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请注意!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日期:2019-12-02 18:04 阅读: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邮箱:

眼看着就要进入12月,您的2019年已余额不足,一起看看从12月1日起咱们华侨华人的生活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出入境相关


中国各省级政务平台全部开通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


国家移民管理局11月27日表示,全国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部申请开通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


这一平台解决了港澳居民、华侨、永久居留外国人等非居民在境内办理各类事务无法网上注册、不能自助办理等不便问题。


资料图:办理通关手续。史新明 摄


例如,上海市已完成民政、卫生、市场监管等9个领域59个事项210个业务的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宁夏实现了港澳居民所持回乡证身份核验功能,持出入境证件可享受网上预约诊疗应用服务等。


扩大外国人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范围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10月23日发布的消息,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在宁波航空口岸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并纳入江浙沪政策一体化;将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等11个市。



这次扩大该政策适用范围后,全国共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个城市30个口岸对53个国家人员实施过境144小时、72小时免办签证政策。


海外速递


美国公布12月移民排期 亲属移民各项优先继续推进


2019年12月移民排期,亲属移民各项优先继续推进,从近一个月到两个半月不等,第二优先的永久居民的配偶和为未成年子女,继续有名额(current)。


职业移民方面,中国出生的第一、二优先推进三个多月;中国出生的第三优先一般类无变化,中国出生第五优先的非区域中心推进半个月,区域中心暂无授权名额(unavailable)。


新西兰境外网购将不再免税


12月1日开始,新西兰的消费者在境外购物网站购买价值超过1000纽币的商品,将被收取商品及服务税(GST),1000纽币以下的网购商品将享受免税待遇,价格反倒会便宜些。


国内新规


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资料图:市民在营业厅体验。陈超 摄


该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明确服务办理条件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


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不再被列为假药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12月1日起施行。新规修改了假劣药范围,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未被列为假药。对未经批准进口少量境外已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处罚。


资料图:市民在药房取药。


此外,对于近年来新兴的网络销售处方药问题,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明确,药品销售网络必须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药品配送也必须符合药品经营质量规范要求。


疫苗迎“最严”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疫苗管理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有关疫苗管理的专门法律。


《疫苗管理法》明确,国家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从事疫苗生产活动,应当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


六部法律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

  

12月1日起,对外贸易法等六部法律有关规定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这意味着中国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海南港航下辖四个主要港区,图为航拍海口秀英港。骆云飞 摄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调整适用对外贸易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等六部法律的有关规定。


上海使用权房“限购”


上海市日前印发《上海市公有住房差价交换办法》的通知,其中规定对上海户籍购买使用权房进行限购。


使用权房是指上海市不可售、非独立的成套公房,这类公房只可以进行使用权的转让和交换,操作流程相当于使用权证更换名字,转承租人,也就是所谓的“差价换房”。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新西兰天维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等

作者:吴侃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