

家住北岸的R先生自己的女儿也在公校上中学,明年学校就要组织去日本交流。

据说是该校与一所日本的私校建立了“姐妹校”关系,不仅学校平时有日语兴趣课程,也会两年定向开展一次日本游,费用是4000多纽刀。

R先生表示,因为这跟孩子的兴趣有关,也确实能够锻炼到语言能力,他觉得旅行是有意义的,而且据他了解班里还没有哪个学生不参加。

不过也确实有家庭一下子拿不出4000纽刀的旅行费。据说学校已经从去年就开始要求先交定金,之后家长可以再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补齐费用。

而对于Stuff网站上那位kiwi妈妈吐槽的情况,R先生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出国而出国,单纯只是去景点打卡,那则没有必要。

在这篇吐槽文章下面,新西兰的网友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现在的孩子不需要搭上飞机去做一个“世界公民”。有youtube,有网络,有Skype可以和世界各地的学校联系,我们本地也有很多外地美食,本地的外国人也很愿意分享他们的手艺/语言,这样既经济适用,也方便全员参加,而不是仅限于幸运的几个学生,而出国游跟这个相比,还存在破坏环境的问题。户外运动应该是着力让孩子出门,体验自己的国家,让他们建立对新尝试的信心,而不是让他们去地球另一边购物逛街看风景的。”

——网友Marie123

QQ截图20180309155629.jpg

不,这不适合孩子。等着自己能挣钱的时候再出去也不晚,而且那时你才更有可能足够成熟,真正能领会到经历的弥足珍贵。

——网友KiwiShamoo74

QQ截图20180309160223.jpg

“孩子需要“沉浸在”外国文化当中?让在Remuera的孩子坐大巴去一下Manakau,让在Manakau的孩子去一趟West Coast,让West Coast的孩子去一趟惠灵顿,让惠灵顿的孩子去一下北地,让北地的孩子去一下Stewart Island,我们自己国家就有足够多的新奇体验了!而且他们还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啊”

——网友Uptix

QQ截图20180309160254.jpg

“我家孩的高中要叫去欧洲,作为古典学课业的一部分,花费是6000纽,我们参加了一个家长会,被告知要是不马上交钱,那就不用考虑去了,还说如果需要筹钱才能负担,那也不用申请去了。有些家长当场就开了支票(谁会带支票啊而且还存款6000纽!),我们只能讪讪走开了,我儿子也没选修古典学了。那个旅行很amazing但我们就是负担不起,其他的camps类出游活动,10年级要交900纽,户外活动包括潜水要800纽。

高中真的贵死了。然后我们的女儿们,她们小学还说想去日本!头都晕了。”

——网友RetroGirl1

2.jpg

我一个美国朋友,带着他9岁的儿子去日本玩了两个星期,他们做了一切有文化的活动,体验了美食,到处都走了到处都逛了,最后他问他儿子最喜欢这趟旅行的什么,他儿子回答:叫客房服务,在电视上看棒球节目……

——网友MediaAssassin

QQ截图20180309162023.jpg

“我上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姐妹们分别都去过两次海外旅行,北美、欧洲、非洲、英国……应该花了我们父母不少钱吧。旅行真的很awesome但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学校offer了,我父母也能负担,所以他们就给钱了,现在我自己有了小孩,我才理解到当年是多么幸运……我对自己国家的北岛都不是很熟,却去过了大部分欧洲国家——当你把了解海外放在了解自己国家前面的时候,就不太对劲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先把新西兰看遍,然后等我们能够负担的时候,再说去别的地方玩的事儿。”

——网友Roko

QQ截图20180309162244.jpg

“我高中的时候跟学校去过一次美国,住在当地人家里,跟当地学校交流,amazing的经历,帮助了我成长,帮助我认识到也学会了去讨厌美国文化。

要说明3点:

1,是高中去的,不是初中(intermediate),孩子必须要足够成熟才可能理解成人生活中的诸多方面。

2、当时家庭情况不太好的同学机票是学校赞助买的。

3、这个旅行是优等生参加的,其他人做的是本地camping。”

——网友Noel Downs

QQ截图20180309163136.jpg

“只要是户外的学校camp旅行,都是很棒的经历,并不需要千里之外,也不一定要花那么多钱!如果家长自愿要带孩子出国游,那是他们的选择,但其他的人,比如单亲家长等等,不需要把压力放在他们或者他们孩子身上。”

——网友CN1234

QQ截图20180309164630.jpg

你会支持自己的孩子参加学校的出国游活动吗?

你认为什么情况下孩子出国游比较合适?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