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次 官方现金利率降至0.75%

  日期:2019-10-02 12:13 阅读:  来源:澳洲网  
分享到:
邮箱:

为了避免失业率上升和刺激停滞不前的经济,澳洲央行(RBA)史上首次将官方现金利率降至1%以下。同时,随着就业数据显示澳洲失业率已从年初的4.9%提升至5.3%,这也是澳洲央行自6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在1日举办的10月利率会议上,澳洲央行宣布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

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次 官方现金利率降至0.75%

澳洲历史上首次 官方现金利率降至0.75%(图/澳洲人报页面截图)

为满足失业率与通胀预期

综合《澳洲人报》、澳广网报道,澳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决定将现金利率降至0.75%的历史新低是为了支持就业增长并提供更大的信心使通货膨胀率与中期目标保持一致。

这是自澳洲央行降低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后,5个月内的第三次降息。不过,澳洲央行在8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提高了对失业率的预测。

根据预测,到2021年,通货膨胀率将大大低于其2-3%目标的中间值,2021年失业率至少会达到5%,且远高于所计算的4.5%的非通胀加速失业率。

未来有望进一步降息

对此,澳洲央行行长劳伊(Philip Lowe)表示,“有理由预期,澳洲需要长期的低利率以实现充分就业并实现通胀目标。”

“董事会将继续监控包括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发展。如果有必要将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做好准备,从而为经济的持续发展与充分就业和逐步实现通胀目标提供支持。”劳伊还称,“董事会还考虑了导致全球降低利率趋势的各种因素,以及这种趋势对澳洲经济和通胀结果的影响。”

房屋贷款利率跟随下调

据了解,随着最新降息消息的宣布,一些小型贷款机构也宣布了下调可变房屋贷款利率。

Homestar Finance与 Athena Home Loans均将全部降息福利传递给用户,而Reduce Home Loans也宣布将可变贷款利率下调0.2%至最低水平,但仅限新用户。

不过,贷款利率对比网站RateCity首席执行官马歇尔(Paul Marshall)表示,由于贷款利率已处于低水平,一些银行可能很难全部传递降息福利。

根据RateCity的预测,对于贷款40万元(澳元,下同)的房主来说,如果传递全部0.25%的降息福利,可每个月节省57元,相当于一年节省682元。

澳元澳股短暂飙升

继澳洲央行宣布降息消息后,澳元短暂飙升至两天高点67.76美分,随后回落至67.25美分。澳洲联邦政府10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创下一周内新高1.04,随后跌至0.99%的盘中低点。

此外,澳洲央行降息的消息也推动澳洲股市S&P/ASX 200指数从6695点上涨0.5%至6723.5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考虑到劳伊近日对低工资上涨幅度、失业率以及海外降息的影响可能将澳元推高至无竞争力的水平的担忧,市场曾预计澳洲央行有80%的几率再一次降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