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多所大学发现金矿?谣言!不过,真有学校地下藏着金矿

作者: 钱江晚报   日期:2019-04-02 11:56 阅读: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邮箱:

今早(4月1日),一则浙江大学发现金矿的消息迅速传遍朋友圈。

在一张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的截图中,通知显示:有学生反映,物理实验结果多年来存在偏差。经学校自2018年末以来“长达数学(月)的地质勘测”,发现紫金港校区东四教学楼下“一千米范围内,储藏有大量金矿”。现全面封锁教学楼,进行矿藏采集。

尽管公告还有错别字,但仍有不少人立刻在朋友圈转发了图片,并调侃道,“毕业了还能回去采矿吗?”“早知道当年还读什么书啊。”

此后,越来越多的“大学”宣布发现“金矿”。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发现,网上流传有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的通知截图,宣布在教学楼下发现金矿。

除了金矿,还有其他发现。兰州大学的“通知”,称发现了“大量金属汞并有大面积古墓”,而中国石油大学的“底下油藏储量超过76.8亿吨,”甚至高于大庆油田。

很显然,这些图都是经过PS的,估计是网友趁着愚人节开的一波玩笑。记者同时也查询了各所大学的官网,并未发现相关通知。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随后也在下午正式“辟谣”:“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大学物理实验暂停教学活动的通知,该信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引发网民们的关注和热议。经本科生院工作人员证实,本科生院并未发布过此条通知,此信息为嫁接图片的虚假信息,与本科生院没有任何关系,特此说明!”

浙江大学宣传部也在随后回应记者,“今天是愚人节”。中科大官方微博也发文说,“中国科技大学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没有金矿”。

这所大学校园里,真的有金矿

尽管这次“校园金矿”事件纯属愚人节玩笑。但是,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经搜索发现,真的有一所大学校园内发现过“金矿”。

2013年,《民主与法制》周刊曾报道过一起案件,其中提到,2005年3月,经湖北省矿产储量委员会审查批准《湖北省黄石市肖家铺金矿床详查地质报告》,证实湖北理工学院(原黄石理工学院)内有金矿。这篇报道披露,原黄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丁杰,借职务之便,在2005年学院一项工程施工中,伙同他人盗采金矿。当时,一名叫张X义的矿老板联系上丁杰的侄女婿张X春,约定以假借承接学院H路线工程,而其实是偷采该道路旁的金矿。

为了使学校不找麻烦,张X春找丁杰帮忙,承诺给他股份入伙。丁杰同意,并叮嘱路边采矿不能挖得太深,学校只负责不向上反映、不告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为让盗挖的矿土顺利运出学校,丁杰要求基建部门负责与学校保卫处协调矿土外运事宜。

在一位曾参与此项地质勘探的工作者简历中,记者也看到该金矿床分东、西两区,批准储量逾2000千克。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这座金矿就在湖北理工学院体育馆南面不远的狮子立山上,《黄石日报》曾报道,早在2000年时金矿土大部分就已采完,继而转为山体绿化治理阶段。但在学院南侧的山坡上,仍然有零星金矿土存在。

实际上,直到2009年,依然有不法分子在这座“学院金矿”上,采挖金矿土。其中,仅2005年在黄石市团城山开发区原国土资源局局长张昌勇的包庇下,假借隐患治理的名义,就有2700余车金银矿石被偷挖,价值达2888万元。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俞任飞)

新闻+

根据《刑法》,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