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日本二手车来到新西兰的全过程 涨姿势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8-03-02 11:53:2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新西兰满大街跑着日本二手车,一来因为两国左右舵是一样的,二来经济适用比较适合kiwi,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些日本车是怎么进来的,今天就带大家走一圈——

在1990年代之前,新西兰其实有一些国际汽车品牌的装配厂,这些厂在90年代关门之后,新西兰全部汽车都依赖进口了。这是奥克兰码头区的进口汽车停车场: 


如果庞大的一个产业,新西兰的监管源头其实是从日本就开始的。

 

 

 

 

 

 

01 拍卖

 

 

 

二手车在日本拍卖之前,先需要经过每辆车的单独检测,检查员会依据汽车的外形、内饰的折旧或损坏程度,给汽车定出拍卖级别。

 

工作人员记录车况:

由于每个拍卖场每天都要拍出成百上千的汽车,因此二手车在日本的检测记录部分显得特别重要。在日本的拍卖场:

拍卖采用全电子化操作,每辆车的拍卖时间通常只持续几十秒,全世界的买家都可以实时竞价。

日本有些大的拍卖场有超过2万辆的二手车等待拍卖,来自全球的买家通常只能依赖检测员的评级和报告,而没有时间一一看车。

02 运输前检测

 

 

 

在拍卖之后,准备运往新西兰的汽车,将先经过装船之前的检测。这是过程是由新西兰方面和日本方面共同合作完成的。

这些拍卖后的汽车被运往位于日本各个码头附近的另外一个检测中心,在这里经过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新西兰交通部的双检测,符合规定才能发往新西兰。

检测的内容包括生物安全检测,看是否对新西兰有生物安全风险,这部分由初级产业部负责,汽车车况的检测则由新西兰交通部负责。在这个过程中,汽车需要经过内外两部分的完全清洁,

结构性检测也在同时进行,车辆的任何损害都会拍照和记录,然后由日方检测员直接上传到新西兰NZTA的数据库中。


通过双检测的汽车,可以贴上NZTA的标签,同时每辆车需要留意的信息也传给新西兰官方了。

这是贴好双标签的汽车在停车场等待进入下一个环节:

 

 

 

 

 

 

03 注销注册

 

 

如果没有通过新西兰方面的检测,这些车辆会被贴上另外一个标签打回。

而通过检测的汽车就可以准备出口了,这时除了排船期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注销在日本的注册,这时在装船转运之前必须完成的。

这个过程包括检车车辆记录、车主记录、准备出口文件等等,其后这些车辆就可以装船往国外运了。

 

 

 

 

 

 

04 进口检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海上航行,这些汽车来到了新西兰的码头,这时,新西兰本地的检测又要开始了。首先是检查每辆汽车的进口许可文件是否完全。

接着是车况的检测,目前在新西兰有下面3家公司负责进口二手车的车况检查,大家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可以看到他们检测后的标签:

这是新西兰的一家进口车检中心。新西兰实行不同的车辆管理体系,大家会在后挡风玻璃上和车辆引擎室里,看到新西兰的VIN NUMBER的车辆管理号码。

VIN NUMBER是新西兰车辆的“身份证号码”,是一个17位的字母数字,有的进口前就有,有的需要进口后打上去,它是这样打到发动机室的,每辆车都要打:

后玻璃上的号码也以磨砂方式人工打上去,这就完成了新西兰汽车追踪体系中最基本的一个环节。

车况检车也在同时进行,检车员会检查车辆生锈情况、维修历史情况,这一过程中,刹车系统、安全带需要单独检查,刹车片会被拆出检查,车辆的尾气环保指标也会被检查。

如果需要,车辆会被维修,直到这些车辆可以在新西兰上路为止。

 

 

 

 

 

 

05 维修认可

 

 

这个过程中,车辆如果需要进行结构性维修,必须经由NZTA认可的第三方修理厂维修。

这些负责维修的修车厂是完全独立的,也独立出具对汽车的维修报告,他们相当于政府指定的WOF检测员。 

这里既有结构性维修,也有表面喷漆等外伤处理,这些工作做完了之后,车辆也就可以在新西兰注册了。

 


06 注册上市

 

 

 

 

最后,这些汽车终于可以在新西兰注册上市了。

到了这里,相应的车行也取得了所有合规的文件,车辆可以在新西兰登记上市了。 

不算二手车市场本身,仅进口二手车的各个服务环节,一年营业额约为5000万纽币。雇佣了数以千计的码头员工、汽车检测和维修工人。 

这套进口二手车的系统,也经过了多年的调整和优化,现在行之有效也日趋成熟,在新西兰人的日常中发挥了重要功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