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日本急了!中国海警刚巡航完军舰又突然来了

日期:2018-01-12 10:17:43 阅读:  来源:ZAKER
分享到:
邮箱:

一场新的斗争开始了,日本有点急了。

 1 月 11 日,中国军舰及潜艇突然抵近钓鱼岛。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 2016 年 6 月后,中国军舰第二次抵近钓鱼岛。整整一年多,中国军舰没有去钓鱼岛了,2018 年一开年,中国军舰和潜艇都来了。

很多人或许有点疑惑,不前几天中国海警船去了钓鱼岛吗?确实,现在对钓鱼岛海域,中国海警船已经实行了常态化巡航,多的时候,一个月得去三次。日本起初还各种抗议,后来也见惯不惯,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国舰船了。

但这一次是军舰!军舰!军舰!海警只是海警,军舰代表的是军队!中国军舰和潜艇突然出动,同时抵近钓鱼岛,这应该是历史性第一次。这显然非同寻常。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 054A 型护卫舰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

1、1 月 10 日下午,日本驱逐舰 " 大波 " 号和 P-3C 反潜巡逻机确认,有一艘不明国籍潜艇,在宫古岛东北偏东方向的所谓的 " 日本专属经济区 " 内潜航。所谓不明国籍,肯定就是中国国籍。

2、1 月 11 日上午,这艘潜艇离开所谓的 " 日本专属经济区 " 后,进入我钓鱼岛赤尾屿东北方向的毗连区内。(毗连区是指自陆地领海基线 12 海里至 24 海里之间的水域)

3、日本还发现,在潜艇附近的钓鱼岛海域,还有一艘中国海军 054A 型护卫舰航行。也就是说,这是中国军舰潜艇的联合军事行动。

4、按照日方的说法,日本舰艇在现场对中方军舰发出 " 警告 ",要求驶离相关海域。

5、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刻下达命令,要求日本部门全力以赴实施警戒监视,并寻求与美国等家进行紧密合作。

6、日本外务事务次官衫山晋辅已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向中方提出抗议。

这是日本方面的描述。

事情的经过很简单:2018 年刚过,中国一艘军舰和一艘潜艇就抵近我钓鱼岛,日本如临大敌,并召中国大使程永华抗议。但且慢,中国军舰潜艇抵近钓鱼岛,日本监视的那些军舰,不也在钓鱼岛海域吗?很快,轮到中国方面抗议了。

1 月 11 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陆慷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相关问答如下:

问:日本政府今天说有一艘不明国籍潜艇进入钓鱼岛 12 海里毗连区,中国军舰很有可能进入了同一区域,日方已就此提出抗议。请证实。

答:根据中方掌握情况,今天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 2 艘舰艇先后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活动,中国海军对日方活动实施了全程跟踪监控。目前,日方舰艇已离开了有关毗连区。

我必须再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 ……

第一,日本两艘军舰抵近我钓鱼岛,中国海军实施了全程跟踪监控。

第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第三,陆慷随后在回答另一问题时,又说了一句:中方在自己的海域内开展行动无可非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来而不往非礼也!日本抗议中国,中国也立刻抗议日本。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这一次又被传召去接受日本方面抗议了。

2010 年至今,日本驻华大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程永华始终岿然不动。他可能是过去几年,全世界被当事国传召最多、抗议最多的外国大使,也是对当事国交涉最多、抗议最多的外国大使。这一次,还未看到日本方面向程永华抗议的照片,但可以想象,如果真传召抗议了,肯定又是一场唇枪舌剑。

记得 2016 年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海域,当时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面对程永华要求:中国舰船撤出日本主张的领海和毗连区。

要知道,那次和这次,中国军舰抵近钓鱼岛,其实都还没有进入 12 海里主权范围,但日本人就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所以,要抗议中国军舰闯入。中国的钓鱼岛,中国军舰来这里理所应当,日本竟然抗议并要求撤离!程大使当场发飙。

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他当即反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活动是 " 理所当然 "。据说,当时正是后半夜,程永华大使硬生生被从床上叫起来,睡眼惺忪地去日本外务省接受抗议,自然也没有好脾气。

上面这张照片,据说是其中一次抗议的场景,左是日本外相,右是中国大使。亮点很多,可能互相表达完抗议,两人都是满面严肃,程大使头还略朝外偏,神情中带着些不屑。

这种带着国家情绪和尊严的表情,果真印证了那句老话: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我总觉得,这两次,都是国际媒体报道日本召见中国大使抗议,但日本驻华大使却很悠闲,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可能有些人会说,不就是个游戏吗?日本人喜欢玩,我们何必理睬,弄得我们跟他们一个水平,让世界看笑话。话是这么说,但外交是对等的。在日本传召中国大使的同时,中国也应该第一时间传召日本大使。因为如果总是日本在先提抗议,中国总是稳坐钓鱼台,难免国际社会不会猜想:日本对钓鱼岛很上心,中国态度一般般,日本才是这些岛屿的主人。

外交抗议是一门艺术,不仅仅只表现在发言人按部就班讲话、声音高八度,更需要一些实际的富有戏剧性冲突性的举动,让世界知道,中国是认真的,在钓鱼岛问题上是毫不含糊的。

当然,外交和军事,相辅相成。外交关乎形象,关乎尊严,关乎舆论斗争成败,但在战场上拿不到的东西,也不要指望外交官能用嘴巴给拿回来。所以,过去日本完全掌控钓鱼岛,但现在,我巡航钓鱼岛已成惯例。

新的一年开始了,中国海警船刚刚巡航完,中国军舰又来了。

一场大戏又将开始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