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可用上疫苗?院士:进入临床离应用快了一大步

  日期:2020-04-15 16:08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4月14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关于什么时候可以用上疫苗?疫苗本身完成临床前研究进入临床,这就是很大的进展,离将来应用又快了一大步。

他介绍,一般来说,通常临床实验要分为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目标和意义不一样,根据研发的设计方案不一样,需要的时间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它必须要遵循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比如受试者知情同意等。

一期临床实验重点观察使用的安全性,通过少数易感健康志愿者作为受试者确定人体对疫苗不同剂量的耐受和了解它初步的安全性结果,一般规模相对比较少,数十人和一百人左右,这是小范围,这是一期临床必须要做的。

二期临床要扩大样本量和目标人群,它的目的是为了使疫苗在人群中初步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结果进行确诊,并且确定免疫程序和免疫剂量,一般受试者受百人,二期临床都是好几百人甚至很多。需要指出的是一期、二期临床实验都是由建成志愿者组成,相对比较容易募集,根据不同的免疫程序和方案,大概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王军志说,真正确定疫苗的有效性,需要三期临床,三期临床样本量更大,对于一般的传染病要观察一个流行周期,才可以确定它对于易感人群真正的保护率,它的规模都是好几千,有的甚至上万。一般三期临床到最终才是疫苗批准上市的科学依据,它要经过三个部分,这是通常的情况下。

即使在应急的程序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标准不能降低,目前社会对疫苗高度关注,期待尽快看到国家疫苗研发取得突破性的重要进展,使安全有效的疫苗早日上市。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