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北极圈气温突破30℃,背后隐藏的原因细思极恐!

作者: Zeng、Mengdie   日期:2018-08-06 16:16 阅读:  来源: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7月以来,北半球的不少国家已经持续遭受热浪侵袭,一次次刷出创纪录高温。

国内的小伙伴们也天天在朋友圈抱怨:真快热死人了!

待在南半球的你是不是还有点窃喜:我们这儿很凉快嗷!

不过,昨天一条局部地区的气象消息,却让全世界的人都“上火”了:



北极圈内,已经出现了32摄氏度高温!

据悉,往年同期,这一地区的平均温度,只有10摄氏度。

想象一下现在的32摄氏度高温,得让多少冰块融化,多少北极熊生存受到威胁,海平面上升多少……

我们仿佛听见了世界末日来敲门的声音。

如果你留意新闻,你会发现其实南极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今年6月,一项由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大学等气候专家做出的重要研究发现,在过去的25年里,有3万亿吨冰从南极融化,而这3万亿吨冰中,几乎有一半是在最近5年内融化的。

2012年之前,南极洲失去的冰平均每年是840亿吨,但在2012年到2017年5年里,平均每年的冰融化量已达到2190亿吨……

从2012年到现在,南极这个“冷冻大陆”的冰层融化速度已经翻了3倍,而如果极地冰层再这样融化下去,等着地球人的,就是一场大灾难。

无处可逃的动物

一位摄影师在位于北极圈内的加拿大巴芬岛,拍到过这样令人悲痛的一个视频…

300909563255128

瘦骨嶙峋的北极熊拖着缓慢的脚步寻找着食物…

但是却一无所获…

500275828653705

最后,只能从一个汽油桶中,扒出来一点点残渣剩饭用于果腹…

910853050998799

还有更令人触目惊心的…2016年国家地理探险队在北极考察期间目睹了这一心碎的画面…

一只雄性成年北极熊,不顾母熊的阻拦,追逐猎杀小北极熊并吃掉…

213729709082240

(望着雄性北极熊啃食自己的幼崽

母熊发出绝望的悲鸣)

401852732255465

(雄性北极熊叼着没有啃食完的小熊尸体)

其实,这些事例并不是孤案,随着气候的变暖,类似的事件,在北极地区出现的已经越来越频繁!!

随着气候变暖,北极浮冰消融,依靠在冰面上捕食的北极熊,猎食环境越来越差,猎物越来越少,于是忍饥挨饿的北极熊不得不选择一些极端办法来维持自己的生命。

在没有其它动物可供猎食的时候,它们不得不自相残杀。

而南极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因为全球变暖、浮冰融化,生活在南极大陆的4种企鹅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存环境。

融化的浮冰,使他们丧失了抚养后代的珍贵场所。

全球变暖让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磷虾大量减少。

越来越暖的冬天和越来越不稳定的天气,使得企鹅们不得不在越来越薄的海冰上,抚养他们的幼崽。

然而…单薄的海冰,如何能承载住动物的重量呢?

于是,越来越多的企鹅但和幼崽,就不得不在可以独立生存前,被夺走生命。

根据WWF的数据,一些群落中带帽企鹅的数量,已经减少了30%-66%。

令人惊恐的恶循环

极地的冰融化,所影响到的不止是动物,它还会引发全球冰层融化,全球变暖进入加速度的恶循环。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当冰大量融化后,两极蓝色的部分(海水)比白色的部分(冰块)会更多,融化产生热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原理……

另外,科学家们还担忧,假如南极的永久冻土层也开始解冻,那二氧化碳、甲烷这样过去被冻在土里的温室效应气体,就将被释放出来,届时全球变暖将更刹不住车……

(一些冻在冰里的甲烷气泡)

而冻土地带如果一旦长出绿色植物,也将比过去白色雪与冰更吸热,加速全球变暖……

极地的冰融化,还可有另一个严重影响,那就是打乱洋流。

拿北极说,如果北极的冰融化异常,就会让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速度减缓,最终影响到各个地区的气候。

当然,极地冰融化的恶果中,还有世界人都知道的: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216英尺后的情况

这是最极端的情况。

但即便是谨慎的科学预测,也指出人类的前景不容乐观:

831903649338395

根据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南极研究中心的主任Tim Naish在今年年初的太平洋气候变化公会(PCCC2018)上发言,人们可能低估了南极(融化)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到本世纪末,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预估应该提高到2米。

而根据BBC Focus Magazine的说法

因为地球并非一个规则的圆形,太平洋和中国海域将首当其冲——未来这些地区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将快于其他地区。

根据新西兰电视台的报道,一旦海平面上升达到3米水平,新西兰的众多地区包括基督城、惠灵顿、Napier、甚至奥克兰的诸多港湾、港口还有CBD,都将被海水浸没。

极地冰层的融化带来的恐怖影响

还不止上面谈的这些

根据Quartz的报道,冰融化可能会引发世界范围更频繁的特大地震,以及火山喷发;

950843534122960

生物学家们还指出,南极洲的冰层里可能还储藏了一些可怕的史前病毒,假如这些冰化掉,后果不堪设想……

科学家还称,假如冻土被解冻,将会对人类的一些基建设施造成影响:以及由专家指出阿拉斯加的冻土出现的“不稳动向”,已经对当地的高速路、管道、轨道等等基建造成伤害……

挽救自己和下一代的时候到了!真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拿出切实行动,节能减排厉行环保!

其实,对于全球变暖和冰层融化,你可以做的有很多:

  • 做好Reduce,Reuse,Recycle: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坚持废物利用,做好垃圾分类

  • 尽量减少自己的碳足迹,比如能走路的距离,就不要再开车了

  • 将家里的白炽灯泡,换成节能灯泡

  • 有能力的同学可以更多考虑使用新能源产品

  • 减少热水使用,可以极大减少能耗

  • 减少一次性塑料消费,如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餐具等

  • 改变观念,将对环境负担的考虑纳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不要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

  • 将食物垃圾单独处理,使用厨余垃圾处理系统,如堆肥桶

  • 加入环保组织,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 如果家里有空调,记住给空调换干净的过滤网

  • 老生常谈的节约用水,但这的确是节约能源很关键的一步

记住

救地球,就是救自己!

无论你是谁,来自哪里

我们其实都面临着同样的环境危机!

请一起用行动来拯救人类的未来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