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奉陪到底,坚决回击!中方回应美拟再对华1000亿美元商品加税

日期:2018-04-07 08:05:36 阅读:  来源:商务部、新华社、央视财经、中新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邮箱: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5日)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

 

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

 

对此,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回应: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特朗普声明全文

 

美国贸易代表(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彻底调查后,认定中国一再从事不公平地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调查中详细说明的做法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多年来被华盛顿忽视——已经摧毁了数千家美国工厂和数百万美国人的工作岗位。

 

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征收关税,作为消除调查中确定的政策和做法的初步手段。中国没有纠正其不当行为,而是选择伤害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

 

鉴于中国的不公平报复,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第301条,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我的内阁其他成员支持下,利用其广泛权力,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美国仍准备进行讨论,以进一步支持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并保护美国公司和美国人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必须消除贸易壁垒,以促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

 

我致力于使美国公司和工人能够在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竞争,我绝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环球时报社评:

特朗普用更大恫吓欲镇中国,可笑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6日早上表示,鉴于“中国不公平的反击”,他已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据美国媒体解读,他所说的1000亿美元应该是指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因为他如果要收取1000亿美元的关税额,那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将降至零,将不会有关税产生。

 

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随即表示支持总统的建议。特朗普和莱特希泽都表示,中国没有就其不当行为做出补救,而是选择伤害美国的农民和制造商。莱特希泽称,任何额外的关税建议措施也将接受公众意见。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十分轰动。它首先让人们看到这位美国总统的愤怒以及他很想用一个炸弹般的声明帮自己出气。至于这些想法能不能付诸实施,会产生什么后果,对他来说是第二位的。

  

这一最新恫吓反映了美国一些精英在对华态度上深深的傲慢。他们或许会觉得今天的中国仍然是需要美国加以“教化”的,美国可以单方面对华采取任何行动,中国应当做的就是洗耳恭听,诚惶诚恐地加以改正,中方的任何抵制都在原则上是不可接受的,是对美国国家尊严的冒犯。

 

 

然而华盛顿不知道他们的这些想法和相关表现是多么可笑,多么与这个时代的精神和中美两国真实的实力关系格格不入。

  

中美是两个总规模旗鼓相当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而且两国经济利益紧密交织,这决定了两国在经济合作及开打贸易战情况下的共荣共损关系。中美贸易不是美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中国只能跟着它屁股转,一边仰人鼻息一边逆来顺受的舞台。今天的美国执政者完全搞错了中美贸易的性质,在毫无基础地冲中国耍大牌。

  

在美方宣布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计划后,几乎全世界所有观察家都预测中方将开展报复,连美国的普通股民都想到了。只有特朗普总统和他的贸易代表觉得这“很奇怪”,并且认为中国的做法“不公平”。

 

对常识和反常的认识,华盛顿与这个世界是反着来的。问问全世界任何一位记者或者经济分析人士,是中国公布500亿美元的对等报复措施让他们惊讶,还是特朗普刚刚做出的考虑加征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更令他们惊讶,回答大概都是后者。是当下白宫的行为方式太离奇了,让世界难以捕捉它的思路。

  

那么中国会如何回应呢,同样问一问国际舆论,问问大部分中国人,大家想到的也应该差不多,那就是中国必将再开展“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予以反击。这同样是国际贸易乃至国际政治的常识。

 

特朗普总统在向中国及世界展示美国的“脾气”,脾气已经成为今天华盛顿与世界打交道的施压工具。然而别的国家或许因为实力差距太大而吃美国的这一套,但中国是决不会吃华盛顿的脾气的。恰恰相反,我们要治的就是这种脾气。

 

中国是在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我们与正义同在,且实力在手。我们要求任何力量与中国打交道时都采取理性、尊重的态度,我们不接受无理做法,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让各种针对中国的霸权主义冲动冷静下来。

  

因此我们确信,华盛顿的最新激进表态将得到北京方面针锋相对的回击。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绝不怕贸易战真的打起来,不怕它变成中美之间的一场持久战。我们倒是很想看一看,当中美贸易战升级成一场两国全面的意志比拼时,谁能够坚持得更久。一边是轻狂的进攻,一边是正义、扎实的阵地战,美国赌的是奇迹,中国赌的是常识。让时间去见证哪一个逻辑更真实、强大吧。

 

新华视点:打?中国奉陪到底!

 

【#新华微评#打?中国奉陪到底!】5日,美国再挑事端,特朗普发表声明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肆意挥舞保护主义大棒,只会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机会,终将损人害己。还是那句话,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维护国际贸易规则的决心是坚定的。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国会奉陪到底!

 

商务部、外交部:

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4月6日上午,有媒体问:据报道,美国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均表示:

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专家建议中国

对等增加1000亿美元额外关税


对于特朗普发表声明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经济学者任泽平发表微博评论称,考虑到农产品涉及民生,建议我方集中优势兵力在进口替代性强的符合我方核心利益的汽车和通信产品中重创美方,在原来500亿美元的基础上对等增加1000亿美元额外关税。

 

以下为任泽平微博全文:

 

贸易战再度升级,考虑到农产品涉及民生,建议我方集中优势兵力在进口替代性强的符合我方核心利益的汽车和通信产品中重创美方,在原来500亿美元的基础上对等增加1000亿美元额外关税,“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分化特朗普的支持阵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四表示:“鉴于中国不公正的报复行为,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根据301条款考虑涉及金额100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是否合适,若如此,则确定应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此前中方已还击美拟加税清单  

 

此前,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美国发布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价值约500亿美元,建议税率为25%,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数小时内,中方多部门相继强势回应,4月4日下午,中方公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方态度一如既往: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国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试图封杀中国制造业向高端领域进军的道路,此外,还试图通过征税来削减贸易逆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反制,让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代价。”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美方此举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违背美方国际义务,威胁中国经济安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本着国际法精神,中国也公布了将近500亿美元的清单。“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同时也是克制的。”王受文说。

  

4月4日,中国还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4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双方就中美关系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崔大使重申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停止对华301调查,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有关分歧。

  

“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即使在分歧很严重的方面,也保持着政策的沟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现在中美两个大国存在经济方面的分歧,反映了对对方更加开放的市场的需求,反映了合作的愿望。


本文综合自商务部、新华社、央视财经、中新网、环球时报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