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华人候选人“华山论剑” 唇枪舌剑看谁武力值更高?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8-10 15:46:28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8月10日报道 记者Sally】 2017新西兰大选政党辩论大会8日晚在奥克兰中区新西兰潮属总会的会场举行。来自四个政党的华裔候选人在移民、治安、交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上,阐述各自政党的政策,并接受在场观众的重重拷问。


现场:工党没头像 国家党没广告

当晚的辩论中,来自四个政党的华裔候选人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辩论,阐述了各自政党的理念和施政纲领,让民众进一步了解了各政党为华社利益代言的方式和方法。

参加当晚辩论赛的华裔候选人有国家党华人议员杨健、工党华人议员霍建强、人民党候选人姚东蕾、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

四位候选人当中,杨健作为执政党代表显然是有备而来,他虽然独自出战,但言谈中列举各项详实的数据,显得信心满满。霍建强则带着其工党新秀、East Coast Bays选区的23岁候选人陈耐锶一起参加活动,发言中数次介绍陈耐锶,开场前两人还大方秀出自拍。

人民党候选人姚东蕾是一个英语老师和社区活动家,她虽名不见经传,但也不输气场。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显然不走寻常路,他是毛利党历史上首位华裔候选人,还把毛利长老带到会场助威。

当天的辩论会由新西兰华人电视台主办,新西兰内蒙古总商会和新西兰潮属总会协办。辩论会的地点选择在潮属总会的会场。

记者注意到,杨议员轻车从简,既没有带助手,也没有带任何的广告牌。现场看不到任何国家党的广告,也没有杨议员的照片。工党这边,因为刚刚换了党魁,广告牌都是新做的,没有任何人的头像。对此,工党人士表示因为时间紧张,也比较无奈。

毛利党候选人的广告牌是一张他与毛利长老的合影。而人民党的易拉宝就比较丰富多彩,还有二维码。除了辩论候选人之外,该党主席卿太行也到现场观战,他们还请了一位专业的洋人竞选经理在一边帮忙打理。

核心观点

 


点击图片查看清晰大图

当晚的辩论中,四位候选人分别就移民、治安、住房、旅游、经济发展、外国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辩论。现场观众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整个辩论会气氛热烈,候选人唇枪舌战不拘一格,可谓精彩纷呈。

其中,杨健提出,国家党的主要政策是保持移民数量,坚持经济建设,保持开放的心态吸引外国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并继续重视在教育、住房和治安问题上的政府投入。

霍建强提出,工党这次的竞选口号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民众在国家党9年执政后,投票让工党政府重新执政,“继续激活新西兰经济的新机制。”

人民党候选人姚东蕾表示人民党是代表华人的党,他们参选主要政策在父母移民的重启,严厉打击犯罪,以及给首次买房者补贴。

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说,毛利党的观点在于毛利人和华人在5000年前是一家,开放移民并将移民引流到奥克兰之外的地区,以及组建华人和毛利民团在维护自身治安。

毛利党候选人跑偏 毛利长老被拉上台求拥抱

到了自由辩论环节,移民、旅游、房产和治安问题都成为自由辩论环节的主要讨论内容。现场时而阵阵掌声,时而阵阵哄笑,气氛十分热烈。

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显然对辩论不太熟悉,经常反客为主充当主持人的角色,时不时起来怼一下杨健和霍建强。

“你进国会那么多年,你有没有保护华人的利益?”“找警察有用吗?警察从来不来。我是打拳的,我们要成立民团,自己保护自己。”“你进国会那么久,有哪个区的经济你搞了啊?”“我加入毛利党6个星期,我就给他们写了四个政策,他们都认可了!”说到起劲处,江威德还把毛利长老拉到台长来要和杨健拥抱,搞得杨健和长老都尴尬到不知所措。

毛利长老

在场的几位候选人显然对这个“不走寻常路”的毛利党候选人不太满意,连继续辩论都有点意兴阑珊。就连主持人都看不下去,不停地提醒江威德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抢主持人的位置。

辩论会后,一名候选人不满地对记者说,简直是一场“政治闹剧”。

人民党被怼 中印一触即发 华人和印度裔怎样合作

对于人民党的定位,在场的华人也提出了疑问。潮属总会会长张乙坤提出自己问题,中印两国在边境一触即发,人民党是华人和印度人主导的党,双方怎么合作?一位民众在现场提问环节中还问人民党候选人,“你们的党到底是华人的党,还是亚洲的党。”

对此,人民党候选人表示,“我们党成立时间很短,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当然是反映我们华人呼声的,但是也可以团结其他亚裔民族。至于中印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和平合作来解决问题。”

而杨议员和霍议员在这个问题上似乎达成了一致,他们认为,新西兰的两大政党是为新西兰人民服务的,完全可以代表华人的意见,“新西兰是全世界对华人最好的国家,尽管存在歧视,但并没有到要成立一个华人的党来保护华人利益的地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