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赌城枪击惨案反思:是时候说说关于新西兰的“枪”了…

作者: Leon  日期:2017-10-04 00:40:3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4日报道】前天晚上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的事相比大家都已经知道了,58人死亡,515人受伤——刷新了奥兰多枪击案,成为美国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枪击案。

相关报道: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死亡人数升至58人 枪手照曝光

人类热衷于破纪录,但唯有这种记录,我们真心希望少一点、再少一点。同样生活在持枪合法的国家,今天借着这起枪击案,我们也来说说新西兰枪支那些事儿。

与美国一样,新西兰也是一个允许私人拥有枪支的国家。不过在枪支问题的审核上,新西兰比起美国强了不少。但严格不代表没有问题,新西兰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涉枪大案,而不注意安全操作章程的涉枪事件至今屡见不鲜,这也导致执法部门以及一些党派一致致力于收紧新西兰的枪支政策。

难以释怀:27年,新西兰也曾有一个血色黄昏

说起枪击案,不得不提到的是新西兰的阿拉莫阿娜大屠杀(Aramoana massacre)。这起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枪击惨案成为新西兰至今仍挥之不去的阴影,也间接推动了枪支管理法的改革。

1990年11月13日,但尼丁小镇Aramoana居民David Gray在日落时分帮助邻居Garry Holden家的几个孩子修理脚踏车。不过由于David Gray平时性格古怪孤僻,Holden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与他有过多接触。

200px-David_Gray_(murderer).jpg

这个人就是David Gray

在帮孩子修好脚踏车后,Holden与Gray正在门口交谈起来。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人的交谈变成争执,最后演变为争吵。

Gray平日里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在他的储物室中有各种口径、各种型号的枪支。盛怒之下,Gray从自己的“军械库”中拿出几支枪(其中一支是中国北方工业生产的AK47)冲出家门,开始了当天的“血色屠杀”。

p2240421864.jpg

Gray先是举枪向Holden射击,然后又向周围几个惊慌失措的孩子射击。在确认Holden以及两个孩子都被射杀之后,Gray又冷静地放火烧着了Holden的房子。

随后,Gray走到街上,开始了其“随机屠杀”模式。在将镇子闹个天翻地覆之后,警察终于出现了。不过Gray依然没有停止自己的暴行,他开始向一切能见到的移动目标射击。

p2240421874.jpg

天色渐晚,但Gray依然逍遥法外。当地警察、消防队以及居民一起进行自救,由于Gray除了AK47之外,还携带有雷明顿狙击步枪,因此到晚上9点40分的时候,警方已经调动了装甲车赶到现场。

219.hero.png.jpg

p2240421885.jpg

当晚,警方与Gray开始了漫长的狙击战……不断有人中枪牺牲,Gray却依然逍遥法外。枪战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在警方的重重包围下,Gray最终受伤被警方抓获。下午6点半左右,Gray因伤势过重死亡。

p2240421863.jpg

长达23个小时的惨案共造成13人死亡,其中1人11岁,2人6岁。

这起暴行直接促使新西兰在1992年重新修订枪支管理法,自那时起枪支管理也越来越严。而这起事件也在2007年被搬上大银幕,被拍成一部叫《一日狂徒》(Out of the Blue)的电影(上文插图均来自该片截图)。

枪支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如今,新西兰没有再发生这样的规模的惨案,但枪支犯罪却有增无减。今年7月26日,北地Whangarei就发生了一起枪击案,最终导致两人死亡、一人受伤。

根据官方信息公开法(OIA)的数据,每年有5.5万支新枪从海外进口到新西兰,警方估计目前新西兰的枪支保有量大概有150万支,而合法持有持枪证的注册枪主大概有23万人,至于流入黑市的黑枪就更无法统计了。

我们都知道“枪不杀人,人杀人”的道理,爱枪的并不都是坏人。但即便是好人,不遵循枪支安全规定也可能会酿成大错。

很多华人游客在来新西兰狩猎的时候,喜欢拿着枪拍照,但是注意,如果拍照时将手指放在扳机上,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圈内人把这个叫“金手指”,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你只要记住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严令禁止的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171003214315.jpg

由于版权问题,我们没有找到实际图来做示意,于是在网上随便搜来一个图片做示范,你们感受一下。

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因为容易走火啊。

7cbe4844ebf81a4ca91ccaf0d42a6059252da66f.jpg

7cbe4844ebf81a4ca91ccaf0d42a6059252da66f.jpg

实际上“金手指”已经不算是很少人知道的反面例子了,现在很多漫展上的模特都知道这个。此外还有拿着枪对着别人拍照的(你真确定枪里没子弹?),以及交枪时不检查枪膛的……许许多多的细节会留下安全隐患。

新西兰人口并不多,但是枪却不少。每年狩猎季几乎都会有人因各种原因命丧枪口。新西兰虽然没有恐怖袭击,但因枪丧命的人从比例上看也不比美国低多少。或你也许会问,这么多的枪,为什么政府不去禁止呢?

其实官方不是不想管,但实在是没法管。拿美国举例,全美最大的拥枪组织美国步枪协会(NRA)拥有会员近400万人,几任总统都是会员。任何人想打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即美国枪支自由的法理基础)的主意都会在选票面前一败涂地。

再来看新西兰,注册枪主23万人,这一人群甚至比整个新西兰华裔人口还要多。23万人当中大部分是本地居民,这些选票足以影响任何一个政党,因此谁也不把这件事摆到台面上来说。

记者大致了解了一下,明确有自己枪支政策的党派目前之后行动党、绿党以及优先党,并且只有绿党的枪支政策是提倡收紧的(禁止民众拥有半自动步枪、减少枪证有效期等)。

因此一步到位禁枪这件事在新西兰是不现实的,它既没有文化基础(西方狩猎文化繁荣),也没有政治基础(20多万选票谁也不想丢)。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持枪政策一定会越来越紧。 

万一枪击案发生,我们该怎么办?

最后还想跟大家聊一聊,虽然我们不希望遇到任何类似事件,但万一遇到枪击案,我们该怎么自救?

首先是就地卧倒,寻找掩体。当枪击事件发生时,人们在第一时间往往无法确定现场情况,人的大脑在紧张过程中是“懵的”。这种情况下伏低身子,寻找掩体最好的选择。

合适的掩体包括:汽车车轮处、发动机仓附近(不要躲车门和驾驶舱内,钣金挡不住子弹);水泥、砖墙;空旷大厅内最好的掩体是承重墙/柱等。

在找到找到掩体后要做的是判断枪手大致方向,可以通过枪声判断,但不要通过人群奔跑方向判断(因为仓皇逃跑是无意识的随机方向行为)。确定枪手方向后,伺机逃跑。

在昨晚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惨案中,枪手使用了自动步枪。万幸的是这种连发武器在新西兰相对要少许多,因此不太可能出现类似情况。逃离现场之后立刻检查自己是否受伤并报警,切忌返回找人或物品。

最后,天维菌也为在枪击惨案中罹难的受害者祈祷,唯愿天下无枪……RIP

附:枪支安全操作守则

1.永远假设你手中的枪是上膛的。

2.永远不要把枪口对准你不想开枪的方向。

3.不要确信别人对你说枪支是没有上膛的,必须亲自检查。

4.在你要把枪支放下,或者背着枪做别的动作,或者交给别人时候,先确保没有上膛。

5.存放枪支前先确保没有上膛。

6.不要让一把上膛的枪支离开视线。

7.在上膛枪支前先确保枪支是完好的。

8.永远不要在喝酒或者嗑药后使用枪或者和醉酒和嗑药的人一起使用枪。

9.使用枪支时候确保佩戴保护装置(耳机和眼镜等)。

10.射击时候确认你开枪的方向和目标后方的情况(要考虑子弹的行程和穿透能力)。不要对着高地地平线或者山脊射击。(考虑抛物线弹道)。

11.射击时候确认周围的情况,没有别人会进入你射击的线路范围。

12.只有在射击前才把手指放在扳机上。

13.永远不要对着硬的表面射击,比如石头,水面。

14.注意你射击的附近有无没有适应巨响的动物。

15.不要带着上膛的枪支爬障碍物或者做剧烈的动作。

16.如果打了一发哑弹,必须等待30秒,枪口指向安全方向,再查看。

17.子弹和枪支必须分开存放,各自锁上。

18.如果不熟悉枪支,不要自己私自改装修理枪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