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为普通人,干杯!

  日期:2019-12-04 11:55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邮箱:

2019年最火动画片是哪个?《哪吒之魔童降世》当之无愧。电影里哪吒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或许有的人会埋怨老天对自己不公,怨天怨地,但其实自己的命运往往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命运就会给你怎样的回馈。


“吃胖才能救爸爸”

7年前,路子宽的父亲路炎衡患上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一直靠吃药维持。2018年7月起,吃药治疗彻底无效,路炎衡的身体开始恶化,医生建议骨髓移植。

而后,路炎衡与11岁的儿子路子宽配型成功,但儿子当时体重只有60斤,与100斤体重的捐赠条件相去甚远。2019年3月份起,路子宽开始“增肥救父”,为骨髓移植做准备。

634075957369527

为了增重救爸爸,拼命吃饭成了路子宽的日常大事。 李超庆 摄

2019年7月,路子宽陪父亲路炎衡前往北京接受治疗。9月,路子宽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分院手术室完成骨髓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717633487597475

照顾爸爸之余,路子宽趴在病床上学习功课。 李超庆 摄

路子宽做完移植手术后返回老家学校继续学业,他不仅学习努力,还成为全校孝敬父母的榜样。父亲路炎衡继续在北京接受治疗。


“有手有脚不靠脸,我靠收废品吃饭”

快速分拣,捆扎打包……在江苏省苏州市的一个废品仓库内,有位“收废品西施”,她就是今年25岁的冯月月。最初接触到“废品”是在她15岁的时候。当时,她和家人每天穿梭在废品中,浑身脏兮兮的,但为了生活,冯月月一直做着“废品回收”的行当。

329122694409196

唐娟 钟升 摄

冯月月表示,初入收废品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确实挺不理解父母的,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出来做这一行?而且有时候出门,总会觉得别人投来的眼光有些不一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慢慢地开始认可自己的行业。

821221500574965

唐娟 钟升 摄

冯月月也始终坚信劳动创造幸福。对于网络上评价她“作秀,租用废品厂来炒作自己”等种种质疑声,冯月月笑着说道:没有去作秀!并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为未来打拼,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除了坚持,我一无所有”

2017年7月1日,在昆明举行的WBA(世界拳击协会)中国雏量级青年金腰带拳王争霸赛中,24岁的张方勇在第六回合以TKO(技术击倒)战胜了四川选手董川,成为中国第一位WBA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

420190770376912

受访者供图

而这位拳王的另一个身份是——外卖小哥。追逐拳击梦想的路上,张方勇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没钱。他待过工地、开过摩的、摆过地摊,后来借了6000元买辆电动车成了一名外卖小哥。他一边送外卖,一边在拳馆练拳,始终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

767556682193608

受访者供图

“想放弃的时候太多了。职业拳击这个行业不是很多人能够理解的。可是除了坚持,我一无所有。”


“虽然我的年龄是65岁,但是心态不是65岁”

来自吉林长春的孙亚清年过六旬,却成为创业新人。她用农村司空见惯的玉米叶和稻草做出的草雕作品活灵活现,非常畅销。

据了解,草雕创业这个想法,孙亚清一提出来就遭到亲戚朋友的一致反对。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她年纪太大,二是项目太不靠谱。

849791545761689

张瑶 摄

从草绳材料的选择到草雕骨架的搭建,再到编织技法,孙亚清硬是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并且其中不少操作工序、编织技法还申请了专利保护。今年,孙亚清有15件草雕作品代表吉林省参展世界园艺博览会,展览期间,受到很多好评。据介绍,目前草雕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0年。

883181488589837

张瑶 摄

“虽然我的年龄是65岁,但是我的心态就不是65岁,就是我60多岁我还能对社会有贡献,我还能带动农民去发家致富,我觉得我很值,当我动弹不动那天,我也会培养出一批能代替我的人。”


“为了这张登顶证,我奋斗了43年”

夏伯渝,今年70岁,是新中国的第二批登山运动员。也是国庆档热门电影《攀登者》的角色原型之一。

谈起当年加入国家登山队的原因,夏伯渝说,自己本是足球运动员,因为身体素质优秀被选拔进国家队。1975年,26岁的他首次攀登珠峰,却因为在下撤途中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双脚在极寒环境下严重冻伤,被迫截肢。

821601972796050

夏伯渝。来源:受访者供图

失去双脚后的夏伯渝并未放弃自己的登山梦,在假肢专家的帮助下,他戴上假肢恢复力量和体能训练。在经历了冻伤、截肢、癌症、血栓等众多挑战后,2014年、2015年,夏伯渝再次攀登珠峰,却连续遭遇雪崩和地震。2016年又遭遇极端天气,距离顶峰仅94米时被迫下撤。然而,四次失败都没有让他放弃梦想。

2018年北京时间5月14日10时40分,夏伯渝成功站上了8848米的峰顶,此时他已经69岁,是世界上依靠假肢登上珠峰的最年长者。

558667533700980

中新视频截图

“这个登顶证就是证明我在2018年登上了珠峰,为了这张登顶证,我奋斗了43年,终于完成了我的梦想。这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我一定会好好珍藏。”

“年龄和男子汉都不是一起的”

“我们不偷不抢的,就是靠自己的本事”

“我很幸运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

“就是我60多岁还能对社会有贡献,我觉得我很值”

“攀登的是无数座高峰,攀登的也是人生”

……

年龄、工作、性别从来都不是枷锁,

人生的攀登,

唯有坚持是法则。

愿你也和他们一样无惧无畏,

告别昨日的泪水,

挺胸抬头向前冲!


综合自:中新视频、中国新闻网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