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众星抵制、多国谴责…只因这个富有国家将执行一项酷刑

作者: Zihao Zeng   日期:2019-04-02 12: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这两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东南亚小国成为世界舆论的聚焦点。

文莱达鲁萨兰国,亦称文莱和平之国,简称文莱(又作汶莱),将从4月3日起,实行一道新法律:将把“渎神、同性恋行为、婚外性行为”和强奸、谋杀视为同等罪行,施以乱石砸死的酷刑。

而对有偷窃行为的人,则将施行截肢。

570707432086571

据悉,这项新法律可能也将部分适用于本国非穆斯林公民。

在该国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这份法案,不仅会对违反伊斯兰教法的行为进行定罪和阻止,也同样是为了教育、尊重和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无论其信仰和种族。”

468589541639757

多国谴责,巨星抵制

消息一出举世震惊。

在美国政府发表的申明中称,对文莱的这一决定感到“担忧”,认为“该法案中的一些刑罚与国际人权义务不一致”

“政府有义务保证其包括LGBTI在内的人民,能够自由享有普世人权等基本权利……我们强烈反对违反人权、以及对LGBTI人群的虐待,我们反对暴力、各种形式的歧视以及对LGBTI群体的有罪化处理。 

奥地利总理Sebastian Kurz在Twitter上发表申明,要求文莱撤销这一法案。

366748474444057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员黄英贤也在Twitter上表示“深切担忧”。

英国国际发展大臣彭妮·莫当特表示,“没人应该因为自己的性取向而被处以死刑。文莱的决定是野蛮的,英国与所有LGBT群体和帮助他们维护权益的人站在一起。”

在人权问题上一贯立场坚定的新西兰也看不下去了,副总理Winston Peters表示,文莱的决定违反了多项国际人权惯例,令人遗憾,

“新西兰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其中包括性取向歧视。我们对于其采用的残忍的、非人的、可耻的处刑方式也感到深切担忧。”

192341495970529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也对酷刑感到“震惊”,称之为“野蛮”。

对文莱进行强烈反对的还包括众多好莱坞、乐坛巨星;

奥斯卡获奖者、著名演员George Clooney就率先发起了对所有文莱奢酒店品牌的抵制,

620897198977373

他还亲自在网上po文,号召大家不要再去Beverly Hills Hotel,Bel-Air等9家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均有分布的高端奢侈酒店消费(嗯,这些奢侈酒店都是文莱的)

随后,多次获得格莱美奖项的音乐巨星Elton John也对Clooney的号召表示了响应,不仅把所有文莱属酒店的名单转发了,还号召自己的粉丝都加入抵制,

659797213179045584874883834932

“我们的行动是出于善意……据我们所知,很多为文莱各品牌酒店努力工作的员工,自己也是同志。” 

富有小国,华裔众多

很多人可能对文莱没什么概念。

这个位于中国南海南岸、婆罗洲北岸的国家非常小,人口不到50万,总面积5765平方公里(比大部分中国一二线城市都要小)。

310076638849317


但是当地却盛产石油和天然气,自然资源很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富得流油——2014年那里的人均GDP名列亚洲总第5位。前三是波斯湾那几个石油国家,第4是新加坡,第5就是文莱。

不仅社会福利好得没话说,甚至还不需要缴税,羡煞众人……

925598070484381

文莱不仅现在富,过去也很富,而且是载入史册地富。

中国南北朝的时候就对文莱就有记载,当时管叫渤泥国,随后几个朝代,渤泥国就经常派人来跟中国交往,每次来都穿金戴银,当时就传说那个国家路都是金子铺的,

627658098984761

到了明朝,朱元璋听说这个渤泥国有黄金,就派了一个大将黄森屏去打探,黄森屏历经艰险来到渤泥,发现到处是原始森林,土著也没有淘金习惯,幻梦破灭,他怕回去交不了差,所幸就留在了渤泥国。

黄森屏带过去的水手能征善战,很快他就在当地组建了军队,还跟王室通婚,进而成为影响当地政治的大人物,并帮助其苏丹(Sultan,伊斯兰世界中的一个贵族头衔)Muhammad Shah组建起了一个新的文莱王朝。

这个王朝一直延续到今天。

文莱的王室流着中国人的血液,华人也是这里人口最多的少数族裔,占总人口的约10%-15%。大家熟悉的偶像吴尊,就出生于文莱。

文莱在文化上也深受中国影响,除了马来语,文莱也使用英语和闽南语,文字上也以马来文和正体中文为主……

不过,今天的文莱奉行的确是马来伊斯兰君主宪制,实行政教合一。

现时的文莱苏丹为第29世,名叫哈桑纳尔·博尔基亚Hassanal Bolkiah,1968年加冕后执政至今,是文莱的国家首领/政府首相/军队总司令,文莱的所有立法议员全部由苏丹认命,国内没有选举。苏丹可以不经立法院同意而自行颁布法令。

另外,文莱王室还积极推行王族内部通婚政策,以保持王室“血统纯正”。如现任苏丹博尔基亚的妻子沙丽哈,就是他的表妹——苏丹的母亲,与沙丽哈的爸爸是兄妹关系。

教法越收越紧,澳洲政府向游客发出警告

根据文莱2004年修宪后的规定,文莱的国教是伊斯兰教,不过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而文莱的法律制度,也同时采取两种,一种是以英国法律(文莱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如今也属于英联邦)为根基的司法,另一种则是伊斯兰司法制度,

一般来说,文莱的伊斯兰法庭只处理穆斯林私人的家庭问题,

然而,早在2014年,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就已经宣布国家将遵循严格的伊斯兰教法。

912642721778788


当时文莱政府将新法的推广与实施分为“三步走”、惩处力度由浅至深。

比如,根据推行计划,新法在第一阶段会主抓未婚生育、宣扬异端、或未在规定时间例行祷告等行为,肇事者会面临监禁或罚款;

第二阶段主要针对非法饮酒和盗窃等罪行,肇事者将面临鞭刑和断肢;

最后一阶段则将婚外性行为、同性恋或“侮辱先知”等罪行纳入刑罚,肇事者最高可被判处死刑。

在国际社会的重压之下,“三步走”后两个阶段的推广近几年来其实异常艰难,国民甚至一度认为当局已经放弃。

但日前,文莱当局却悄然加速了实施进程:人们发现,该国已在政府公报宣布了二、三阶段开始进入全面实施,但并未将此事对媒体宣扬。

然而,这一趋势还是得到了国际广泛关注,并引来了大量批评。

132845639288636

澳大利亚外交部日前也已经更新了对文莱的旅游建议,要求前往旅游的人应该更谨慎,称新法“将会适用于穆斯林、非穆斯林和外国人,哪怕是在其飞机或船舶上。”

962123084633055

而《每日邮报》也报道了一对澳大利亚的gay couple,在订了去文莱的飞机后才得知有新法规出现,他们在和澳大利亚政府寻求建议后被要求:“装得和直男一样会没事。”

429626466462960

不过,这项法律的具体实施条例还未公布,人们也还不清楚届时“在众人见证下乱石砸死”的酷刑是否会真正落地,又会怎么执行,也不知道新法中到底哪些部分只适用于穆斯林,哪些部分非穆斯林也会受影响。

Well...Guess we will see.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