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日本政府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

作者: 环球网、澎湃新闻   日期:2019-04-01 16:20 阅读:  来源:环球网、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1日消息,当地时间11点分(北京时间10点分),经过日本各界代表研究讨论决定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菅义伟还透露,新年号的汉字出自日本古典文集“万叶集”。

20237634622699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 日本新年号“令和”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令和”字面意思有美好而和平的意思。同时,这也是日本能确认出处的年号中首例从日本古典中选取的年号。

“令和”二字,出自《万叶集》“梅花之歌三十二首”的序言中的“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日本时间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新年号为“令和”。现在的“平成”年号将于4月30日随着明仁天皇的退位停止使用,5月1日起,正式使用新年号。

万叶集是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相当于中国的《诗经》。所收诗歌来自4世纪至8世纪中叶的长短和歌,成书年代和编者,历来众说纷纭,但多数认为是奈良年间(公元710~794)的作品。一般认为《万叶集》经多年、多人编选传承,约在8世纪后半叶由大伴家持(公元717~785)完成。其后又经数人校正审定才成今传版本。

日本的年号中能确认出处的都取自中国古典。如明治取自《易经》:“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大正取自《易经》:“大亨以正,天之道也。”;昭和取自《尚书》:“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平成分别出自《史记·五帝本纪》的“内平外成”和《尚书》的“地平天成”。不过日本年号中也有表现“天降祥瑞”的,公元650年,有人在穴户国发现了一只白雉,呈献朝廷。孝德天皇以此为祥瑞,于是敕令改元“白雉”。

此次日本的新年号“令和”,则是日本有出处的年号中首例从日本古典中选取的年号。

此前日媒就曾报道,此次日本新年号有可能从日本古代典籍中择取。政府迄今为止收到的候选年号中据悉也包含基于日本古代典籍的方案,不过日本古代典籍溯其源头往往仍是出自中国。日本古代典籍的研究者介绍称:“日本古代典籍中也有许多由‘汉文’(古汉语)写成的作品,究其根源都来自中国古代典籍。越是有格调的语言这样的倾向越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