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大街都是外卖骑手,年轻人都跑了,制造业怎么办?

  日期:2020-11-13 10:09 阅读:  来源:哇噻职场  
分享到:
邮箱:

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一系列相关的产业,其中带动就业能力最出色无疑就是快递行业以及外卖行业了,这两者可以说是解决了人们生活中所有想用的、想吃的东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网日活跃用户数已达6985.86万,即将突破7000万大关。在同一期间,饿了么的日活跃用户数为1097.03万;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

满大街都是外卖骑手,曹德旺:年轻人都跑了,制造业怎么办?

而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自然也需要庞大数量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来进行服务。

根据美团发布的《2019年外卖骑手就业扶贫报告》中显示,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共有398.7万人。截止到2019年底,累计约有72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再加上饿了么外卖员的话,那么送外卖行业参与者就多达上千万。

而送快递方面,据2020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末,全国一共有320万快递员。

而且,从事送外卖和送快递行业的,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样的现象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家的关注,一时间众说纷纭。

满大街都是外卖骑手,曹德旺:年轻人都跑了,制造业怎么办?

“我自己就特别欣赏年轻人能够放下架子,敢去送快递,送外卖。”马云曾这样公开表示。马云认为,每一份工作都有其意义,年轻人只要认真投入其中,就能够从中得到有益的收获。

但是,中国实体企业家曹德旺对这个说法却不认同,他担心的问题在于:现在年轻人都跑去送快递、送外卖,而从事制造业的年轻人必然会变得越来越少。如此一来,行业缺乏新鲜的血液,势必会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影响。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我们,未来该如何是好?

满大街都是外卖骑手,曹德旺:年轻人都跑了,制造业怎么办?

曹德旺的担心确实有道理。这些年,中国凭借着庞大规模的制造业体系,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现在位子“还没坐稳”,对制造业发展就开始松懈,这是不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要推动制造业的发展,不是说要把年轻人从外卖、快递行业硬扯回来工厂上班,而是说让尽可能多多年轻人参与到制造业,带动传统制造业朝着更先进的方向发展,这才是关键。

可现在的大环境情况是,随着时代和国人理念的变化,很多年轻人却是已经不愿意去工厂上班、不愿去做那些枯燥乏味的技术工了。

满大街都是外卖骑手,曹德旺:年轻人都跑了,制造业怎么办?

很多年轻人甚至还把工厂一类的制造业工作看成是“低端”职业,所以才导致他们宁愿去当服务员、快递员、外卖员、超市导购。在父母一代观念教导下,就算工厂给出的工资比上述这些服务业还高,年轻人也不愿再去从事制造业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想要再度“振兴”制造业,就需要从人工智能化去寻找突破口。只有实打实地提升了制造业的行业地位,提升行业待遇,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愿参与其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