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移民局骗惨了!” 苦等30个月,新西兰华女和妻子陷入绝望…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8-09 11:4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我感觉自己被移民局欺骗了。”
从2019年1月递交技术移民申请,到等待一年半分到CO,再到屡次沟通、收到质疑信,新西兰华人女子郭嘉(化名)已经心力交瘁。
到现在,她已经等了30个月
图片
“我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有出色技能的人,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移民局要百般拖延大家的移民申请。”
目前,郭嘉和她的妻子依然还在漫长的、不知道方向的等待之中。她们并不是个例,因为身边有朋友、网友遭遇着同样的情况,也在漫长队列之中。
“我们是LGBT群体,因为新西兰的包容,容许同性婚姻,才选择移民到这里。我们并不是要来新西兰拿福利,而是来努力奋斗的。”
屡次等待杳无音讯
2016年,郭嘉来到新西兰。和许多技术移民一样,她经历了读书、工作、申请移民的过程。
郭嘉有Level 9学历,在教育行业从事Manager的工作。
2019年1月,郭嘉以主申请人的身份,为她和配偶共同递交了技术移民申请,此后便很快收到移民局发来的邮件,里面表示,申请预计会在2019年11月14日受理完成。

图片

“当时移民局官网白纸黑字写着,90%申请会在6-9个月内受理完成,现在这一时间已经延长到了27个月。”
在郭嘉看来,2019年的移民局就已经陷入“停滞”,申请过程冗长且充满着不确定下,到2020年,疫情的到来就更是给这种情况“雪上加霜”。
“我们都不知道移民局在忙什么。”
2020年8月,郭嘉和她的配偶终于分到了Case Officer,也就是签证官(CO)。
经历了电调和雇调后,她的CO便“杳无音讯”。从2020年10月开始,她的申请再次陷入停滞。
郭嘉通过持牌顾问连续三个月发了三封问询信后,依然只是收到“模板回复”
“这一申请目前仍在受理中,我们会很快联系你并告知最新情况,谢谢你的耐心。”

图片

“我真的很焦虑,每次移民局都没有给我们明确回复,感觉到极大的不安全感”她说。
图片
在2021年1月,她通过持牌顾问发了一篇“长文”反馈并抱怨自己遇到的问题,就申请的具体时间线、等待时间过长的原因等进行问询。
没想到,第二天,她便收到了一封PPI,也就是质疑信
“我的移民中介忍无可忍,所以这封信的言辞也有点激烈。”
质疑公司可持续发展性
该质疑信的主要核心,在于移民局不认为郭嘉所工作的公司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我想是因为教育行业在疫情下面临巨大挑战,但我认为移民局的质疑十分不合理。”她说。
郭嘉却认为,整个公司都很努力地在经营业务,也在积极发展,其雇主对公司业务也很有信心,因为公司在本地已经积累了人脉、业务也很稳定。
按照质疑信的要求,郭嘉准备好了CO要求的所有材料,汇总成PDF发给了CO。

图片

没想到,等待两个月后,她再次收到CO的消息。
这次,她被告知CO对其补充的材料并不满意,因为没有邮寄纸质版和认证件,并给出了一个截止日期,要求在数日之内寄送完成。
“我们被要求补充的材料主要就是雇主信、会计信和翻译件等等,其实没必要寄纸质版。”她告诉记者,自己按照要求寄出了材料后,又是两个月的等待时间。
她逐渐失去耐心:“我觉得CO就是在没事找事。”
“我们处于鄙视链底端” 
在郭嘉看来,移民局之所以拖拖拉拉,是因为“内部存在职业鄙视链”
郭嘉和身边朋友以及脸书上“同病相怜”的网友沟通发现,Manager类的职位在递交移民申请后,似乎很容易被质疑。
记者从一份移民局2021年6月3日公布的文件中发现,在2020/21的时间范畴内,Manager类职位确实被拒比例相对较高。
图片
具体而言,“Office Manager”共审批通过了45份申请,有37份申请被拒;“Cafe or Restaurant Manager”共审批通过了181份申请,有64份申请被拒;“Salesand Marketing Manager” 共审批通过了89份申请,有12份申请被拒。
对比来看,热门职业情况更为乐观:“Software Engineer” 共审批通过了201份申请,只有3份申请被拒;“Civil Engineer” 共审批通过了108份申请,只有2份申请被拒。
图片
“大家被要求补充的材料和被质疑的原因都不尽相同,移民局虽然没有明说,但对于我们这样的职位,肯定是没有IT、医生等职位优先的。”
郭嘉认为,教育、旅游、服务等行业同样也可能被移民局视为“高危行业”,因为他们可能认为公司的发展不够稳定。

图片

“我们就处于移民的职业鄙视链底端,话语权也很少。”她说,自己申请被拖到现在,感觉很糟心,“我CO的做法也让我觉得很恶心”。
等待过程中,郭嘉参与了脸书MigrantsNZ的一次投票,发现绝大多数人认为“自己被移民局欺骗”或“收到误导信息”。

图片


郭嘉大胆猜测:“移民局可能在使用一些不公开、不透明的手段,就像当时私自设置高薪和注册职业优先一样,现在可能在内部又因行业、Title去把申请人划分成三六九等,在内部搞职业歧视。”
郭嘉的猜测并非毫无依据,她也收到过一些其他类似情况的申请人的反馈,“我想借媒体平台揭露这种不透明的政府行为”。
配偶申请豁免十次均被拒
希望华人“善良”
移民的申请,遭遇的荆棘也不止时间战线被拉长这一件事。
由于郭嘉的配偶有亲人不幸离世,在去年1月回国办理后事,此后便因疫情被困在中国。
嘉为配偶申请了约十次豁免,屡屡遭拒,而移民局所给出的理由也都如出一辙。

图片


所幸在2020年8月,她的配偶才得以豁免入境,两个人也终于团圆。
“整个事情都缺乏条理,大家都不知道要如何操作,这也让我们很奔溃。”
“作为移民申请人,我们投诉无门,法律在这方面也较为空白。CO作为执行者的权力过大,移民局似乎也没有考核指标,所以导致部分CO故意拖延、鸡蛋里挑骨头,而这种行为是不受‘监管’的。”

图片

她说:“这真的很不公平,也令人不知所措。”
而郭嘉一直没有找到媒体诉说自己的遭遇,其中有一个原因便是害怕同胞们的恶言相向。
“我经常看各个华人媒体移民相关稿件的评论,会发现不少同胞会出言不逊,缺乏同理心,这让我有些害怕,担心遭受网络暴力。”
还有11049份申请没分CO
移民局回应:
移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2日,还未分配移民官的在岸申请数量是11049。
针对最近的移民问题,天维网也专访了新西兰移民局。
8月6日下午,移民局独家回应。几个关键点,天维网记者帮大家梳理了出来:

1、因为需求增加导致工作量增大,所以处理时间延长;

2、优先申请人会被优先分配CO;

3、评估申请的时间差异很大,取决于文件质量等因素;

4、目前CO分配排到了2019 年 11 月 1 日被抽选的申请人。

技术移民申请每周都在分配移民官。不符合优先标准的 SMC 申请目前正在从 2019 年 11 月 1 日开始分配。优先申请将在加入队列后的两周内陆续分配。

图片

移民局称,一旦人们提交了居留申请,如果主申请人在新西兰且满足以下条件,SMC申请将被优先分配移民官:工资是中位数的两倍或更高,或属于注册职业列表且自身已注册。

在过去的一年中,对 SMC 和工作转居留 (RfW) 签证的申请需求显著增加,移民局手头申请的数量也同步增加。这导致处理申请人的时间更长。

评估申请所需的时间差异很大。这取决于证明文件的质量以及我们是否需要更多信息或验证。”移民局称。

民局告诉天维网,在截至 2021 年 7 月 1 日的三个月内,50% 的技术移民申请在 22 个月内完成,75% 在 24 个月内完成,90% 在 27 个月内完成。

这几年移民新西兰真的是阻碍重重,越来越难了……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 苏梓威 | 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