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新冠更具杀伤力?世界爆发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

  日期:2020-11-18 12:05 阅读:  来源:半岛国际快讯  
分享到:
邮箱:

在非洲地区,成群的蝗虫来袭,人们走过草原,走下峭壁山坡,

用棍子敲打着大地,对着漆黑的天空鸣枪...希望灾难能够尽快消失。

据英国卫报11月17日报道,受气候变化引发的干旱、洪涝灾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非洲埃塞俄比亚100万人面临粮食短缺危机,而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再度降临非洲本土,加重了当地粮食短缺。目前,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等国都相继出现了无法控制的蝗虫群,并且数量仍在增长之中。

比新冠更具杀伤力?非洲爆发25年最严重蝗灾,1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

网络图片

在经历了一个异常漫长而潮湿的雨季后,蝗虫完美的繁殖条件出现了。一位54岁的农民无奈地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他摇晃着一个装满鹅卵石的塑料瓶。几英尺外,一辆皮卡车驶入视线,少年们挤在后面,吹着口哨,大喊大叫眼睛盯着地平线,不知苦中作乐还是在羡慕那一望无际的空旷对岸。

埃塞俄比亚北部城镇封德布雷卡地区,几乎每一个居民都被征召入伍,与10月降临、肆虐无数田地的数十亿只沙漠蝗虫作战。村民们的抗蝗方法很简单,也很久远---只用烟、枪和噪音来赶走蝗虫。

比新冠更具杀伤力?非洲爆发25年最严重蝗灾,1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

网络图片

穆鲁阿姆有一小块柚子田,但因为蝗灾他的全部收成被毁了,他愤怒又无奈地表示,"我们的祖先告诉我们,如果你发出声音,蝗虫就会离开。但现在有这么多,我们用尽办法也赶不走它们。"

去年,一场灾难摧毁了埃塞俄比亚35万吨谷物和120多万公顷的牧场,再加上蝗灾,今年的情况或许会更糟。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在雨水的作用下,蝗虫的数量增加了8000倍。自1月份以来,蝗虫已经破坏了20多万公顷的农田。与此同时在埃塞俄比亚北部还爆发了战争,大批民众流离失所。

比新冠更具杀伤力?非洲爆发25年最严重蝗灾,1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

网络图片

路透社称,一份联合国内部文件显示,由于冲突升级,非洲一些地区打击蝗虫群的人为行动已经停止,涉及飞机和直升机的监视和喷洒农药项目也已停止。但治蝗问题不可一拖再拖,主权问题也不容侵犯,大批青年男子和一些妇女,现在正被动员起来准备开战。

报道称,这场战争可能会使已经脆弱的人道主义局势更加恶化。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到4月初,反复出现的蝗虫群,已使埃塞俄比亚全国1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在提格雷地区,银行已经关闭,供应路线被封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表报告称,该地区约有60万人依赖粮食援助,另有100万人接受其他形式的支助,但现在所有这些援助现在都中断了。

比新冠更具杀伤力?非洲爆发25年最严重蝗灾,1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

网络图片

幸运的是,11月10日,来自以色列的一群蝗虫专业战斗人员抵达当地,通过使用包括侦察无人机在内的新技术来灭蝗,蝗群已向南和向东向索马里和肯尼亚转移,提格里和埃塞俄比亚的其他北部地区,暂时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不过,蝗虫成年后迁飞能力很强,后期不仅威胁秋粮生产和畜牧业安全,也存在向更大城市迁飞的风险,尽早加以控制才是首要任务。


相关新闻

全球仍有6.9亿人挨饿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统计显示,全球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联合国此前预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

联合国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有近6.9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9%)处于饥饿状态,预计到2030年,将有超过8.9亿人,即全球人口的9.8%受到饥饿影响。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每年全球的食物浪费量惊人。根据2019年10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世界粮食及农业状况》,全球约有14%的粮食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一系列环节遭受损失,比如农场、仓储、运输等环节。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称,全球每年总值约4000亿美元的粮食在未进入商店前已遭浪费,原因包括错误地收割和处理食物、疾病及气候等问题。此外,发达国家在消费层面浪费粮食较多,其中东南亚、北美及欧洲等地,浪费食物的情况严重。

报告所提供的证据表明,在粮食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水果和蔬菜的损失和浪费均高于谷物和豆类,但东亚和东南亚的农场和运输环节除外。与工业化国家相比,低收入国家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产生的损失更多。


全球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

今年4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有逾1.35亿人处于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其中一半以上位于非洲。

近6.9亿人处饥饿状态!全球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

世界爆发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国际粮价暴涨,中国受影响吗?

2020年将会是好几十年来第一次全球饥饿人口增长的一年。

由于疫情的影响,全世界今年可能有5000多万人会陷入极端贫困,五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

世界爆发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国际粮价暴涨,中国受影响吗?

(图源:anadolu agency)


在拉丁美洲地区,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没有粮食安全的环境下面。在巴西这个新冠疫情的震中,粮食价格已经在飞速上涨。

分析称,疫情已经对全球粮食系统造成影响,使既有的粮食问题加剧。生产层面,疫情影响农业劳动力和相关生产要素的投入,导致生产受阻;物流层面,疫情导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影响粮食物流;消费层面,疫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收入下降、失业以及当地市场粮食供应受限影响了人们及时获取粮食。

《全球粮食危机报告》预警,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大幅增加,2020年预计将新增1.3亿人陷入粮食危机,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表示,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