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11 岁女童打赏主播,竟然花了近 200 万!

作者: 红星新闻   日期:2019-04-14 11:30 阅读: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邮箱:

" 之前只是一天 500 元以下的充,现在才是一天几千的充。"" 如果我不刷,我就会觉得没面子,压力很大。"……

近日一份孩子的检讨引来了网友围观,它的主人是来自深圳的 11 岁小女孩洋洋,但与这稚嫩的笔记和语言格格不入的是,这个才五年级的孩子不但是直播平台的常客,竟然在打赏主播上消费了近 200 万元。

洋洋的检讨书

自从直播兴起之后,花大钱打赏主播的新闻层出不穷,但是如此低龄、如此巨大的数额,还是再一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洋洋打赏的其中一名主播告诉红星新闻,女孩曾说过自己爸妈开公司,哥哥开酒店,家里有矿。" 感觉我火了,抖音、克拉最有钱之人。" 她在和主播的聊天记录中说。

女孩洋洋:

如果不刷礼物 会没面子,压力很大

洋洋在检讨书上称,自己是从 2018 年 12 月到今年年初才开始接触克拉克拉直播平台,之前只在抖音上看过视频。

在平台上洋洋认识了 4 个主播,之前没转过账。后来其中一个主播教洋洋在淘宝、微信上买金币,为此她注册过 4 个账号。

"

" 如果我给别人刷,他就会说‘你为什么给别人刷,不给我刷?’ "

" 如果我不去他直播那一天,他就一直叫我去他直播间。"

" 如果我离开他了,再也不给他刷了的话,他就会发骂我的东西。"

"

在检讨书中,洋洋称其中一个主播在线下对她说一大堆好话,很关心自己。如果她不刷礼物,就会觉得 " 没面子,压力很大 "。洋洋称自己买金币的时候不知道有自动扣费,最初一天五百以下的充,之后一天能充值几千元。

根据洋洋家属提供的其中一主播发给洋洋的 QQ 消息显示:" 妹妹,我真的把你当成很亲近的人了。"" 我还是那个疼爱你的哥哥,因为你给了我一种被人宠爱的感觉。"

在 3 月 7 日和主播的聊天记录中,洋洋说:" 我感觉我火了。抖音里最有钱之人,克拉最有钱之人。"

洋洋与男主播间的聊天记录

洋洋亲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洋洋妈妈收回手机后,仍收到主播的消息。" 是不是妈妈知道你刷礼物了花钱了,你告诉哥哥,哥哥教你怎么跟你妈妈说通。哥哥是你坚强的后盾。" 其中一名主播还让小朋友(洋洋)跟他一起自残," 你划一刀,我划十刀。"

女孩家人:

母亲做收废品生意 因太忙把自己手机给女儿用

" 太难以置信了,根本没有用过信用卡,怎么可能欠 8 万多!" 在收到银行发来的信息之前,洋洋父母都没有想过 11 岁的女儿会沉迷网络直播平台,并为主播巨额消费。

日前,洋洋妈妈突然收到银行的欠费通知,得知自己的 50 万额度信用卡不能刷了。银行卡消费记录显示,所有消费是从女儿的手机转出去,消费记录加起来已有 140 多万。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一个名叫克拉克拉的直播平台,消费方式主要是为主播刷礼物、充值红豆等。打赏的时间大多在下午和晚上。

打赏记录

" 不仅在平台上,她还私下给主播转账,金额都不小。" 家人估算,前前后后洋洋为直播平台消费接近 200 万。

洋洋亲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洋洋妈妈常年做收废品生意,爸爸是一普通单位的上班族,平日里陪伴孩子时间很少。她还有两个亲哥哥,都大 10 多岁,联系也不多。因为夫妻两人工作生意忙,洋洋妈妈便将自己手机交给洋洋使用," 为了联系孩子、接送上学方便。"

洋洋亲友表示,大部分的消费产生后,银行通知都是发在洋洋手机上的,而她也没有说过此事。即便有时候看到了转账通知,就以为是生意上的往来,或是之前买了东西,便没有留意。

" 洋洋给我们大家的印象是一个比较乖的女孩子。" 洋洋亲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跟这个年纪的普通女孩儿一样,喜欢 TFBOYS,本人 " 长得普通,学习成绩也一般般,根本不太会引起人的注意。" 洋洋亲友介绍,小朋友对自己却比较抠门,充话费都是一次只充十元。

打赏记录

被家人发现之后,洋洋承认," 拿了妈妈手机有点害怕。" 她说,主播里有 "2 个不好的 ",给的 " 钱最多 "," 我帮了他们(拿第一),他们也没给我好处。"

" 她这个年龄,会有一些青春的萌动的,容易被他们的话骗。" 亲友说,从聊天记录来看,这些主播分明知道孩子只有 11 岁。

平台主播:

之前以为是压岁钱,可以还给她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克拉克拉平台一主播,他表示,如果不是洋洋骗他说自己 17 岁,说那是她的压岁钱,根本不会让她给自己刷一丁点礼物。

" 我都说了,如果洋洋是偷家里的钱刷礼物,我会还给她。" 据了解,该主播今年 21 岁,与洋洋私下关系甚好,洋洋称他 " 哥哥 ",而他给洋洋的备注为 " 妹妹 "。

" 我知道洋洋的父母可以看到,她给我刷的礼物,我可以还给你们。我不赚她的钱,我最开始不知道她才 11 岁。" 他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自己的确把洋洋当妹妹看待,刷的礼物的钱会还给她,而他也对洋洋说过," 如果有一天你家长要钱,我都可以给你。"

洋洋与男主播间的聊天记录

据他提供的与洋洋聊天记录显示,洋洋曾说过自己爸妈开公司,哥哥开酒店,家里有矿。他曾问过刷礼物怕不怕父母知道,洋洋则表示没关系," 家里只是单纯的有钱,真有钱。"

他表示,关于自残一事洋洋家属所言为片面之词。事实是洋洋被其他主播误会,向他诉苦,称想自残。在聊天记录里,洋洋说 " 你知道让我想起这件事情我有多难受吗?" 而他表示自己是因为担心洋洋,为了她好,便说 " 你划一刀,我划十刀。"

洋洋家属称,主播们会跟洋洋装委屈可怜,说话也带着哭声,说 " 哥哥很困难,你帮帮哥哥 "" 哥哥没人宠爱 " 之类的话,洋洋就会说 " 我来宠你。" 对此,该主播表示," 随便你们怎么说。"

洋洋与男主播间的聊天记录

直播平台:

充值并非都是官方渠道 正在核实

据克拉克拉官网介绍,克拉克拉 ( KilaKila,原红豆 Live ) 自 2016 年 8 月上线," 首创了声图共享的直播模式 "" 构建了包含直播、短视频配音、对话小说在内的多元化业务体系 "。去年 1 月,从红豆 Live 正式更名克拉克拉(KilaKila)," 无论是语音、视频、游戏,多种直播方式全面支持,更有虚拟主播等你来撩。"

4 月 11 日,红星新闻致电克拉克拉平台,一工作人员回复称,关于金额有没有,有多少,目前信息不全," 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她好像不只一个账号,充值的渠道不都是官方充值渠道," 现在没办法对外作出回应。" 现在我们这边也没有太多信息,公司内部也没有特别多信息 ",等核实完之后会有相关负责人跟各家媒体联系。

至于涉事主播是否仍在继续直播,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必须等信息都掌握到了以后才有下一步的措施,现在我们还在核实这个事。"

律师:

尽管消费记录可以追踪 但能否认定很难说

因涉及金额巨大,洋洋家属已采取法律手段跟平台沟通,希望可以追回款项。4 月 11 日,洋洋方面的律师向红星新闻表示,此前,家属到过克拉克拉平台公司,想要追回款项,但公司的态度 " 好像是不愿意 ",所以只能走法律途径。

该律师告诉红星新闻,尽管消费记录可以追踪到,但事情仍有一定的争议或者辩论空间," 很多都是通过微信、聊天记录来知道的信息,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如此 ",所以最后能不能得到法官的认定还很难说。

" 这类事情未成年人的权益在网上没有得到保护,或者受到了侵害,作为家属是有权利拿起法律武器寻求保护的。" 律师称目前工作正在开展中,此事涉及到未成年,不希望给小朋友带来太大影响。

专家:

青少年沉迷直播原因复杂 需在现实中充实心理空间

继玩游戏、刷视频成瘾后,看直播成瘾已成为青少年一大困扰。近年来沉迷网络主播引发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在 4.25 亿网络直播用户中,青少年观看直播的比例达到 45.2%。

4 月 2 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今年 6 月我国将全面推广上线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有网友呼吁,直播也应该有类似系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直播平台用户不实名,防沉迷系统不能强制开启,形同虚设。还有不少未成年人使用家长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从而躲过防沉迷系统的监管。

据新华社报道,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小亮(化名),因为迷上 " 主播姐姐 ",对家人态度却越来越冷淡,情绪时而萎靡时而暴躁,成绩下滑到濒临休学。

医生经过访谈才得知,小亮的姐姐在两岁多就夭折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平日里没人陪他说话,小亮总是回到空无一人的家写作业。加之学业上的巨大压力,让他感觉周围同学除了学业上的竞争,很少有纯粹的友谊。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郑诚介绍,近年来类似小亮的病例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像小亮这样缺乏家庭关爱,有的是则因为社会经验不够、对事物的认识尚肤浅,又出于炫耀、攀比或是 " 要面子 " 的心理,所以不惜倾其所有为博主播一笑。

专家建议,家长需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发展,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督促青少年发展兴趣爱好,增长学识、见识,充实心理的空间,这样才有可能逐渐摆脱虚拟世界的桎梏。

红星新闻记者丨 蓝婧

实习生丨王婷婷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