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原来他才是深藏的“地下党” 《美人鱼》致敬毛泽东

日期:2016-02-23 15:15:07 阅读: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邮箱: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是什么让周星驰变得“无敌”与“寂寞”,是什么让他在电影里找到了自己,让他去表现他想表现的东西。  据媒体报道,由周星驰指导的电影《美人鱼》从2月8日上映以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是什么让周星驰变得“无敌”与“寂寞”,是什么让他在电影里找到了自己,让他去表现他想表现的东西。

  据媒体报道,由周星驰指导的电影《美人鱼》从2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截至19日晚6时,上映12天,票房达到了24.4亿(1人民币约合0.1534美元,下同),超过《捉妖记》的24.39亿纪录,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新霸主,并有望成为首部过30亿的大片,目前,票房已超27亿。周星驰在影片内外说到的“无敌最寂寞”一语成谶。

《美人鱼》“四海翻腾”版海报

  周星驰在《美人鱼》电影中致敬了很多经典,就像王晶《澳门风云3》一样,能看到很多老电影的影子,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电影。在电影《美人鱼》中,馆长版的美人鱼无论扮相还是处境都像极了如花,而美人鱼珊珊三次刺杀邓超不成的桥段也似曾相识,当然还有再次出现的咸鱼,这些熟悉的周氏喜剧元素就是一种“经典”风格的延续。

  其中,周星驰《美人鱼》中人鱼遭遇屠杀会让人想起《海豚湾》日本大地町渔民捕杀海豚。还有躺在浴缸里,全身皮肤溃烂的鱼人少年,就如同《下水道美人鱼》里那条溃烂的美人鱼;美人鱼珊珊飞身刺杀刘轩的那个镜头,让人想起《大内密探》;再有刘轩的助手要求珊珊脱鞋时,往桌子上放的那个镜头,不由的让人想起《无耻混蛋》里德国军官检查女明星的脚的那个镜头。还有的就是,珊珊对刘轩喊快走,刘轩就飞奔出去,有点致敬《色戒》的味道等。

  在周星驰的电影里你总能看到你熟悉的场景,不过,除了这些致敬,还有致敬毛泽东诗词的部分,更引人关注。这都从《美人鱼》之前发布的“四海翻腾”版海报说起。

  《美人鱼》“四海翻腾”宣传语

  其中“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诗句,这是取自毛泽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它是毛泽东于1963年创作的一首词。全词如下: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州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尤其是最后一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意思就是“当今的世界上,四海翻腾,风云变幻,五洲震荡,形势诡谲,我们要消灭所有危害人类的败类,还世界一个太平。”似乎和《美人鱼》的环保主题很契合。

  看看周星驰是怎么说的吧,《美人鱼》的主要角色是“无敌帮”,这部电影也是一个关于“无敌”的故事,“无敌的人都会寂寞、空虚,凡人是不太理解的。”那么周星驰为什么突然使用毛泽东的诗词?所谓“无敌”的主题究竟有何暗示?

  对于这样的问题,周星驰是这样回答的:你不觉得很配吗?反正简单来说,就是很牛,跟《美人鱼》这个电影很配。不过很多人认为也许他在想:寂寞,多么无敌。

  要知道“欠他一张电影票”的那个他叫“周星驰”,是寂寞的;一出手就数亿票房的大导演、大明星周星驰,是寂寞的;打着“周星驰导演”标签的电影故事里所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到最后,也是寂寞的;就算《美人鱼》的结尾,脑洞多开一条缝的人抛出了无厘头的疑问,人和美人鱼在一起,可是面对的是无性婚姻,也是寂寞的。

  其实,仔细琢磨,周星驰电影里所有的爱情,宿命般的寂寞背后,都透着那么一丝丝甩不掉的冰冷。这或许是和周星驰本身有莫大的关系。

  另外周星驰还为电影写了插曲,歌名就是《无敌》,由周星驰作词作曲,与周星驰合作《少林足球》、《功夫》、《西游降魔篇》的御用配乐师黄英华担当编曲,并由王菲、陈奕迅的音乐制作人曾颂勤混音。该歌曲是电影《美人鱼》的插曲,由邓超演唱。该歌曲在《美人鱼》片中数度出现,且随人物心境不同,唱出的意境亦不同。作为大众口中的“喜剧之王”,这样一首道尽无敌与寂寞的歌,也许暗含了周星驰的真实心境。

  歌词: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

  独自在顶峰中冷风不断的吹过

  我的寂寞谁能明白我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

  躲在天边的她可不可听我诉说

  我的寂寞无尽的寂寞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