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网信办约各平台,已处理“傅首尔”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日期:2018-11-13 10:13 阅读:  来源:36氪  
分享到:
邮箱:

对互联网内容平台的监管在日趋严格,而这次又是刚被焦点访谈调查的自媒体。

今日网信办官方微信账号“网信中国”发文称,近期其与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同时,该部门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

网信办表示,这些被处置的自媒体账号,大部分开设在微信微博平台,其中一些同时开设在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UC等平台。

这些平台上存在的问题包括,有的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国家形象;有的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充当“标题党”,以谣获利、以假吸睛,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有的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违背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损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的利用手中掌握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大搞“黑公关”,敲诈勒索,侵害正常企业或个人合法权益,挑战法律底线;有的肆意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构建虚假流量,破坏正常的传播秩序。

就在前一天,焦点访谈节目也曾揭开自媒体乱象并细数了它们的六宗罪,包括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以及伪原创。其中就低俗色情问题,其实上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就曾约谈腾讯。

两部门要求腾讯即日起要立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公众号进行认真审核、审看,坚决清理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等有害内容的微信公众号,下架低俗网络文学作品,关停问题严重的公众号,整顿低俗内容引流现象,同时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不给违法违规低俗内容提供传播的渠道。微信团队随后对此回应,称将限制低俗违规帐号文章搜索和帐号搜索,收紧低俗内容标准和加重处罚加重,以及.屏蔽低俗相关关键词搜索。

对自媒体行业中存在的乱象,人民网也曾连续三日点评。10月24,人民网刊文称,一些“臭脏黑”自媒体账号追名逐利不择手断,娱乐至死没有下限,套路用尽,机关算尽,已经到了无法无天、自取灭亡的地步。对此,亟需以更专业、更严格的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

其实,今年7月中旬四部门启动的持续4个月的“剑网2018”行动,就提到将在网络转载版权等三大领域展开整改,其中就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侵权现象。这一次的约谈,也可视为此前行动的一部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