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春节】过年期间,这几件事你一定不能做!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2-15 13:29:2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14日报道】中国新年就要来了,虽然身在新西兰,但不少朋友也能从各大超市火红的横幅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春节时,人们要遵守贴对联给压岁钱、守岁、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等传统习俗。当然,也有一些过年时期不能做的传统习俗,这些禁忌你一定要知道!

不能说什么?

中国过新年,既是总结一年的流逝,也是对新的一年展开美好的愿景。因此,所有的传统习俗都紧紧围绕着美好的寓意而展开。有些不吉利的话,在过年期间是一定不能说的。

根据传统习俗,凡是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痛、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说出口来。尤其不能说有关死的任何词,甚至关于si这个音的所有词都不要说。一定要说吉利的话。

记得小时候有次过年,天维菌跟小伙伴玩耍时闹了别扭,骂了小伙伴一句“去死吧”。结果被老妈拉过去一顿说,最后天维菌跟小伙伴道歉了,还一直敲木头说“呸呸呸”,以去掉不吉利。

不能做什么?

首先就是不能倒垃圾。虽然在新西兰,每个街区都有固定的时间倒垃圾,但在中国传统习俗中,大年初一是不能倒垃圾的。民俗中,倒垃圾又有倒财之意。因此,垃圾都要在除夕晚上十二点前倒完,初一就不能倒垃圾了。

不仅如此,大年初一这天也不能进行洒扫。一些地方的习俗中,人们将水视作财水,一旦进行洒扫,就意味着钱财外泄了。如果非要打扫不可,也要从外往内扫,把垃圾留置家中,不能往屋外倒,以免把家裡的财富、福气都扫走。

同样的道理,一些地方还有这样的习俗:大年初一早上忌洗澡、洗头、洗衣服等。天维菌小时候就是这样,家里规定大年初一一整天都不能洗澡洗头,因此每年过年时,天维菌都会在春晚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被父母拉去洗澡洗头。

其次,过年期间不能打坏碗碟杯具,这意味着会“破运”。如不慎打破,在场的人需要马上说两句吉祥的顺口溜来弥补,比如“岁岁平安”之类的。

 

最后一个不能做的习俗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那就是正月里不能剃头。到今天为止,中国大多数地方都流传着的“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的习俗。

其实,该习俗是由误传而来。对于为什么正月里不能剃头有很多解释,但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谐音“死舅”——“思旧”。这是从明末清初开始流传的风俗。当时,清朝命令所有国民必须剪发,有人为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剪头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能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一直流传到至今。

不能碰什么?

天维菌有不少同事来自广东,他们说广东老家的过年习俗是大年初一不能碰刀子、剪子等利器,还有同事补充说,“一定不能碰针。”

民俗传统认为,刀剪、针线等均为利器,过年动用容易招致“破败”“破运”“招凶”等不吉利的事,也会把财路剪断。而初五被称为“破五”,因此一些地方只有“破五”后才可以动刀剪,拿针线。

“哈哈哈,所以一些广东人过年就会做水煮菜吃,避免动刀子。”天维菌的同事笑着说。

不能吃什么?

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习俗,大年初一这天严禁吃药。否则,被认为会导致一年从头到底病疾缠身,吃药不断。如果必须服用药品,也不能让他人瞧见,并且要说是在吃糖。

另外,过年期间鱼是必备菜,曰“有余”,也是图吉利。但吃鱼时不能全部吃完,应将头尾留下不吃,这样就表示来年不仅有吃穿,还有剩余。

还有这些不能……

如果说以上这些过年禁忌是很多朋友都会遵守的习俗,那么有一些习俗就是大家不常见或者没听过的了。天维菌寻问了周围的人,搜集了一些有趣的供大家参考。

除夕夜不能大小便,要见到阳光后才能大小便;

年三十晚上不能倒油;

初一的早餐不能吃稀饭;

初一也不能催人起床(听到此,从小就被父母催着起床的天维菌简直想哭);

压岁钱不能给奇数;

过年时候的米缸不能空着,要满满当当……

你的家乡有哪些禁忌和习俗?欢迎留言讨论。

相关新闻:

奥克兰年货置办指南,今年你家的年货备齐了吗?

华人在新西兰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你准备好肚子了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