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去南极过大年?中国出台规定:去了千万别这么做!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2-16 08:01:4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16日】去年一则南极大陆最大冰山与冰架分离的消息,让很多人嗅到了一丝紧迫的味道:赶紧去南极旅游看看吧,再不去,指不定哪天就……有这个想法的同学注意了!现在国家已经出台要求,要规范你们的行为!

QQ截图20180215114441.jpg

近年来,访问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激增。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到2017年的近5300次,超50倍的增长率实在惊人。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

而据中国侨网消息,日前,史上最大规模南极游的第三批中国游客,已经乘坐游轮起航去南极,看着企鹅过春节。据称,从今年1月到2月底之间,大概有近1000个中国人在南极过大年。

然而,中国游客却在南极有过不良记录。

多家媒体在2015年都报道过这样的新闻:一名中新网摄影师拍到了一群中国游客“令人遗憾的举动”。

QQ截图20180215115000.jpg

QQ截图20180215114949.jpg

从这位记者的描述和照片中的画面来看,这群同胞的旅游行为实在有点不文明。比如追着企鹅拍照,冲入动物群体留影,甚至企图去摸企鹅!

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的规定,游客在南极游玩必须严格遵守环境规则,比如不能靠近企鹅5米范围内,登陆下船、游玩返回都要清洗鞋子,以免生物入侵等等。

不过,一些游客却对此置若罔闻,比如照片中的一位大叔,就以超近距离逼近企鹅进行拍摄,根本不在乎企鹅是不是已经吓到半死。

QQ截图20180215114942.jpg

而据当时搜狐新闻网的报道,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主任曲探宙表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涌入,完全打乱了长城站正常的考察活动。”

中国南北极科普考察协会会长王相宜则称,的确有中国旅客会犯一些“小毛病”,“可能到了南极太兴奋,不小心就高声喧哗,”或者习惯“什么都摸一摸”。

报道一出激起了国内很多网友的愤怒:“丢人丢到南极了,下一站要在火星丢人了!”

而现在,如果谁还敢在南极做出不文明行为,那么Ta不仅要受到社会舆论的一致谴责,而且还会受到政府官方的惩罚!

据《南华早报》英文版新闻消息,中国政府日前已经针对游客出台了明确禁令,去南极玩,不可以摸企鹅!!!

据悉,国家旅游局已于去年12月下发了《关于加强赴南极等生态脆弱地区旅游活动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游客不能在南极洲等生态脆弱地区进行狩猎、搜集地理采样、或者作出任何可能损害到或者打扰到野生动物的行为。而且,游客也有责任保证带走自己的全部垃圾。

违者,将被列入旅游黑名单,以后不得再接近该区域进行旅游。

该消息被包括新西兰本地媒体在内的多家英文媒体转载报道,目前已经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QQ截图20180215115846.jpg

中国在南极上一共有4个科考站,去年12月,中国又启动了第34次南极科考,中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也开始建站工作。届时,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一线国家”。

这样的领先优势,也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悉,一趟从北京到南极洲的旅行,一个人的费用大概在6万到13万人民币之间。现在每年去往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接近4000人,这个账我们算得出来。

但我们也必须考虑环保的账。

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曾在去年9月就指出,在签订了国际《南极条约》的国家中,只有4个国家还没有制定约束本国公民在南极洲的法律法规,中国是其中一个,另外3个是印度、波兰和厄瓜尔多。

而作为“南极一线国家”,对于南极环境问题的敏感度和重视度,本应该是世界领先的。

QQ截图20180215120819.jpg

好在,现在新规已经迅速制定并出台了。而且,新规的威力也已经展现出来了。

据称,近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大旅行团出团前30天必须备案团队信息,同时游客需要签订环保承诺书,减少对南极等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破坏。

另外,针对我国南极旅游等活动现状,国家海洋局9日也最新发布《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保障和促进我国南极旅游等活动安全和有序发展。

而日前已经出发去南极过大年的旅游团,也遵守着严苛的环保规范,

比如为保护南极远离侵略性物种,游客必须彻底清洁和检查衣物,

登陆前,还要再套上经过消毒的防水靴和冲锋衣。

游客登陆后的行走路线也必须严格遵循探险队员的要求,不能随意游荡等等。

而且,他们也必须与企鹅保持5米的距离,不要走企鹅通道,不能让自己的气味混淆了企鹅的判断力,更不能影响企鹅的正常生活。

还有,他们的所有徒步都只能在雪地上进行,为的是不要脚踩踏了极地的苔藓,因为每一厘米的苔藓都至少需要一万年才能长成。

随船负责游客登陆的探险队长Karin已经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发帖为中国游客的环保素养点赞了,“这是我带过的最好的一批中国游客。”

QQ截图20180215105001.jpg

游客们行为的转变不仅是为了争气,不仅是为了挽救中国游客的名声,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真切地认识到了环保旅游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是的,南极很美,但它的美,美在极端的气候,美在与世隔绝,美在未经染指。它是我们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之一,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也关系到整个地球的生态和环境健康。

QQ截图20180215120836.jpg

所以,假如你此生若有幸前往,请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自己的碳足迹。

这样,这份经历才会真正成为一生的珍贵回忆,而不是给人类自掘坟墓的可耻印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