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美俄驱逐外交官之战还要走多远?会不会变成“新冷战”?

日期:2018-04-04 07:11:46 阅读:  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
邮箱:

西方和俄罗斯互相驱逐外交官,尤其是美俄之间的“驱逐战”打得正欢。现在的问题是,这场“以牙还牙”的对抗还要持续多久?双方要走多远?

目前来看,主动发起驱逐的西方没有明确答案,被动应战的俄罗斯则表示“奉陪到底”。

4月2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西方行为“就跟小孩子一样”。

“(驱逐战)要走多远不是我们所决定的。我们也不想继续玩这种幼稚的游戏,但我们的(西方)伙伴看来却沉迷其中。”拉夫罗夫说,“在外交领域,对等的原则依然存在,依然有效。并将继续得到贯彻。”

拉夫罗夫还警告说,如果西方继续沉迷于此,可能导致“新的冷战”。

西方有分析认为,普京的外交政策其实比较克制 (图片来源:nationalinterest.org)

冷战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紧张对抗。1990年代苏联解体,冷战亦宣告结束。

美俄之间大规模驱逐对方外交官,关系据说已经降到“冷战以来最低点”。拉夫罗夫的警告,也正说出了一些人的担心:美俄会不会陷入冷战?

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保守派的《国际利益》杂志网站,以及美国外交委员会网站,这几天都先后刊文探讨了这个问题。

这些文章基本认为,虽然这次驱逐外交官闹得调门很高,但美俄不可能走向新的冷战。

一方面,冷战之所以能持续将近半个世纪,是因为对方双方有极强的意识形态色彩。无论是美国还是当时的苏联,都认为自己的道路是正确的,世界应该按自己的道路发展。

但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在近年来的对抗中,基本都没有意识形态色彩,导致西方和俄罗斯交恶的,基本都是俄罗斯为了维护传统的利益,采取了一些令西方恼火的行动。缺乏意识形态的“思想力量”,有关利益的对抗可能会随时发生缓和,不可能有持续的冷战。

另一方面,当年之所以有冷战,也是因为美苏是两个超级大国,其他国家力量不可与之相提并论。而如今是个“多极”世界。俄罗斯的实力已不如当年苏亮,美国虽然还是超级大国,但欧盟、中国等力量崛起,完全可以起到制约作用 。因此美俄之间冷战也无从谈起。

《国家利益》4月2日刊发的文章认为,不仅冷战的大背景条件已经不再,而且西方也不应该与俄罗斯进行新的冷战。

这篇文章认为,其实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在外交上采取的是保守姿态 。因为最近几年,北约不断扩张,昔日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国家,与西方的关系越来越近,这在俄罗斯看来,其实是西方不断进逼。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克里米亚、乌克兰等地举措,看似具有侵略性,实际是维护他们眼中的“传统利益”而已。就是出兵叙利亚,也是因为叙利亚是俄罗斯长期的盟友。

在为俄罗斯辩解之后,这篇文章还认为,俄罗斯在军事实力方面无法与北约相提并论。如果发生战争,北约肯定赢。因此只要美国和北约不进逼,俄罗斯不会主动挑衅。

这篇文章的观点,和特朗普最初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的想法颇为相似,实际上也可能和特朗普本人观点比较吻合。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个人到现在从未对俄罗斯和普京恶语相向,实际上就是在心里认为美俄关系必须要改善。这种情况下,美俄之间的“驱逐战”怎么可能变成冷战?

不仅不会变成冷战,从这几天俄罗斯抖出“特朗普曾提议普京到白宫会面”的消息看,说不定哪天特朗普真的宣布,他要和普京在白宫会面好好谈一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