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暴力升级:大刀砍头,榔头砸脸!亚裔店主苦不堪言…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21 11:14:1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1日报道 综合Stuff、RNZ、Newhub消息】新西兰的治安问题近几年愈发严峻。根据一项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5月的一年内,新西兰的暴力抢劫商家事件达到1200起,比上一年飙升87%。

QQ截图20180319145909.jpg

而就在上周,汉密尔顿地区又连发多起便利店遭遇恶性暴力抢劫的事件,奥克兰也有便利店店主遭遇持刀威胁,治安话题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暴徒下手越来越狠

上周六早上5点,汉密尔顿的一家小便利店Hillcrest Minimart遭遇了暴徒的洗劫。

店主Mike Oh是从韩国来的移民,今年58岁。当时他在店里,与暴徒来了个正面相遇。

“我当时想去抓武器防卫,但他们都是些青少年,我也不想伤到他们。”

Mike Oh过去在韩国的时候服过兵役,他表示自己并不畏惧和他们打斗,据他描述,3个暴徒看上去都是小年轻,带着面具。

然而,小暴徒下手却非常狠,其中一个人拿着榔头对着他的头部猛砸了3次。暴徒们冲进店里抢走了香烟后就逃走了。

在被紧急送往怀卡托医院后,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Mike Oh的左眼暂时保住了,但现在仍然还看不见东西。

QQ截图20180319111234.jpg

在店主集会上的Mike Oh

警方随后展开了追踪,结果只在附近的停车场发现一辆被抛弃的车辆,疑似是暴徒留下的。

当天下午2点,汉密尔顿Ellicott Road的便利店也遭到了抢劫,犯事者也是三名手持榔头的青少年,也是直奔现金和香烟,所幸的是店主没有受伤。

目前,这3名青少年已经被警方找到,年龄分别只有13岁、15岁和16岁。

警方现在还不知道这伙青少年是否打伤韩国店主的同一伙人。

QQ截图20180319145239.jpg

以上只是近期汉密尔顿和奥克兰地区发生的暴力抢劫事件中的冰山一角。

上周三,在汉密尔顿东区开便利店的亚裔店主Sandip Patel也被暴徒严重打伤。

据称,两名男子也是冲着店里的现金和香烟来的。

当时是早上8:30,Sandip Patel先生正在打电话,两名蒙面男子冲进来以后,一人拿着斧头直奔香烟柜,一人提着大砍刀就朝他冲过来。

他直接就朝我的脑袋砍过来,然后他凑近我,对着我的头部袭击,我的手也被砍了几刀。”

QQ截图20180319175333.jpg

Patel先生表示自己和他们搏斗了一阵:

“我会空手道,黑带,我必须要自己保护自己。我也给了他脸上几拳,和他们对战。”

暴徒夺路而逃的时候Patel先生还追了出去,却因为头部受伤严重倒在了地下。

随后他被送往医院,他的双手都缝了很多针,头骨更是被大刀砍裂,现在虽然已经出院,但他的伤口看上去仍然触目惊心。

QQ截图20180319175302.jpg

现在砍他的小青年已经抓到了,只有17岁,另一个嫌疑人是一位16岁少年,截至本周二,警方还在追捕……

暴力抢劫事件并不只发生在汉密尔顿。

根据新西兰广播电台报道,在奥克兰,上周六也发生了一起便利店被抢,店主被持刀威胁的事件。另外,前段时间,奥克兰西北部一家便利店的老板也被歹徒用扳手打伤。

警方现在已经起诉了施暴的4名歹徒。据警方表示,当时的情况是,3名嫌疑人在傍晚8点20的时候抢劫了Kaukapakapa General Store,抢到了香烟并打伤了店主后,有同伙开车前来接应。

QQ截图20180319145231.jpg

警方立即对其展开了追捕,终于在Greenlane附近拦下了这伙人。

据称,实行抢劫的3个年轻男子分别只有25岁、18岁和17岁另外开车接应的是一位只有15岁的女孩。

 

汉密尔顿店主联合抗议

周日,70余名汉密尔顿便利店店主参加了讨论会和抗议活动,他们还请到了工党和国家党的议员以及当地的警长。

店主们手里纷纷拿着4A纸打印的标语,提出了诸多诉求,如增强警力,严惩罪犯,政府拨款加自助装贩烟机等等。

QQ截图20180319145754.jpg

QQ截图20180319175701.jpg

“不要再惯着罪犯,严惩强盗!”

“够了!别闹出人命!”

“我们需要贩烟机,无现金化,以及更严的法律!”

不少店主认为,如果给店里加装自助贩烟机,店主们就不再需要去当香烟的“守门神”——自从新西兰提高香烟税率以来,昂贵的香烟已经成为打劫的首要目标,抢劫者十个有九个都是冲着店里的烟柜去的。

此前,Z Energy已经投资100万给加油站的便利超市全部装上固若金汤的自动售烟机,连驻店员工也没有打开烟柜的密码,配上烟雾装置,一旦有歹徒强行开柜,就能触发警报和烟雾,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员工和店里的安全。

而小便利店店主则没有这么幸运,这种自助售烟机安装一个至少要花上万纽刀,负担不起的话,每天就只能提心吊胆。

要不然,就得损失收入:去年9月,怀卡托一家便利店店主Tao Liu就在店面多次被抢后,主动放弃了香烟销售。

QQ截图20180319170831.jpg

对于店面的营业额来说,这样做每周差不多都要损失700纽刀。但Liu先生认为跟员工的人身安全比起来,损失一点没有什么。

2014年的时候,奥克兰便利店店主,57岁的Arun Kumar曾在被两位年龄分别只有14岁和12岁的少年袭击后身亡。

QQ截图20180319175148.jpg

尽管已经过去快4年,但不少人提起这件事还是心有余悸。

新西兰便利商超协会执行主管Dave Hooker表示,2010年起,政府一年比一年增多的烟税,是“原本好意的政策在现实中完全走偏”的典型例子:“烟草变成了极高价值的日消品,它们可以非常迅速而且容易地被以现金形式卖掉。”

他表示,这种情况下,新西兰便利商超行业的未来非常令人担忧。

“要想继续在这些(治安不好)地方开便利店成本将会非常高。”

QQ截图20180319111305.jpg

集会抗议的便利店店主们

Imperial Tobacco烟草公司的发言人也表示:“这些便利店通常由店主和其家人运营,但他们不幸成为了政府过于激进的烟草政策的受害者。”

“到2020年,烟草税每年加收10%,这意味着类似情况还会更恶劣,让零售者因为担心被抢而不敢向顾客销售合法的商品,这是十分错误的。”

 

便利店未来何去何从?

Candy Tang是汉密尔顿那家停售香烟便利店的合伙店主,她表示过去一天香烟能卖30包,平均一包26元,停售半年以来,盈利已经损失了13500纽刀。

不过,她却表示并不后悔。

自从停止售烟后,他们就没有再被抢过,在心理上他们也觉得安全了很多。

去年,国家党政府也曾一度宣布要资助便利店装超声警报、烟雾装置以及DNA喷剂,不过,新的警察部长Stuart Nash则表示,去年的资金根本没有到位,很多便利店都没能够装上安保系统。

之前的政策是安保系统的钱,政府和便利店店主各出一半,但对于大多数便利店店主来说这个钱仍然是不可负担的。

据悉,新政府已经根据治安情况,重新分配了原本有限的资金,优先发给治安差的地区。风险较高的便利店,政府将承担其大部分的安保资金,店主要投入的最高不超过250纽刀。

目前,已经有20个便利店装上了防盗烟雾装置,还有17个在等待名单上。

不过,安装烟雾等安保装置也不代表就100%安全。

3月8日的时候,Hillcrest的Caltex加油站就遭遇了抢劫,歹徒根本没有被烟雾吓住,一个人从员工通道逃走了,另一个人带着香烟和现金跑掉了。

QQ截图20180319180114.jpg

去年10月,一家已经全服武装——装上了自助售烟机和烟雾报警系统的加油站仍然被歹徒强行“攻入”,店员受惊不小。

在汉密尔顿周日的店主集会上,店主Shailendra Rathod表示,自己已经安装了烟雾大炮,警报,花大钱给店里安保升级。但他表示这些在歹徒面前都没有威慑力,

“它们(安保硬件)无法阻止那些人前来打劫。难道我们现在需要把自己也武装起来吗?”

他希望这届政府能够给他们一个说法,“有人拿着榔头和大砍刀攻击我们,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里啊?”

另一位店主Thakkar则表示,抢劫者知道自己即便被抓也不会受到严惩,所以更加猖狂。

“他们被抓到后可能就是做几小时社区劳工,或者在监狱里蹲很短的时间。”

QQ截图20180319175342.jpg

Thakkar说,许多店主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当中。

“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向政府表达我们对城市犯罪的愤怒之情。我们在汉密尔顿的零售店主们都觉得孤立无援,无论是警方还是政客,都没有给与我们支持。”

汉密尔顿的工党List MP,Jamie Strange先生表示,政府已经承诺要在未来3年增加1800名警力,同时他表示自己很支持社区警务模式的回归,表示将向政府谏言。

当地警官Nigel Keall则表示,目前正在对汉密尔顿地区的警力部署进行估算:“我们现在对此事高度关注,我会对管理团队反映这些情况,然后商量对策。”

警官还表示,在此期间,建议各店主尽量让店里明亮一些,让人们在街上也能很清楚看到店铺内的情况,店内尽量少放香烟和现金,一旦被袭击或有疑心应当立即报警,不要与歹徒对抗,尽快逃离现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