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为什么毛利族裔接种率那么重要?

作者: Sally   日期:2021-11-04 16:0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记者Sally】一些网友存在疑问,新西兰政府为什么对毛利族裔接种新冠疫苗的事情,那么重视?

为什么似乎在想了许多办法后,毛利族裔的疫苗接种率依然偏低?毛利族裔接种疫苗,对新西兰的防疫政策和走向,会有什么影响呢?

毛利族裔接种率现状


我们先来看一下毛利族裔的新冠疫苗接种率。

652380896922135

目前,毛利族裔的接种率是在各大族裔当中接种率最低的一个族裔。

作为对比,亚裔已经有每千人完全接种917人的情况,毛利族裔的每千人完全接种率只有538人。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既是毛利族裔,又是其他族裔(比如白人)的情况下,这个人在医管局的接种信息中,会被登记为优先接种族裔的毛利裔。所以真正毛利裔的接种率数字,可能更低。

如果按照地区分布来看,就更令人担忧,因为不少毛利族裔聚居区,比如北地、霍克斯湾、丰盛湾等地的毛利族裔两针接种率都没有超过50%。

773508531894007

这也是为什么在周二出现神秘病例之后北地迅速进入3级封城,而此前基督城出现两个病例后,没有进入3级封城的原因之一。因为北地毛利族裔聚居,而且接种率不够高。

为什么毛利族裔接种率低?

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反对政府的人,或许会简单地把这个问题归因于政府工作的失败。但背后的原因,也许并不是打或者不打这么简单。

首先,毛利族裔人口相对年轻。

相比老龄化更为严重的其他族群,新西兰毛利族裔的人口结构更加年轻。部分原因可能是孩子比较多。

而新西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以年龄为工作主线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先接种,最后才轮到12岁以上的年轻人。从时间上来说,12岁以上的孩子和青年人,在9月1日开始才有资格去接种新冠疫苗。到现在,也只有短短2个月时间。所以人口偏年轻的人群是最后接种疫苗的。

孩子多也意味着更多的毛利孩子,是12岁以下不能接种疫苗的,这给毛利族裔带来更多的感染风险。

其次,毛利族裔与新西兰政府的关系,是历史遗留问题。

如果站在被殖民者的立场上,不少毛利族裔对从上而下的治理模式并不认同。每年的怀唐伊纪念活动,总理出不出席发不发言都是争议。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这样的女强人曾在怀唐伊被气哭过。对比下,似乎Ardern在北地和Whanganui遭到的抗疫反对,都不算什么了。

本来不少毛利族裔对政府的很多政策都不认同,更何况是新生事物新冠疫苗,再加上一些虚假信息的煽风点火,疫苗推广的难度就更大了。

第三,地区医管局的模式存在一定问题。

新西兰的政治体制是高度集中的,一院制国会的权力是很大的。尤其是在工党政府的绝对多数席位的情况下,权力集中在内阁。

但医疗事务管理,权力下沉到地区医管局,卫生部对医管局只有一个统筹协调的功能,并不存在一个中央机制。各地的医管局能力不一样,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例如前段时间怀卡托医管局系统被黑客攻击,导致系统瘫痪,中央政府也没什么办法。

所以这次疫苗接种也是以医管局为单位,展开疫苗接种工作。但这种医管局的模式是否能够真正服务好各个族裔群众的医疗需求,就见仁见智了。毛利卫生部服务部门就曾经批评政府和一些医管局在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始,没有与毛利群众很好地合作,错过了最早的接种时机。

第四,毛利族裔得到应有的医疗公平了吗?

怀唐伊条约中,赋予了毛利族裔得到公平的权利。但怎样才算是对毛利人的公平?是公平的过程,还是公平的结果?怀唐伊条约中并没有说。

从医疗结果来看,毛利族裔确实在各项健康指标上落后于其他族裔群体。这种落后也许是生活环境、社会经济环境、遗传等等各种原因造成的。这是现实。

同样,接种疫苗是个人选择,但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环境,教育水平,健康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整个社会要齐头并进,就不能抛弃落后人群。一些人会有一种想法,就是“我们自己做好就好了,别人我们不去管”,但这些“别人”可能是你的邻居,可能会在超市公园与你擦肩而过,可能跟你前后脚去过麦当劳……

疫情下的公平意味着更小的感染几率。要实现这种公平就必然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去帮助到这部分群体实现最佳的健康结果。接种率低的人群,必然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得到帮助。人人平等需要给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阶梯,而不是一人一块钱平分蛋糕。

157582386595885

毛利族裔接种率会对防疫政策造成怎样影响?

五百万人团队缺一不可。

如果因为低的接种率导致毛利族裔大量感染,将是任何一个执政党一个重大的历史污点,甚至会是国家的一个污点。100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当中,新西兰毛利族裔的死亡率就远远高于白人。新西兰政府不能也不允许让历史重演。

目前的政策已经充分地向毛利族裔倾斜,毛利卫生部门也积极参与进来,他们甚至从卫生部拿到了更为详细的接种数据,要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接种推动工作。总理也不停地在接种点低的地方奔走呼吁,希望毛利族裔的接种率能够在圣诞节前得到显著提升。

华人群众也可以集思广益,看看有什么在华人群体里做的好的接种推动工作,可以帮助到接种率低的毛利族裔群体的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