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秦岭北麓万伏高压电猎杀林麝等野生动物上千只,熊掌论斤收购

作者: 邵克 张宇   日期:2019-01-28 13:30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被肢解的熊掌 本文图片均由警方供图 

电流提升到万伏高压,野生动物倒下。

在秦岭北麓太白山里,动物们被电流直接击穿心脏死亡,随后被盗猎者们被除去内脏,层层加码之后贩卖至7省12市。

它们当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其分泌产生的麝香是一种药材,极其珍贵;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它们在死后,熊掌还遭到肢解,准备送上餐桌。 

近期,陕西眉县公安破获公安部督办系列猎杀、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4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破获猎杀林麝案12起,猎杀黑熊案4起,查获鹿、果子狸、野猪、野兔、野鸡、斑鸠等上千只。眉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建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是陕西公安机关侦破的首例特大猎杀、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案件目前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警方仍在进一步工作,深挖利益链条。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万伏高压电猎杀

案件线索的发现来源于对一名网上追逃人员的查控。刘某是眉县槐芽镇人,2017年底,因为盗窃文物潜逃,刘某被警方网上追逃。

眉县公安局槐芽派出所民警张鹏告诉澎湃新闻,走投无路的刘某躲到了太白山上。民警在其与他人的联系中多次发现“黑娃、野货”等字眼,这些字眼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这些都是野生动物的代名词,“黑娃”即黑熊,“野货”也是指野猪等野生动物。民警经过侦查发现,长期隐藏于秦岭北麓山中的刘某和王某联系紧密,涉嫌共同猎杀野生动物,一个非法猎杀珍贵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根据刘某供述,在逃期间,他晚上就住在山上,白天会下山买些食物,而王某在附近的景区内有一个烧烤摊。二人相识后,妄图藏匿的刘某加入了王某的猎杀队伍。

猎杀队伍有明确的分工,比如团伙中的苏某,就住在山脚下,从小在山里长大,干农活、放羊等都要上山。他熟悉山里的环境,也成了团伙的带路人,帮助选择猎杀地点。

苏某供述,除了观察野生动物的足迹、粪便等迹象外,有野生板栗生长并被啃食的地方,也往往会有野生动物出没,他们往往会在这些地方布下“猎网”。

刘某和王某则负责购买组装猎杀工具,当地把这种工具叫做“电锚”。由电容器、升压器、蓄电池等组成,这些组件通过电商或者一般的店铺都能购买得到,这一套工具的成本大概两三千块钱。

眉县公安局刑侦局二大队大队长王海科介绍,组装后的电锚经过升压器可产生上万伏高压的电流。铁丝缠绕在起固定支撑作用的竹签上,围绕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延伸达一两千米,铁丝接通电流,“猎网”便布置好了。

王海科说,架设电锚不但会直接造成野生动物死亡,对于出没山里的百姓,也存在巨大的安全威胁,在山里架设电锚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接下来,猎杀者就守在电锚前,等待着猎物撞线。

被猎杀的黑熊 

贩卖网络横跨多省

猎杀一般是在晚上进行,猎杀者也担心会有附近村民触线,而造成额外的伤亡。2018年10月1日这天晚上,一只黑熊撞上了铁丝。

刘某供述,发现动物被电击死亡后,他们会沿铁丝线进行搜寻,随后就地将动物开膛,除去内脏。对于熊来说,熊胆肯定是要保留的。“除去内脏是因为动物体内吃的未消化的东西,时间长了会导致肉质变坏”。动物有特殊价值的部位会被单独肢解,比如熊掌。动物被处理后先丢在山上,第二天白天再上山运下,随即便被卖掉。

收购者是“远近闻名”的卢某。张鹏介绍,卢某是眉县邻县扶风县人,早前时候走街串巷收购野生动物,目前经营着一家类似肉联厂的合作社,卢某从事这个行当已经将近30年了,十里八乡圈内都知道他是干这个的。警方后来查明其收购贩卖网络涵盖多个省市,多名猎手,多个团伙。

同年10月3日,专案组获悉刘某等人准备从山中运出猎杀的野生动物出售的线索。根据作案车辆行驶路线,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被猎杀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熊一只,作案工具“电锚”一套。同一时间,抓捕组在宝鸡扶市扶风县将收购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抓获,在其经营的冷库,查获被猎杀的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1只,麂子、草鹿、野猪等野生动物300多只。

案件到此并没有终结。专案组在卢某的账单中发现,卢某常年与陕西汉中、四川成都、福建、云南等地销售野生动物加工窝点联系紧密。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研判,一个横跨多省市的庞大猎杀、运输、买卖野生动物网络逐渐清晰。因案情重大,该案被逐级上报至公安部,公安部将其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刑侦局要求眉县警方扩线追踪,全链条打击。

2018年11月11日,专案组按照扩线深挖的网络结构图,逐链条摸排犯罪嫌疑人,在基本锁定每链条上的犯罪嫌疑人后,组织警力120名再次集中收网,分8个抓捕组,分赴宝鸡市岐山县、扶风县,西安市周至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同时顺线追踪,赴四川,西安、汉中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随着案件的继续扩线深挖,警方发现庞大的上线和下线犯罪团伙和销赃网络涉及福建、四川、江西、广东、山东、云南等地。

警方查获的被猎杀的野生动物

层层加价贩卖

嫌疑人白某曾经倒卖一只黑熊,他八千元买进,转手便卖了1万4千多元。买家是一名来自四川的肖姓男子,两人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最初环节的买卖是按斤论价的,张鹏举例说,白某四只熊掌卖给卢某40块钱一斤,而卢某则对外卖了2万1千块钱。警方还在白某家中查获了上百个铁丝制作的用以捕捉林麝的铁套。

王海科介绍,在贩卖环节中,野生动物被层层加价,再加上黑市炒作,甚至从一两万元卖到几十万,特别是一些有药用价值的野生动物。这其中有一部分直接流向餐桌,也有一部分被用于送礼行贿等。

截至目前,此系列案中,警方共破获非法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案件12起,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案件4起,非法买卖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案件4起,非法狩猎案15起。查获麝香包2个、黑熊2只、熊掌4个、熊胆2枚、熊油5斤、黄麂子23只、貒38只、鹿15只、果子狸15只、野猪96头,野猪肉358件,野兔、野鸡、斑鸠等840余只。缴获作案工具电锚14套、火药枪1把,作案车辆5辆。

秦岭,有着“国家中央公园”“国之绿肺”之称,主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省眉县境内,丰茂的森林资源、多样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大熊猫、金丝猴、羚羊、林麝、黑熊等23种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王海科说,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以打促防,挤压犯罪空间,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