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涨!三家主流银行再度上调房贷利率!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11-16 14:1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苏梓威 综合报道】11月16日上午,三家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再度集中全面上调房贷利率,涉及多款产品。

具体而言,ANZ银行上调了标准产品及特别产品的一年、18个月、两年和三年期房贷利率。

ASB银行则上调了一年、18个月、两年、三年、四年以及五年期的房贷利率。

Kiwibank上调利率的产品较少,涉及两年期的标准和特别两款产品房贷利率。

目前,两年期标准房贷利率较高的是Kiwibank、ANZ银行和Westpac银行,最低的则是BNZ银行。

具体请参见下表:

762111568475453

集中上调房贷利率,几乎已经成为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每个月,甚至每周的“标准动作”。

利率齐涨、预期央行不断加息的大背景之下,政府、央行和商业银行,都试图用“有形”和“无形”之手,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加以调控。

然而,尽管政策频出,缩紧信号不断释放,但房价依然无视所有阻碍因素,不断上扬。

贷款过程更长 时间更久

率先落地的,便是CCCFA(信用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案)的变化。

ANZ银行对外沟通经理(External Communications Manager)Kristy Martin上周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贷款更为严格的约束适用于包括ANZ在内的所有贷方,贷方也需要向客户收集更多有关财务状况的信息,包括其收入和支出,且需要检查信息是否准确。

关于DTI,Kristy回应道:“ANZ会配合新西兰央行(RBNZ)的相关法规,也知晓其对于引入DTI限制的期许。ANZ将保持目前健全的内部框架,也会继续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监管要求。”

682245239573894

“关于向消费者贷款的法律变更将于12月1日生效,银行的客户可能会发现,(贷款)过程需要更长的时间且涉及更多流程。”

ANZ提到,CCCFA的变更将对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贷方,施加更严格的约束,以确保贷方向借款方提供的贷款既合适又能够负担。尤其是有关检查负担能力的规则,将变得非常严格,要求所有贷方都要获取和检查有关客户收入和支出的特定信息。

具体而言,贷方需要向客户收集更多有关财务状况的信息,包括其收入和支出,且需要检查信息是否准确。

贷方可能会要求借款人提供显示其最近至少90天历史交易记录的文件以及其他信息,使贷方能够识别和验证客户的债务和消费情况。

“正如许多人一样,我们也担心不断上涨的房价,将使许多新西兰人无法拥有房屋。”

Kristy说,让房地产价格在长期内可持续,新西兰人也能够轻松地偿还贷款,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BNZ推DTI新政

上个月底,BNZ便宣布推出一项新举措——DTI(债务收入比)限制。

BNZ向天维网证实,新规将采取(贷款额度)6倍于年收入的限制,“就像BNZ其他的贷款政策那样,我们将会对(新政)持续监管和评估。”

所谓DTI,是指债务除以年收入的比例。举例而言,如果一个人的年收入为10万,如果DTI是7倍的话,那么其最多可贷70万的总贷款额。

BNZ方面表示,随着对DTI比例监管日益上升的关注,作为提供更可持续住房市场的一种方式,BNZ正在改变其评估贷款和客户整体负债水平的方式,以确保他们在利率上升时处于更安全的位置。

“BNZ是负责任的贷方,我们有义务认真遵守法规和要求。”

7751944759342

央行早已就DTI表态

917888844992179

早在今年6月,新西兰央行就表示,央行与财政部长已经签署了共同谅解备忘录 (MoU)。其分析指出,DTI限制很有可能(likely)变成最有效的额外工具,并最终被央行用于稳定国家经济之中。

具体可点击查阅:房市重磅炸弹!这项让投资者、银行胆寒的新政要来了?经济学家却说:放心!

央行行长Adrian Orr今年6月时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央行还将与行业讨论实施 DTI 限制和其他偿债限制的可行性,作为金融稳定工具的一部分。

央行在新近发布的金融稳定性报告中表示,强劲的住房需求,将房价推高至可持续水平之上,增加了回调的可能性。

央行更是进一步暗示可能引入DTI限制:“这可能会导致长期服务漏洞的积累。我们很快会就可用于抵御此类风险的偿债限制形式,进行磋商。”

事实上,海外已经有使用DTI限制的先例。在英国,抵押贷款的数额通常不能超过年收入的四倍半。

对于政府是否会采纳DTI限制举措并出台相关新政,新西兰经济研究院(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此前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持保留态度。

她说: “调整住房可负担性的举措,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风险,所以我认为政府正在观望系列措施之后的市场反映,再决定是否出台更进一步的政策。”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