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飒了!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

  日期:2021-03-16 19:12 阅读: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到:
邮箱: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虽然生活给了我们不幸,但我们还有余生,虽然前半生我们没法重活一次,但是后半生掌握在我们的手里。”现在的苏敏,心里有火,眼里是光。

下定决心“离家出走”, 苏敏才第一次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2020年9月末,她收拾好屋子后,坐上自己的小polo,驶出小区那一刻,大脑放空,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想不到,“只觉得兴奋,只觉得自由”。

从郑州开始驱车南下,西安、成都、昆明,苏敏一人一车一帐篷,辗转5个月,开了上万公里。一路逆着季节穿行,空气逐渐变湿润,日头越来越高,路人身上的衣服越穿越单薄,到达目的地海南时,正好赶上农历新年。28℃的温度,三角梅开得正盛,整个城市空气中混杂着海腥味。在这里独自过年,无疑成了她的“有生之年系列”。

苏敏不是“老司机”,也不是什么青春叛逆期的少女,她56岁,本本分分的家庭妇女做了大半生,照顾女儿,操持家务,49岁才考取驾照,又过了两年才分期贷款购入了自己的小轿车。

与丈夫的紧张关系是迫使苏敏“出逃”的主要原因,对方的斤斤计较和言语上的打压,让她备受煎熬,却寻不到“出口”。眼见着外孙上了幼儿园,自己得了闲,她坚信,“是时候出去呼吸点新鲜空气了”。

苏敏把拍摄的旅行视频,经过几刀剪辑,上传网络,短短一个月,便成了一枚标准的“网红”。随之而来的是直播、卖货、接受采访。她还和演员谭卓、《奇葩说》选手傅首尔同框拍广告,一起成了女性独立的代表……

一次冲破世俗的自驾游,让苏敏的人生意外驶入另一条“轨道”。这里的一切新鲜、刺激,空气里都是自由的味道。最关键的是,这一次,把控人生方向盘的是她自己。


这一路,“终于自由了”

苏敏从郑州出发,起初并没有具体规划,只知道向南行进,一路享受自由。

炒菜都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来,不必再顾忌家人的口味;喜欢一个地方就多待几天,想好了下个目的地,就抱着对未知美景的期待赶紧上路;只要离开家,窝在车里、帐篷里都可以睡得特别香.....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每路过一个地方,苏敏都会享受当地的美食、欣赏当地的美景,外面世界的一切在她眼里都是那么新鲜。行至海南,她还鼓起勇气体验了冲浪,连路边跳着广场舞的大妈们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苏敏在冲浪。

旅途中,车子一开就是七八个小时,面对连老司机都犯怵的又陡又绕的山路,苏敏也丝毫没在怕的。“她以前开车,我是不太敢坐的,”苏敏的女婿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不过现在放心了。”

尽管苏敏把行程描述为“很顺利”,但独自一人,万里旅途,难免有惊险的时刻。

那是在从成都往昆明的路上,苏敏跟着导航去一个“旅游生态度假营地”。到了导航所指示的目的地,已经是晚上9点。眼前的营地空空荡荡,仅有一间小屋伫立在路旁。苏敏喊了几声,没人应,推开门,桌椅倒是有,灯也亮着,依然没人,连只狗都没有。“山里的人家大多会养狗,这是常识。”苏敏心里打着鼓,只觉得“太奇怪了”。

深山里没信号,缓存的地图也不管用,苏敏只能硬着头皮原路返回,“什么也不想,只想快离开。”

当然,旅途中的苏敏也不一直是“独行侠”。她性格直爽,待人真诚,一路上和来自祖国各地志同道合的驴友结伴一段也是常事。

老伙计们看到苏敏独身一人,都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她一把:刮风下雨的时候邀请她来房车里吃饭;驾车的时候让她的轿车走在中间,体积较大的房车两侧“护航”......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苏敏的小车被两辆房车夹在中间。

路上,苏敏结识了一对70岁还出来自驾游的夫妇,他们不服老、享受生活的精神状态让苏敏深受感染,更加坚定了她继续上路的决心。


“他起码没找小三”

苏敏的家庭和别人的有点不一样,比起夫妻,她和丈夫更像“室友”。

苏敏理想中的家是一个“有劲往一处使的地方”,在家里“不必顾忌外人的目光,可以自由自在的”。

现实却伤透了她的心。她的丈夫出身农村,单位也不同城,苏敏爸妈当年并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但她太想脱离原生家庭了,在一个不懂什么是“爱”的年纪闪婚了。

婚后没多久,苏敏供职的工厂就倒闭了,没有工作的她当起了家庭主妇。但是丈夫每个月都要和她算账,哪怕只是一块钱对不上,都会质问苏敏。而苏敏天生大大咧咧、不爱算小钱,丈夫的质问压得她喘不过气。

为了摆脱这样的生活,苏敏决心自己出门找工作。在这几十年里,她做过裁缝,送过报纸,当过环卫工人,干过超市推销员。

苏敏重新开始挣钱的那天,也是她和丈夫AA制生活的起点。“我们并不是像现在年轻人一样婚前商量好的,”苏敏告诉记者,“自然而然就各用各的钱,各走各的亲戚了。”

与时兴的AA制生活不同,虽说钱各用各的,但家务活几乎是苏敏一人承担。她一边工作,一边洗衣服、做饭、带孩子,“从小到大,他(丈夫)最常跟女儿说的一句话就是‘找你妈去’。”

可苏敏为家庭的付出并没有得到认可,丈夫习惯于对她冷嘲热讽,种种琐事堆积起来,苏敏的精神动力几乎快被压垮了。渐渐地,生活对于苏敏来说只剩两个字——活着。她还一度患上中度抑郁症,严重时会自我伤害。

和丈夫坐下来谈谈这件事,苏敏不止一次想过。但在丈夫看来,老婆一张嘴就是要谈钱,根本不给她说话的机会。

由于底色是“为他人着想”,苏敏面对丈夫的计较和打压,也只说,“他这个人就是爱财,脾气大了点,但是没有什么原则上的错误,起码没有找小三。”

苏敏甚至会从自身找原因。她意识到自己年轻时不应该为了家庭完整而一味妥协,不断放弃自己的底线,“这样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其实都是一种伤害。”

“对家,我们应该付出的不仅是责任感,更应该有爱,爱才是一个家庭存在的根本。”现在的苏敏想法开阔多了。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旅途中的苏敏。


修炼成自媒体时代的“网红”

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有言:未来,每个人都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这是短视频时代最贴切的注脚。

但人与人不同,有的网红火起来是被别人的镜头发掘,比如康巴汉子丁真和山东“拉面哥”程运付,而苏敏,则从头到尾都是在为自己“代言”。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苏敏在不同平台的自媒体账号上,头像、昵称与简介均一致。

一路下来,苏敏在时下流行的多个社交平台上都开设了账号,账号的头像、昵称与简介都一致。内行人看得出,这是用了心思的:“五十岁阿姨自驾游”讲清楚账号的定位;生活化的自拍头像让网友产生信任感;多平台运营账号,避免被冒认,流失收益。

像模像样的运营状态并不意味有专业网红孵化团队在幕后推波助澜,苏敏自己说了:“做自媒体,一部手机就可以创业。”她想赚点钱补贴自驾游,于是动脑去学,动手去做。

毕竟,苏敏的出走不是突发奇想,活了大半辈子,没有不算账的道理——驾照是有了,车是有了,装备费、路费、油费怎么来?退休金每月2000元,不太够;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不能总去麻烦他们;一把年纪,不偷不抢,还能干点啥?

迫于经济压力,苏敏看到了那些旅游博主的赚钱能力,打算进去试试水,抽点“平台流量分成”。

其实早在自驾游计划开始前一个多月,苏敏就发出了第一条视频,分享自己逛夜市、吃串串的生活。镜头要么对着郑州的街道,要么对着苏敏自己,一路上抖得不行,后期也只有简单的画面拼接。后来,她又陆续发了游览中原福塔、逛菜市和关于家里老母亲的视频,都没激起什么水花。

这些技能,都是苏敏在价值199元的网络教程上学到的。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苏敏离家之前已经在试水短视频拍摄。

刚开始拍视频,苏敏的丈夫看到了,便奚落一通:“怎么样,挣到几万块了呀?”他料不到,苏敏做自媒体真的可以做出成绩,而且某种程度上,苏敏的成功,他的“贡献”不小。

在视频里谈自己家的私事实属偶然。苏敏正为出行购置车顶帐篷,老板开价7200块,她觉得价格太高,但讲价无果,网友就借机质疑她“一个老女人干嘛非要自驾游”。

万般委屈涌上心头,苏敏录制了一条视频,把自己决心一人自驾游的缘由向网友开诚布公。

“压抑,压抑,压抑。”几个字道尽了苏敏几十年的婚姻生活,来自同代人和同代人子女的共鸣急速向她汇拢。

事后回忆起来,苏敏仍然认同自己当时的决定:“把这些东西都遮掩起来,反而不如曝光在大众面前,这样很多人会给你出主意,你的路也可能走得更不一样。”只是她“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多的共鸣”。

10月下旬,刚出门一个多月,粉丝就蹭蹭往上涨,苏敏意识到自己火了。

粉丝们说想支持她旅行,于是苏敏在直播间挂了一些东西卖,她很开心:“这样既补贴了我的路费,还能跟粉丝们互动,对大家都有好处。”

和演员谭卓以及《奇葩说》第七季冠军傅首尔同框拍广告,是苏敏的又一次“破圈”。

一直以扎马尾、穿卫衣形象示人的苏敏,在时尚广告中难得把头发散下来、画了一点淡妆,眼神中流露出的自信丝毫不输明星。

她在广告中有这样一句独白:“叠过73219件衣服,这一次为自己收拾行囊。”

56岁阿姨“抛夫”出走火遍全网,从“婚姻坟墓”中觉醒,这届妇女太飒了

·苏敏接拍某奢侈品电商广告,该广告于今年妇女节当天播出。

说来有趣,拍摄当天,苏敏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拍广告,“因为也不卖什么东西,也没指定宣传什么产品。”

媒体采访和商务安排,苏敏全权交给了女儿女婿。“那个广告当时女婿没跟我说清楚,我以为就是去拍个视频,知道和谭卓一起就很高兴,”苏敏回忆起这个“乌龙”还是很兴奋,“《延禧攻略》里我特别喜欢高贵妃。”

现在,苏敏的日程是白天一边旅行一边拍视频,晚上举着手机剪视频,时不时接受媒体采访和跟拍。未来三五年她都打算继续走着,南下的旅程告一段落,她还要北上新疆和内蒙。

和苏敏一样在婚姻中浑浑噩噩数十年,老了才“发觉不对劲”的女人太多了。她们俨然已经把苏敏当成偶像,平台上给她点赞的都是她的拥趸者。

被记者问到是不是要鼓励更多的女性“离家出走”,苏敏眉头一皱,不赞成大家太过冲动,至少要想好后果。但如果准备好了,就出发吧。

“虽然生活给了我们不幸,但我们还有余生,虽然前半生我们没法重活一次,但是后半生掌握在我们的手里。”说着,苏敏眼里聚满阳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