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模仿明星唱歌吸粉上百万 “菜棚哥”网络爆红

作者: 现代快报全媒体  日期:2018-05-23 07:46:51.0 阅读: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分享到:
邮箱: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宋体佳 文 / 摄)拥有上百万网络粉丝,单条视频最高阅读量达 4000 多万 …… 很多人难以想象,以模仿明星唱歌出名的网络红人 " 姚大 " 实际上是一位劳碌于田间地头的农民。从 2002 年至今,34 岁的姚步强已在常州城郊种了 16 年蔬菜。因为唱歌好听,7 个月前的一次聚会上,有人建议他到网络平台上建号唱歌。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建议竟为姚步强打开了人生的另一种局面。5 月 22 日,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姚步强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述了从菜农到网红的变迁史。

网上模仿明星唱歌," 菜棚哥 " 火了

△正在唱歌的姚步强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人在微信聊天群或朋友圈分享这样一段视频,画面中是一名穿着简朴的男子手持话筒在唱歌,表情十分投入。与动听的歌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身后的环境,这是一间用塑料布搭建起来的简易大棚,除了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就再没有别的家具了。

唱歌的人就是姚步强,网名 " 姚大 "。因为网上流传的视频都是在这间塑料大棚里拍摄的,在网络上,他还被很多人称为 " 菜棚哥 "。" 我本来就喜欢唱歌,而且唱谁的歌就喜欢模仿谁的腔调。但之前只是自娱自乐,后来有人建议我到网上唱,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听。" 姚步强说,从农民变成网红,这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早在 7 个月前的一次聚会上,一位朋友听说姚步强唱歌好听,而且模仿得非常像,随口建议他到网上试试。"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直播,后来才慢慢接触的。" 姚步强回忆,那次聚会之后,他就在手机上下载了某短视频平台,并注册了一个名为 " 姚大 " 的号。紧接着,他就将自己平时录制的唱歌视频传了上去。" 前面传了 7 条,虽然都说好听,但阅读量并不大。后来我录了唱了一段一剪梅,一夜之间就火了,粉丝数也逐渐涨到 80 多万。" 姚步强介绍,自那以后,他模仿明星唱歌的视频就在网上红开了,点击量也直线上升。

姚步强 2 个月前在另一平台上注册的账号中,一条模仿多位明星唱歌的视频阅读量多达 4000 多万次,单点赞就有 180 多万次。" 菜棚哥 " 火了,农民姚步强也成了网络红人 " 姚大 "。

家贫辍学务农,触网前种了 16 年蔬菜

△在大棚里劳作的姚步强

对于一个安徽农民姚步强来说,网络上的爆红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他们一家人还居住在菜棚里,就连在网上疯狂传播的短视频也全都是在菜棚里拍摄完成的。曾有人质疑他作秀,但姚步强却不愿多解释,做 " 网红 " 实在是他的无奈之举。

" 我跟我爸要学费,就一百多块钱,但我爸却把头低下了。当时我就知道,学肯定上不成了。" 回忆起辍学的经历,姚步强至今心有不甘。他是读到高一时辍学的,离开学校前,他的成绩排在班级第三。在此之前,偏爱文科的姚步强甚至把自己的一生都规划好了,要考上大学,回来当个老师。

18 岁那年,姚步强跟随父亲来到常州,在城郊租了十几亩田种大棚蔬菜。此后,他们举家来常州淘金,姚步强也和父亲一起,当了整整 16 年的菜农。" 每天要给大棚收气放气,蔬菜也要经常浇水施肥,天天都忙得不行。" 在常州这 16 年间,姚步强成了家,还生了儿子。田间地头的生活逐渐磨掉了姚步强身上的稚气,但唱歌的爱好却越来越强烈。

怕他上网学坏,父亲像防贼一样盯他

△姚步强和他的父亲

姚步强说,打小起他就爱唱歌,但由于性格内向,一直不敢在公开场合唱。第一次登台还是妻子逼迫的," 在一个活动现场,她让我上去唱一首,我不好意思,见她生气要走,我才上去。" 那一次唱得很成功,观众一片喝彩,活动主办方还给他发了小礼品。胆量也是从那一次开始逐渐建立起来的,到现在,即便面向数十万网友直播,这个安徽农民也从来没有害怕过。

实际上,对于姚步强上网唱歌,多数家人是反对的。" 只有我妈支持我,其他人都反对。" 姚步强说,一开始,他只是用手机唱唱。到后来,粉丝数量越来越多,他在网友的建议下开始直播,这给他带来不少的收益," 一开始他们不相信,我给他们看,还说都是假的,直到我提现成功后,才相信。现在一个月有好几千收入了。" 对于菜农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了。不过,父亲姚如意仍觉得儿子不务正业," 都是虚头巴脑的东西,不是长久之计,还不如跟我一起好好把蔬菜种好,一年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

有了收入以后,姚步强购置了电脑设备,专门用于网络直播。那间用塑料布、竹竿搭建的大棚不仅是起居室,还是姚步强的工作室。几乎每隔几天,他就要坐在电脑前给粉丝唱歌。而每到这个时候,姚如意都会凑到大棚附近 " 监视 ",一发现儿子有坏矛头,他立马就打电话扰乱直播。" 有一个女网友说要来看我,我就随后说了句好的,只是想调侃一下,结果我爸当真了,他立马就打电话卡断直播,还把我训了一顿。他怕我学坏。"

如今,姚步强在网络上拥有上百万粉丝,已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了。然而,在农民和网红两重身份的巨大落差里,他仍有些许不适。谈起未来的打算,姚步强说," 就想好好唱歌,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声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