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日期:2018-11-13 14:43 阅读:  来源:今日头条  
分享到:
邮箱:

文 | 郑伟彬

2018年,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的话题,成为全民讨论的“奇葩说”。而刚刚落幕的“双十一”则以新的销售额纪录给出了答案。两千多亿的销售数据再次证明了中国网民强大的消费能力。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市稳居购买力排名的前三强。

毕竟,消费是经济的缩影,消费能力的水平与当地的经济水平紧密相关。那么这些喜欢“买买买”的城市,能否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呢?

我们知道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意味着城市硬件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加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和数据层,同时还意味着公众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

因此,在衡量智慧城市的发展时,经济水平或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是其中必然需要考虑的指标。这在由维也纳大学于2008年提出的《欧洲智慧城市评价体系》中,以及上海于2012年提出的《智慧城市指标体系2.0》中,均有体现,两个评估体系都将其作为反映一个城市智慧经济水平或是智慧人群水平的相关指标。

所以,下面我们将尝试通过这两个经济层面的维度评价15个新一线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相对水平。

同时,作为一个有趣的对比,我们也将结合15个城市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看看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性——是否这些喜欢“买买买”的城市,同时也将能更好地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1:新一线城市的经济实力与消费水平

新一线城市,谁的经济实力更强?

为了衡量新一线城市的经济水平,我们将通过GDP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两个维度,共计5个指标来进行评价。这五个指标分别是2017年GDP增长率、2017年人均GDP、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最近五年GDP平均增长率和最近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最近一年的经济指标反映其经济最新动态,而最近五年的长时段指标,则能反映其发展的可持续性与未来趋势。

综合这五项指标,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长沙以99.45分获得第一名,南京、武汉、苏州以相差0.09分和0.08分的差距分别排名第二、三、四位。整体上来看,15个新一线城市中,除东莞外,其余14个城市间的经济水平相差不大。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 2:新一线城市的经济实力对比

在这个排名中,长沙之所以能获得第一的名次,与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快、人均GDP表现较好有关。一个典型的对比为重庆。虽然重庆在GDP增速(无论是2017年或是最近五年)均名列15个新一线城市之首,但在另外三个指标上,重庆均排名靠后。因此导致其最终排名相对靠后。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3:2017年新一线城市的GDP增速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4:最近五年(2013-2017)新一线城市的平均GDP增速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5:四城市在五个经济实力维度上的对比

而通过观察最近五年的三个指标:最近五年GDP平均增速、最近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可以发现,多数城市保持相对较为稳定的发展趋势。其中仅有两个意外的城市为东北的沈阳和广东的东莞。

前者在GDP上出现明显的降速倒退,而后者则是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维度上,在2014年出现明显的下滑,降幅达到21%。此后数年才又逐步回升。这也是为何这两个城市排名倒数的原因。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6:2017年新一线城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7:最近五年(2013-2017)新一线城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新一线城市中,谁最喜欢“买买买”

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如何,一个简单的指标就看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如何。在这里我们选择两个维度的4项指标来衡量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这4项指标分别为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率、最近五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率、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和最近五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8:新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排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简单来说,它是个反映城市消费采购的指标。但由于不同城市人口数量、经济水平上的差异,取绝对量值进行比较意义不大。而我们的目标是反映其整体的发展趋势,因此均采用其增长率作为衡量标准。

综合上面这四项指标发现,长沙依然是排名第一的城市。不过,经济实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中,仅有长沙、武汉两个城市依然高居榜首,其他3座城市均已退居到排名的后半部分。而在经济实力中排名靠后的重庆,则迅速上升到消费水平榜单的第5位。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9:2017年新一线城市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10:最近五年(2013-2017)新一线城市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

排名依然靠后的东莞、沈阳,原因和其经济实力榜单相似。东莞在2014年,其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出现明显的下滑,降幅达到18%以上。而沈阳则明显受经济发展影响。在整体经济发展速度下降的同时,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同样出现明显的停滞。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12:最近五年(2013-2017)新一线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喜欢“买买买”的城市,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吗?

通过上面两个榜单的简单对比,同时考虑城市所在的地区,可以发现,华东地区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比如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城市,其在消费榜单上均位于中后段,而华中地区经济较强的城市,如长沙、武汉、郑州等城市,其在消费榜单上的排名也靠前,占据前四名中的三个位置。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13:华中与华东新一线城市的差异

就此而言,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当经济发展处于较高阶段时,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不再是推动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两者的相关性并没有那么强,也就是说,其对智慧城市的贡献相对较弱。而对于经济还处于发展的中等水平时,两者仍然保持较高的相关性,因此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对智慧城市的发展有所裨益。

新一线城市“剁手”排行榜,谁是购物消费第一城?

图 14:2017年新一线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与可支配收入比

这个也可以从另一组数据的对比得到佐证。以这15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也就是消费收入比可以看到,华东城市在这一比率中,除杭州外,其余城市均位于次序中的后半段。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居民的收入,更多用于投资或储蓄,而非直接的消费。因此,在这些城市将有更多的资本积累可以用于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郑伟彬(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员)

数据说明:

以上数据来自各城市统计年鉴。其中2017年数据,由于统计年鉴未公布,故改以采用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统计公报数据为准。同时,对于部分数据出现前后不同时间公布的数据不同的情况,均以后来公布的数据为准。

以上各组数据,为了降低个别指标的差异性而对排名产生较大影响,故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

编辑:林维 实习生:张晓旭 校对:陆爱英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