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中国经济增速6.9%! 港媒:未来 10 年有望超过美国

日期:2018-01-19 06:50:30 阅读:  来源:中金网
分享到:
邮箱:

本周四 ( 1 月 18 日 ) ,国家统计局公布 GDP 数据。数据显示:我国 2017 年全年 GDP 增速提升至 6.9%,实现了 7 年以来的首次提速。不过推动这一增势的房地产市场和基建支出显示出放缓迹象。中国 2017 年经济增速超过市场预期,也高于 2016 年的 6.7%,扭转了 2011 年开始的放缓趋势。

2017 年全年 GDP 总量录得 82.7122 万亿,首次超过 80 万亿大关。此外,第四季度 GDP 年率录得 6.8%,好于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 2017 年全年 GDP 总量录得 82.7122 万亿元,预期 74.3585 万亿元,前值 74.3585 万亿元 ;2017 年全年 GDP 增速录得 6.9%,预期 6.9%,前值 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 6.9%,二季度增长 6.9%,三季度增长 6.8%,四季度增长 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 65468 亿元,比上年增长 3.9%;第二产业增加值 334623 亿元,增长 6.1%;第三产业增加值 427032 亿元,增长 8.0%。

2017 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 6.8%,增速与上季度持平,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也曾高于分析师预期。

尽管整体数据表现强劲,但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政府遏制风险贷款的行动将拖累建筑、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经济将再度放缓。

在去年 12 月公布的 2018 年经济规划中,中国政府要求向高质量经济增长转变,并誓言防范金融风险、治理污染及消除贫困。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政府采取了限制贷款和关闭污染企业等举措,但这些举措可能抑制经济扩张。不过经济学家预计,一旦经济增速跌破 6.5%,中国政府就会转变策略。该水平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经济增长底线。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 China Orient Asset Management Co ) 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说,稳增长仍然是政府的一个目标。吴庆此前曾在中国国务院的一个智库担任研究员。

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支持在 2017 年得到了全面展现。在侧重于削减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供给侧改革理念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令许多钢厂和煤矿关停。受这些措施的影响,再加上强劲的住宅销售所推动的需求回升,工厂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并由此给企业利润带来提振,那些在行业内占主导地位的大型国有企业尤为明显。

根据官方数据,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国有企业去年利润增长 15.2%,至人民币1.4 万亿元,创下五年来最大增幅。

与此同时,尽管意识到了降低债务总规模的需要,但政府基本上维持了信贷规模的增长。截止去年 12 月末,债务与中国经济之比估计已达到 265% 的水平。去年银行贷款创下纪录水平,各地区地方官员也增加了在贫户区改造、铁道线路及其他基建项目的支出。

海外方面,美国带动的全球经济复苏利好出口,也帮助提振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去年约 9% 的增量来自净出口,与之前两年对外贸易拖累经济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随着中国政府限制高风险信贷举措的影响开始显现,2017 年第四季度从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到零售额等一系列指标均显示,进入 2018 年经济扩张动能将减弱。

去年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调控给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造成冲击,出现全国性的住宅销售和投资放缓局面的风险上升,而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增速这两个因素功不可没。

政府官员也表示,政府部门正在放慢新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速度,目的是为了遏制过度放贷。例如,近几个月中央政府已直接取消了部分地铁及其他项目。与此同时,财政部及其他部门还对一些地方政府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变相举债进行了整顿,这些地方政府将政府出资项目伪装成公私合营项目。

一位接近中国发改委的官员表示,他对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不太乐观,至少对第一季度不乐观。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陈锡康表示,预计 2018 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GDP 增速在 6.7% 左右。2018 年中国 GDP 有没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增速。

2018 年我国有没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发展速度,陈锡康认为,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差距不会太大。根据测算,现在预测 2018 年 GDP 是 6.7%,有可能到 6.8% 或者 6.9%,但是可能性不是很大。一般来说估计到 6.8%-6.9% 就差不多了。

我国现在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呢?陈锡康认为,一定要看它的生产跟需求的矛盾解决的怎么样,目前我国深层次的矛盾还是很尖锐的。广大的农民工在城市里住房问题还没有解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非常强烈的。现在我国对住房的需求,对健康方面的需求很迫切,这几方面的需求强烈的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说我国有可能保持 6.7% 或者稍高一点,也可能稍低一点的发展速度。陈锡康认为,比 6.7% 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