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办公室独家回应这些关于边境开放的问题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8-16 10:2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本周四,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公布了政府的边境计划。确认新西兰将继续维持病毒清零的消除策略不动摇,继续和疫情战斗到底。
以此为宗旨,新西兰制定了“四步走”的边境计划,分阶段重新开放边境。
相关阅读→重磅官宣!新西兰明年边境开放,低风险旅客统统免隔离!边境计划四个步骤,你一定要记住!
图片
只不过文章发出后,很多华人读者纷纷留言:仿佛看了个寂寞……
图片
这也不奇怪,虽然政府列出了框架,但很多关键细节都没说清楚。
比如说,
未来是否会采用疫苗护照?
接种什么疫苗,新西兰能认可?
还有最关键的:
中国会是低风险国家吗?
非新西兰公民/居民,
到底什么时候能入境?
图片
就这些问题,天维网记者采访了新西兰总理办公室,拿到了对方的独家回应。
官方回应:
简单来说,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到底如何界定高中低风险国家、哪些疫苗可以得到认证,是否包括国产疫苗、接种疫苗的人,如果在第三、第四阶段来到新西兰,是否一定要持有新西兰居民签证或为新西兰国籍……
对于这些问题,总理和内阁办公室 (DPMC) 给出了一些答复,原文摘录如下,供大家自行判断。

· 风险界定待定,旅行不太可能恢复原状

高中低风险国家的界定问题,总理和内阁办公室发言人告诉天维网记者,新西兰的边境开放将采取分阶段的方法。

我们将考虑我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当前和未来关注的变种病毒情况,采取额外的公共卫生措施,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维持一系列边境管制以确保新西兰人和游客的安全。

“随着低风险国家数量的增加以及疫苗接种计划在国际上的推广,基于风险评估的方法(risk-based approach)将使新西兰能够安全地增加旅客数量,主要途径便是隔离豁免(quarantine-free pathway)。

该发言人也表示:“但是,旅行是不太可能恢复原状的,目前也无法详细说明对所有旅行者都没有限制的、完全重新开放边界的时间框架,因为全球局势仍在动荡。”

具体而言,每个类别(高中低风险国家)的旅行者都将根据其疫苗接种情况、检测和隔离要求去评估旅行带来的风险。

图片


图片

· 目前只接受两种疫苗

么,新西兰政府未来会接受哪些疫苗呢?

记者问及如何定义接种疫苗的旅行者,以及新西兰认可哪些疫苗。

总理和内阁办公室表示,目前,辉瑞疫苗已完全获准在新西兰使用。

新西兰监管机构Medsafe也已临时批准阿斯利康疫苗用于18岁及以上的个人。

“在此阶段,无论你在海外还是在新西兰接种了何种疫苗,新西兰边境仍然存在限制。”

图片


图片

· 边境开放看疫苗接种情况

根据政府公告,开放边境有四个步骤。那么,非新西兰公民或居民在什么阶段以及何时可以再次访问新西兰?

总理和内阁办公室,一旦所有符合条件的新西兰人都有机会接种疫苗,我们希望在2022年第一季度转向新的旅行(控制)方式。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推出,政府将利用2021年剩余时间开展必要的工作,使边境重新开放成功且安全。

“这意味着政府会着手于开发关键工具和系统,测试和试点,以便新西兰为向前迈出一步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将从小的、安全的变化开始,逐渐改变边界和管理隔离方式,使系统稳健并能够适应风险所带来的变化。”

图片


图片

低中高风险如何界定?
看看其他国家怎么做
目前,新西兰卫生部8月11日更新的极高风险国家清单包括:巴西、斐济、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巴布里亚新几内亚。
而在某些新西兰英文媒体的预测中,中国被列为了高风险国家。

图片

那么,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当下的边境政策都是怎样的?它们,又如何界定高中低疫情风险国家呢?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8月12日的信息显示,其按目的地分类的新冠旅行建议,共分为了四个类别,分别是:
图片
· 4级:新冠风险非常高
包括巴黎、马来西亚、智利、荷兰、古巴、斐济、法国、泰国、希腊、冰岛、英国、西班牙、以色列、伊朗和爱尔兰等地
· 3级:新冠风险高
包括阿富汗、挪威、菲律宾、奥地利、印度、俄罗斯、日本、比利时、瑞典、丹麦、墨西哥、芬兰、土耳其、越南等地
· 2级:新冠风险中等
包括德国、新加坡、加拿大、韩国、埃及、乌克兰等地
· 1级:新冠风险低
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中国等地
对于风险最低的1级地区,美国政府的建议是:确保您在旅行至这些目的地前全剂量免疫接种。
对于风险最高的4级地区,美国政府的建议是:避免旅行至下列目的地。如果您必须旅行至这些目的地,确保您旅行前全剂量免疫接种。
不过,对于从国外返回的风险等级划分,记者也未能从公开搜索中发现其他国家的经验。
新西兰未来可能会承认哪些疫苗? 
天维网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了解到,目前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列表的疫苗有(按照批准时间排序):
· 辉瑞/生物科技的复必泰疫苗,这款疫苗是新西兰目前广泛接种的;
· 印度血清研究所/Covishield疫苗和阿斯利康/AZD1222疫苗(由阿斯利康/牛津开发并分别由印度血清研究所和SK生物公司生产);
· 强生公司开发的杨森/Ad26.COV 2.S疫苗;
· 莫德纳新冠疫苗(mRNA1273);
· 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国药集团疫苗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 科兴-克尔来福疫苗。
后两款疫苗均来自于中国,它们是否可能得到新西兰官方的认证,也是许多中国读者所关心的。

图片

让我们再来参考下其他国家的做法:
目前加拿大已经逐步开放国境,他们采取的政策或许会被新西兰借鉴。
据加拿大规定,有意入境者必须提前至少14天完成接种加拿大政府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即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和强生疫苗,并且持有入境前3天内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的证明。
欧盟的疫苗护照体系中,已经批准了辉瑞、莫德纳、牛津-阿斯利康和强生的疫苗,但没有批准俄罗斯卫星五号、中国科兴和国药疫苗。

图片

另一些国家则接受了中国疫苗。
据报道,在希腊,除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外,同时也批准了美国诺瓦瓦克斯疫苗、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中国科兴疫苗、中国国药疫苗和中国康希诺生物疫苗。接种上述疫苗的游客前往希腊时,无需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西班牙则是遵照了欧盟和世卫组织授权的新冠疫苗列表
塞浦路斯,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接种者可免检测、免隔离入境。
面对这些国家的经验,新西兰会如何选择呢?
对于本次总理办公室的回应,你怎么看?
欢迎分享。
天维网记者Jacky Su 紫烟 | 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