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孟晚舟获保释当庭落泪 称只想与丈夫和女儿呆在一起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8-12-12 14:10 阅读: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邮箱:

连日来,加拿大当局以美国要求为由拘押华为公司CFO孟晚舟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当地时间11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继续举行对孟晚舟的保释听证,听证会上,孟晚舟获准保释,保释金总额1000万加元,包括房产和现金,现金700万加元,另需5名保释人。

922944861982759

保释后,孟晚舟必须待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每天晚上11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必须待在家里;必须遵守之前定下的活动范围;上交护照;不能申请新护照;必须遵守监视她的安保公司的命令。

听证会上,法官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细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至于美方称孟晚舟故意不去美国,法官指出,这一说法缺乏可靠性。

孟晚舟律师表示,孟晚舟相信自己是清白的,如果保释,将留在温哥华证明自己的清白。孟晚舟保证,自己保释后绝不会逃跑。她说:“如果我被放了,我只想和我的丈夫和女儿呆在一起,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好好读上一本小说了。”她进一步说,她想去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读博士学位。

为获得保释,孟晚舟律师此前向法院提出请安保公司监视孟晚舟,给她配一名司机和保安,她去哪儿都由司机接送,司机留在车里,保安跟随她去任何地方,但会与她保持一定距离。她可以在温哥华列治文活动,但不能接近机场和北温哥华的一些地方。

法官宣读完保释结果后,旁听席响起掌声,孟晚舟落下眼泪,与律师等人拥抱在一起。

事情回顾: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于5日称,孟晚舟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美国已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加拿大司法部当天以此事已发布报道禁令为由,拒绝提供其他细节。美国方面也没有第一时间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而且迄今为止,不论加方还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

中方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了领事协助。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指责这一逮捕严重侵犯人权,使馆对此表达强烈抗议,同时要求美加两国政府恢复孟晚舟女士人身自由。

中国外交部连续多天发声,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也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不仅担任华为CFO,还是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在经历了前后总共3天的听证会后,被美国方面指使加拿大政府逮捕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的高管孟晚舟,终于被加拿大法庭准许了保释。然而,为了获得保释,这位华为公司老板任正非的女儿将不得不遵守16项条件……

185676131791425

根据加拿大媒体的报道,这16项保释条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她将不得离开加拿大,只能在温哥华市以及周边很小一部分临近市区活动,且必须定期向官方汇报自己的行踪,必须上交自己的护照,每天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6点必须回到住所不得外出。

274294636636765

同时,孟女士还将处在加拿大方面24小时的监控下,她将佩戴GPS卫星定位的监控设备,并将有专人负责24小时监视她,以便掌控她的行踪,确保她不会违反法庭确立的保释条件。

而如若孟女士违反这些保释条件,将会直接被逮捕。

(截图来自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记者的庭审直播)

另外,孟女士还将缴纳总共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她还将有大约5名左右的担保人负责共同监督她履行保释条件。


136629171597511

当然,也许在很多国内的网友看来,这个限制条件极多且极为苛刻的保释方案,本身已经是对孟女士的“变相软禁”了。但大家别忘了这个条件是孟女士的律师于昨天的听证会上先主动提出的,因为加拿大的控方原本是想把她继续关在拘留中心的——最多也只是允许孟女士被软禁在她在加拿大的住所,哪儿都不许她去。

所以,虽然这个保释结果在中国网友们看来与真正的“自由”相差甚远,在目前棘手的现实面前,这恐怕是孟女士唯一一个“不太差”的选择。这大概也是为何法官在宣布同意保释后,听众席上会响起热烈掌声、而孟女士本人则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对丈夫露出微笑的原因。

而且根据孟女士律师的透露,她本人也已经想好了该如何打发这段时光——去位于温哥华市内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尚德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31966607502866

(截图来自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记者的庭审直播)

最后,如果美国政府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申请,那么接下来孟女士还将与美方就引渡一事在法庭上展开交锋。而由于这类交锋往往会持续数月乃至数年,这也就意味着孟女士可能还将这样被“半软禁”在加拿大很长一段时间……

但如果美国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没有提出引渡申请,孟女士就将直接重获自由。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