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毛新宇:很多人都说我能超越我的爷爷毛泽东(图)

日期:2016-03-17 09:37:21 阅读: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邮箱:

  毛新宇是毛泽东唯一的孙子,他的身世一直是中国社会所关心的热点,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毛兴宇被问及:“有这么杰出的爷爷,你是幸福多还是压力多?”,毛新宇称:“还是幸福多。我爷爷他老人家的智慧,是那些

  毛新宇是毛泽东唯一的孙子,他的身世一直是中国社会所关心的热点,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毛兴宇被问及:“有这么杰出的爷爷,你是幸福多还是压力多?”,毛新宇称:“还是幸福多。我爷爷他老人家的智慧,是那些教授都比不了的,我对他终生崇拜。很多人奉承我,说我博士啊什么,可以跟他比了,甚至将来能够超过他老人家什么的,这些都是奉承话。我都特别生气,说,“你永远不能说这句话!”别说我了,中国1,000年里不可能再有毛泽东这么伟大的人!”本文摘自 2009年12月27日《扬州晚报》,原题为《毛新宇听母亲劝说研究毛泽东思想》
  

  2016年3月3日,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毛新宇出席会议(图源:CFP)

  公元1970年,在中国为毛泽东执政后的第21年,历史上,这一年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

  77岁的毛泽东已经渐入老态,公开露面的机会更少了。不过,他的烦恼却越来越多。

  前一年的3月,苏联在边境线上陈兵百万,四次侵入黑龙江省的珍宝岛地区,毛主席开始思考准备打仗的问题。

  4月份,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林彪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被写入党章。不过,毛主席也发现,这个“亲密战友和副统帅”有点不听话了,他暗暗留了戒心。

  此时,“文革”如火如荼,国事如麻,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喜事。就在这一片沉闷气氛中,毛泽东听到了一声小儿的啼哭声,儿媳妇给他生下了第一个孙子。

  老人家亲自给这个孙子取名叫毛新宇,新宇,寄予毛泽东“砸烂旧世界、开创新世界”的期望。生于这一年1月17日的毛新宇为毛岸青与邵华独子,是开国领袖毛泽东唯一嫡孙。

  2000年毛新宇进入军界。如今,39岁的毛新宇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副军职,大校军衔。

  “我最怕的就是我母亲”

  不爱学习,有些淘气,可能有时还逃点学,这些很多学生们都有的小毛病在邵华那里都是不允许的。

  一般人家里是“严父慈母”,毛新宇家中更像是“慈父严母”。因为是主席孙子,邵华对儿子毛新宇要求非常严格,更不允许他调皮闯祸。

  “如果我功课不好,如果我在学校里出现跟同学,不要说打架了,就是那种恶作剧,我母亲是会动手打我的。其实我家里,我最怕的就是我母亲。”毛新宇回忆,父亲身体不好,母亲除了照顾姥姥和父亲外,还要照顾他。

  毛新宇至今记得,11岁那年的暑假,一家人在青岛度假。有一天毛新宇没有按照计划完成数学作业就要出去玩,母亲很生气,说:“作业做不完,中午不能吃饭。”父亲听到后很心疼他,对妻子说:“你这样教育孩子是不对的。”

  邵华还是要坚持这样做,父亲就说:“那好吧,我也不吃饭了,陪儿子写完作业,我俩一起吃。”除了对儿子的严格要求外,邵华从小就让毛新宇背诵毛泽东诗词,“从5岁背,一直到小学四年级,10岁的时候还在背”。

  毛新宇称,公开发表的70多首毛泽东诗词,他全部都能背下来。有两三首最喜欢,《沁园春·雪》就是其中一首。

  “当时我觉得这个最难背,我最不想背,但是我妈非得死活让我弄下来,把它攻下来。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我爷爷的《沁园春·雪》,觉得它大气磅礴,既赞美祖国河山,又评点中国历史,确实很好。”

  邵华曾经给毛新宇讲过一个故事:三年困难时期,邵华和毛的两个姑姑去中南海和毛泽东吃饭,因为饿肚子,她吃饭急,她把饭粒撒在桌子上了,毛泽东什么都没说,举着筷子把她桌上撒的那些米粒全吃到嘴里去了。

  在毛新宇看来,“行万里路”是父母教育他的独特方式。“从8岁一直到上大学,这么多年,父母只要假期有空,就带我去看中国所有爷爷战斗过的地方、所有革命老区。不仅看过革命圣地、革命老区,我还跟父母多次去过很多大型工厂和企业,包括边疆、农村。”

  伯父毛岸英被视为毛泽东对子女教育的成功典范,“在我成长的几十年里,不知道多少次听到伯父的故事。”为了让毛新宇记住伯父、学习伯父,在邵华的安排和带领下,毛新宇曾先后4次赴朝鲜为毛岸英扫墓。渐渐地,从小背诵毛泽东诗词的毛新宇开始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于1988年9月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学习,攻读明清史。

  邵华劝儿子研究毛泽东思想

  1992年,毛新宇从人大历史系毕业,本来打算继续自己的明清史研究,然而这一次,母亲不同意了。

  在毛新宇称为“人生最关键的转折期”的这段日子里,邵华找来了毛新宇。她说,新宇,你原来大学里学的是历史专业,妈妈尊重了你的爱好,你已经学了。话锋一转,她开始动员毛新宇学习毛泽东思想。她向毛新宇提了一个问题:“你觉得历史上这些帝王将相和你爷爷比,他们谁伟大,谁更值得研究?”

  “别的人都去研究爷爷、研究领袖,你作为他的后代,你不去研究,你不去一辈子从事这个工作,这个符合你的身份吗?你觉得是不是心里有愧呀?”邵华反问道。

  毛新宇听取了母亲的劝告。三年后,他获得中央党校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即为毛泽东思想。

  2000年9月,毛新宇师从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历史研究部研究员刘国语将军,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毛泽东军事思想。与此同时,毛新宇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2003年7月,毛新宇获博士学位,留在了军事科学院。其博士论文《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从选题、创作,最后到发表、演讲,甚至每一次的战场考察,这些很细致的工作,母亲都是一件一件抓。”毛新宇对母亲充满感激。

  2007年毛新宇的父亲毛岸青辞世,一年之后母亲邵华也去世了。“回想起来,父母为我付出的太多了,尤其是我母亲,直接影响了我的人生道路。无论是 1993年到中央党校参加研究生学习,还是2000年到军事科学院深造并入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的课题从历史转到党史,又从党史转到军史,多源于母亲的建议指导。”

  今年9月,他在人民网的博客被评为该网2008年十大最受关注博客之首,获奖评语是:毛泽东的嫡孙,全国政协委员,坚持用博客宣传毛泽东思想,获得网友赞扬。


  “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尽管爷爷毛泽东去世时毛新宇只有6岁,但他仍然认为“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他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最高兴的事是去见爷爷。“我大概记得他给我讲过《西游记》,讲过《三国》里面一些故事。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崇拜爷爷。”

  他印象最深的歌就是《北京的金山上》,“我面对的这个老人,就和金山上的太阳一样。”

  十多年前,他写过不少歌颂爷爷的红歌,1995年还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过一张专辑。其中一首《爷爷曾在这里走过》,他经常吟唱:“这是美丽的山河,爷爷曾在这里走过,我登上高山,爷爷阔步攀越,把山的坚毅给我。啊,爷爷,亲爱的爷爷,我追逐着您光辉的足迹。”

  1976年9月9日那天,毛新宇从外边回来。他看到父母情绪都不太对劲,而且父亲身边有照顾他的人,看着他们都不说话。毛新宇跑过去问母亲怎么了,邵华很悲伤地告诉他:“你不能调皮了,爷爷去世了。”

  1977年夏天,毛泽东去世还不到一年,毛新宇全家去哈尔滨度假,有一个毛泽东生前的警卫来看望他们。

  当时毛岸青夫妇在午睡,毛新宇去见来客。“工作人员把我领进去,跟他介绍,说首长都在休息,你等一会,说这是主席的孙子,毛主席的亲孙子。当时我看他的反应,听了这话很激动,马上就站起来,然后很快的速度跑到我面前,一下子就把我搂在怀里,放声地大哭起来。当时我确实一下给弄懵了。”

  在毛新宇记忆中,大概从七八岁开始,他就在母亲带领下见了许多爷爷的战友们,包括邓小平、陈云、王震、许世友等。
  1986年,邵华带着毛新宇去给王震拜年。王震跟他聊历史,谈《三国》,给他讲曹操屯田的那些事。不过,当时16岁的毛新宇还听不太懂。

  1990年的时候,王震和邵华一家都在珠海过春节,邵华又一次带着毛新宇去看他。王震问毛新宇,“你想不想去看爷爷批注的《二十四史》?”毛新宇点了点头,那时候,他已经上大学了。

  王震很重视这件事,专门给中央办公厅写了一个批示,毛新宇就得以进入中南海丰泽园的“菊香书屋”,去看毛泽东的《二十四史》批注和其他书籍。“应该说,爷爷批注的《二十四史》,我是第一个读者。”

  在“菊香书屋”里,毛新宇第一次看到爷爷读的历史书,“太厚了,各种各样的历史书,凡是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古装书,爷爷都看过。”

  在他印象里,毛泽东读的最多的历史书,“一个是《楚汉之争》,另一个就是三国那部分历史,非常钟爱的,研究非常多的,批注也很多,其中有很多军事的,比方说刘备、孙权打仗,火烧赤壁、官渡之战等。”

  此后,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成了毛新宇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对‘二战’贡献最大的国家,是苏联和我爷爷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2005年5月,毛新宇的“二战”研究成果,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议。

  毛新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中,担任了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走进大学宣传毛泽东思想”,甚至还计划在广州松田学院筹建“毛泽东思想系”。

  “晋升少将”风波

  2008年“两会”期间,毛新宇等多名前开国领袖的后代当选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当时患乳腺癌晚期的邵华正住院治疗,但她每天晚上都要从医院打电话给儿子,详细询问开会情况,并对毛新宇的提案进行具体指导。

  邵华曾任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少将军衔,2008年6月24日病逝,享年71岁。同年7月,毛新宇被任命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为副军职,大校军衔。

  今年6月22日,毛泽东故乡的《湖南日报》要闻版刊登《毛新宇给省驻京单位讲党课》一文,文章称:“6月19日,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邀请毛泽东的嫡孙、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少将,以‘领袖家风’为主题,为省驻京单位工作人员讲党课,迎接建党88周年。”

  此后,湖南省各级政府网站和媒体多次提到毛新宇少将。

  9月13日,《湖南日报》头版文章《2009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盛装启幕》,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毛新宇头衔也为“少将”。

  不过,中央级媒体在相关报道中,仍称毛新宇为大校。今年9月9日,毛泽东辞世33周年纪念日,毛新宇及夫人刘滨、6岁的儿子毛东东到毛主席纪念堂献花,花篮上的缎带落款还有毛新宇刚满周岁的女儿毛甜懿的名字。当天新华社、中新社在报道中仍称毛新宇大校,身着戎装的毛佩戴的仍然是大校军衔肩章。

  9月21日,香港《大公报》网站率先发布新闻《39岁毛新宇晋升最年轻将军》,引发舆论关注。很快,包括毛新宇秘书在内的相关人士予以了否认。

  按照有关规定,除副军职单位主管外,其他副军职干部需要两年后才能选升少将。毛新宇任副军职研究员的命令去年才下,至少还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具备选升少将资格。

  军事科学院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正大军区级。现任政委是刘少奇之子刘源。

  据了解,军事科学院晋升少将前,要先把材料上报至总政治部,经军委党委讨论批准,颁发正式的授予少将军衔任命书。任命书下达后,军科院会在本单位组织授衔仪式。

  今年7月初,中央军委曾有一次年度授衔,刘源等三人被授予上将军衔,各大军区有多人由大校晋升少将。毛新宇并未进入此次授衔名单之中。

  “部队授衔要有一定的年限,有条件的规定,所以准确地说,应该明年能够授上这个衔吧!”毛新宇坦承。不出意外,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2010年里迎来40岁的最年轻少将毛新宇。

  不怕到人民中间去

  南方人物周刊记者曾对毛新宇作了采访。

  记者问:你出门会不会常常被人认出来?遇到的最激动的“主席崇拜者”是什么样子的?

  毛新宇:经常被人认出来。我父母本人也好,对我的教育也好,都是说,不要怕被人认出来,不要怕到人民中间去。毛主席在群众中威望很高,群众对他的后人有着朴素的情感。认出我们来,要求合个影什么的,我们都满足。

  我26岁那年,跟我母亲一起受邀到甘肃会宁参加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的活动,路边有人跪在地上举着毛主席像欢迎我们。人民群众对主席有感情我是知道的,但是那样的场面我还是头一次看到。

  听说毛主席的后人去了,全县人跑到我们住的那个招待所,把整个招待所全围起来了。我母亲说,咱们必须出面,不能辜负了群众的热情。后来就安排了3辆车,前面一个车开路,我就站在中间那个车上,后面还有个车跟着,本来是打算绕着全县缓行一圈,我在车上跟大家见个面的。结果老百姓把路都堵上了,车根本开不动,我中午连饭都没吃上,一直在跟大家握手。

  当天下午要举行纪念仪式,主持人让我讲两句,我喊完“伟大的工农红军万岁!长征万岁!毛主席万岁!”场面就失控了,群众就往台子中间冲,大概有10多个武警吧,拉起手来维持秩序,结果都被撞倒了。最后他们领导就说,不行,找了五六个干警,把我们护送到一辆吉普车里。最后我和母亲在车里待了3个小时,直到晚上群众散去,我们才离开会场。虽然当时会场上很乱,但是我和我母亲在现场都掉眼泪了。

  我父亲前年去世,我母亲去年去世。他们的追悼会,群众不是谁号召来的,大家都是自己来的,都哭,一只手拿着讣告,另一只手就举着毛主席像。那个场景我很难忘,心里既感觉到悲痛,也很安慰。

  记者问:有这么杰出的爷爷,你是幸福多还是压力多?

  毛新宇:还是幸福多。我爷爷他老人家的智慧,是那些教授都比不了的,我对他终生崇拜。很多人奉承我,说我博士啊什么,可以跟他比了,甚至将来能够超过他老人家什么的,这些都是奉承话。我都特别生气,说,“你永远不能说这句话!”别说我了,中国1,000年里不可能再有毛泽东这么伟大的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