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今天日本网友感叹:果然还是逃不出中国的掌心啊

作者: 环球网   日期:2019-04-02 11:39 阅读: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邮箱:

4月1日,日本终于公布了将于 5 月 1 日新任天皇即位后启用的新 " 年号 ":令和。

可尴尬的是,即便日本官方宣称这是日本历史上首个源于日本古籍的年号,而非以往那样是源自中国的古籍,众多日本网民却很快发现,这日本人绞尽脑汁想出的新 " 年号 ",就犹如那孙悟空一般,还是飞不出中国文化的 " 五指山 "……

为啥这么说呢?咱先再简单回顾一下这 " 令和 " 的年号是怎么来的吧。

根据日本官方消息,这个年号是源自日本最古老、地位相当于中国的《诗经》的古籍《万叶集》。在《万叶集》第五卷的 " 梅花之歌三十二首 " 中,有一句序文曰:"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

而日本方面便是取了这句中的 " 令 " 字与 " 和 " 字,作为了日本即将启用的新年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给这 " 令和 " 二字赋予了这样的含义:愿每位日本人,都能如度过寒冬、在春日中盛开的梅花一般,在对明天充满希望的同时,各自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可问题是,不少日本网友却很快发现,这 " 令和 " 二字所出自的那句 "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 的文字,很可能又是从古代中国传到日本去的 ……

在境外的社交平台推特上,日本网民就表示《万叶集》中的 " 令月 " 其实是出自中国的古典。儒家十三经之一的 " 礼仪 " 中 " 士冠礼 " 等古典中都能看到。

这位网民还感叹:" 果然还是逃不出中国古典文学的掌心啊。"

有日本网民还发现,日本《万叶集》中的那句 "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还与东汉时期发明了 " 地动仪 " 的中国发明家、文学家张衡在其所作《归田赋》的中的一句 " 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 " 的话语很是相似。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更多日本网民的关注,比如下面这位日本网民就说:

" 令和 " 出典于《万叶集》,可《万叶集》似乎更是参照了中国后汉发明家张衡的诗篇。张衡这个人啊,发明了首个观测地震的工具 " 地震仪 ",作为发明了地震针而闻名于世。转来转去,竟然日本新年号也出典于他,真的是有些有趣啊。

下图中这位日本网民也表示《万叶集》中的 "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 貌似就是向中国后汉人物张衡《归田赋》中的 " 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 " 这一句致敬的。

不仅如此,对于日本其他一些网民根据日本官方的说法所做出的 " 这是日本首次在年号上摆脱了中国影响 " 的说法,这位网民也吐槽说:且不说汉字本身就来自中国,年号本身就是源于中国的风俗,因此事实上完全没有从中国的影响中解放出来哦 …….

有日本网民还进一步介绍说,因为《万叶集》的第五卷 " 梅花之歌三十二首 " 的序文就是汉文。而且还不是重新编排过后的带有日本风的变体汉字,而是完完全全的纯汉文,其构成和语句更是学习中国古代初唐时期的文学。所以说这个年号摆脱了中国的影响确实是不准确的。

于是,这位日本网民就干脆总结说:" 只要是汉字,想要完全脱离中国文化估计很难吧!"

而在中国的网络上,有中国网民还认为日本这个年号选得有些 " 没文化 ",理由是那句 "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 的话是 " 古人写文章开篇的一个套话 ",大概类似于 " 小学生写作文:今天是星期天,天气很好 "……

不过,相比起西方媒体对于日本年号的英文翻译,耿直哥倒是觉得日本这个年号已经有文化多了。因为这些欧美媒体完全理解错了 " 令 " 字在这里的意思,结果都生硬的翻译成了 " 命令 " 的意思,即 Order。

但实际上," 初春令月 " 中的 " 令 " 字,其实是 " 吉祥 " 的意思," 令月 " 即 " 吉月 "。

而且日本网民也是这么理解 " 令月 " 的意思的:表达出 " 诸事皆宜之月、喜庆之月 " 的意思。

所以,他们现在也不能理解为啥 BBC 这样的西方媒体会把 " 令月 " 翻译成 "Order and Harmony" 这么一个别别扭扭的感觉 ……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