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纸张保护领域的大咖 竟然还是个十足中国迷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人物透视:非洲难民香港踢球,抱得美人归 (组图)

日期:2017-05-30 11:04:37 阅读:  来源:鹅眼
分享到:
邮箱:

在香港这个国际化都市里,生活着大量来自动乱国家的难民。他们无法工作,仅靠政府补助度日,难以融入香港本土生活。一年前,香港的非洲籍难民成立了“全黑足球俱乐部”(All Black FC),足球是一项超越语言、肤色及文化背景的运动,也是非洲人的强项,他们希望以足球为纽带,让难民在与香港人的互动中产生归属感,其中一些难民甚至还从中找到了真爱。

难民、寻求庇护者和酷刑避难者,是被香港划为“难民”的三种身份。香港目前生活着大量国际难民,他们多数来自南亚及非洲。香港并非1951年《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地区,没有接受难民的义务,但出于人道主义,香港政府为在入境事务处注册的难民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他们每月可以领取1200港币的食物补助和1500港币的住房补助。图为冈比亚难民所罗门·尼亚西站在香港的难民聚集地尖沙咀重庆大厦前。

在港难民的免遣返待遇是基于香港1992年签署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根据条约,酷刑避难者若返回原居地有可能遭受酷刑对待,在抵港后便可以难民身份寻求政治庇护,而香港入境事务处不能马上将其驱逐及遣返,直至法庭审讯完毕。若法院裁定他们胜诉,便可获暂时居港权,否则便会被遣返原居地。图为来自冈比亚的所罗门(右)在自己家外与难民邻居交谈。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他们只能住在面积极小的分割房内。

目前一些非洲国家面临持续的内战与动荡的局势,再加上经济落后、自然灾害严重等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非洲难民来到较为包容的香港寻求庇护。所罗门三年前来到香港出差,他的父亲警告他,冈比亚政局动荡,现在返回非洲太过危险。于是所罗门延长了居留签证,并在香港申请政治庇护。图为所罗门站在香港尖沙咀的海边。

政府数据显示,目前在香港有超过11000名寻求庇护者。自2009年以来,当局已收到超过8000份政治庇护申请,但批准通过的仅有52份。如今,难民在港的生活境况引起了更多人关注。一个关注难民的非营利组织指出,入境处审批难民身份程序缓慢,平均需要2至8年不等,有些甚至已经停滞10年之久。而在申请难民期间,难民不能离开香港,因此许多人滞留香港已达数年。图为所罗门在地铁上打电话。

无论是已获得身份的难民,还是正在申请难民庇护的逃亡者,在香港都不具备合法工作的权利。非法工作,在香港将面临最高罚款5万港币和入狱2年。无法工作难民只能依靠仅有的政府补助生存,无所事事的他们也成为了香港的治安隐忧。一年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足球教练梅达德·科亚组建了一支难民足球队“全黑足球俱乐部”(All Black FC),足球是一项超越语言、肤色及文化背景的运动,也是非洲人的强项,他们希望以足球为纽带,让难民在与香港人的互动中产生归属感。图为5月19日,全黑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们在香港的一个足球场进行训练。他们每周训练两次,正在为与本地球队的友谊比赛而备战。

来自不同国家的难民有着语言、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障碍,难以融入香港本土的文化与生活。维权律师罗伯特·蒂博说,难民想在香港永久定居是很困难的,香港有边缘化难民的传统,这些难民无法获得永久居留权,无法定居,也无法融入成为社区的一员。图为训练结束后,志愿者教练Taketomo Suzuki与队员互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