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一老师朋友圈“晒百万豪车”,一分钱都没花!

作者: 潇湘晨报   日期:2019-04-12 11:03 阅读: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邮箱:

天天炫豪车、长假游马代 …… 微信朋友圈里 " 富豪 " 的生活总是让人眼花缭乱。然而,这些照片、视频可能并不是真的。一些电商店铺为上述炫富视频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只需要花上几块钱,就可以在朋友圈 " 开保时捷 "" 出国游 "。商家会为你合成一段专属炫富视频,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还运用专门的软件,添加朋友圈定位功能。甚至还有些商家招收代理把业务分包出去,形成 " 炫富 " 产业链。

电商店铺提供豪车假订单、朋友圈假定位服务

经常玩微信的市民,不少看过这些 " 炫富 " 视频。

例如,朋友圈里有人为了炫豪车,手里拿着樱桃,配文可能是这样的:" 哎呀,车厘子真的很好吃 ",其实重点是后面的奔驰车。

再如,有人在朋友圈晒 " 新买的 " 保时捷,照片上手里拿着购车合同。

这些看上去十分逼真、随意的视频,其实可能是刻意设计的。在电商平台,有店铺提供豪车、现金、旅游等数千个视频,只要花上几元,就能在视频里加你声音,此外还提供豪车假订单、朋友圈假定位等服务。

4 月 11 日,潇湘晨报记者在淘宝平台上搜索,发现多家制作微信朋友圈豪车炫富视频的店铺。一家名为 " 豪车炫富美女小视频配音小视频植入自己的声音加声音 " 的店,店铺内文字信息显示," 小视频可以植入自己的声音,任意一款小视频都可以。" 记者联系卖家进一步咨询时,却发现虽然店铺还在,但客服人员不在线。另一家做相似经营的客服则谨慎表示 " 现在暂时不提供视频。"

据媒体报道,有电商平台上店铺非会员用户配音 8 元一次,包月会员配音 5 元一次,永久会员配音 3 元一次,其中包月会员 9.9 元每月,永久会员 98 元每人。为了避免露馅,店家提供的视频中均未出现拍摄者的形象或影子,配上录音后,很容易以假乱真。至于使用合成视频是否可能会和他人 " 撞车 ",店家表示一般很少出现这一情况,如果客户有此类担心,也可以自己提供视频。与此同时,店家还专门建立了客户的微信群,方便大家进行沟通。其店铺动态也显示,店铺上架的视频时不时就会进行更新。

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店铺不仅提供豪车驾驶、海外度假等视频,还可以帮助更改朋友圈定位,以便 " 炫富 " 更加逼真。甚至还有些商家招代理,层层分包业务,形成相关产业链。

长沙一教师晒 " 保时捷购车合同 " 惹麻烦

到底哪些人会用这些 " 炫富 " 视频?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 95 后小霞,就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发了 " 海边度假 " 视频。" 毕业以后,许多同学都过得不错,都去国外旅行了,经常在朋友圈晒旅行照。我不想去参加同学聚会,所以花钱发个出游度假视频,省了不少事。" 小霞说。

今年近 40 岁长沙市民郑先生也是朋友圈 " 炫富 " 参与者。郑先生在朋友圈发了 " 喜提保时捷 "。" 当时朋友圈里很多人玩这个,有人炫奔驰,有的炫玛莎拉蒂,我忍不住也发了一张保时捷。" 郑先生表示。他获得了很多老朋友的点赞。有的朋友一开始不明就里,向他表示恭喜。有的朋友则一眼看穿,并直接戳穿了他。郑先生并不觉得尴尬," 本来就是好玩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喜欢逗乐搞恶作剧,我也没必要用这个来炫富,最后当然还是在朋友圈留言进行了说明。"

当然,也有人因为 " 炫富 " 而给自己带来困扰。近日,长沙某中学一教师就因为 " 晒豪车 ",而引来不小的麻烦。

该教师通过扫描小程序二维码,生成了一张保时捷 911 购车合同照片发到朋友圈,虽然他意识到不妥,不到半天就删掉了照片,但此事却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引起轩然大波。" 一老师买了 175 万的保时捷,酒桌上说是 2018 年全年补课收入买的。" 这一消息在长沙的家长群里不胫而走。

该老师最终发表一封长长的事件说明,才澄清事实。他表示," 去年年底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款趣味图片生成器制作豪车购买合同的游戏,朋友圈里都在晒扫码领购豪车合同图片。我看很多朋友乐在其中,觉得好玩,也发到朋友圈。没想到朋友圈中某家长不明就里,信以为真,然后在家长群里散播不实言论,引发大家关注。本人从不饮酒,更不可能在酒桌上胡言乱语,此事纯属乌有。在此,对于此事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和不便,我深表歉意。"

律师提醒:若 " 炫富 " 扰乱公共秩序,有被罚款或拘留风险

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富豪可能并不是真的富豪,他们可能只是花了几块钱买了一套 " 皇帝的新衣 "。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除了秀豪车、秀旅行,还有秀转账记录、秀机票、秀假订单等。一些商家抓住 " 商机 ",推出这种 " 帮忙 " 虚假炫富的服务,伴随着相关产业链也就产生。

商家销售朋友圈假视频,是否违法?对此,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表示,在商家不知道买家用途的情况下,销售朋友圈假视频并不违法,一旦因此发生犯罪案件也很难追究商家责任。但如果能证实商家是知道或应该知道买家是为了实施犯罪行为而购买假视频,却继续向买家出售虚假视频,将构成犯罪行为的从犯。另外,在道德层面上,商家出售假视频实质上是制造、传播虚假的炫富信息,不利于良好社会风尚的构建,应被严格规制或逐步禁止。若 " 炫富 " 视频中含有谣言或虚构事实内容、含有侮辱性言辞或展示侮辱性标语、发布含有反动言论等情形并引起恶劣影响,即属于扰乱公共秩序,可能面临罚款或拘留的处罚。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消费者购买此种视频可能只是纯属为了娱乐,但其中却存在很大的隐患。如果此种视频内含手机或电脑病毒,消费者收到此种视频很可能导致手机或电脑中毒,威胁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此外,卖家定位过程中还需要登录消费者的微信,这就存在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被盗取、微信绑定资产被盗走的风险;如果因消费者在朋友圈发布这种虚假视频,后被多人转发,扰乱了公共秩序,那么消费者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被罚款或拘留的风险。因此,消费者对于这种新型服务应保持谨慎的态度,不要为了一时的虚假 " 炫富 " 而置身险境。

(记者丁蓉)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