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位中国父亲奋斗15载,震撼全日本让无数人泪目

日期:2017-06-20 11:27:46 阅读: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分享到:
邮箱:


  这是一个父亲用十五年的艰辛,帮助家庭改变阶级的故事。

    十五年意味着什么?

  从你小学入学到大学本科毕业。

  从阿里巴巴默默无闻的出生到马云在纳斯达克敲钟。

  十五年,也足够一个男人以父之名,书写一段史诗。

  图:原视频海报

  《含泪活着》,这是一部在豆瓣上获得9.1高分的纪录片,是华人导演张丽玲1989年在日本留学期间,跟踪拍摄十多年的人物纪录片。

  

  主角是一位在日本“含泪活着”的平凡父亲:丁尚彪

 

  日报观众在海报边贴满了观后感

  丁尚彪1954年出生于上海,初中毕业后在本应该刻苦学习的年龄赶上了一个特殊的时代,作为知青下乡到了安徽农村,失去了继续求学的机会。

  而插队落户艰苦的生活也为丁尚彪之后的十五年征途打下了基础。

  图:原视频

  1981年丁尚彪结束下乡调回上海,在苦苦在底层挣扎了八年后,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文化的他的月薪甚至不过100元。

  于是丁尚彪做出了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在35岁的时候,丁尚彪决定赴日留学,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给家人一个更明亮的未来。

  他用五角钱买了一份日语学校的资料,了解到了赴日学费是42万日元,这相当于夫妻俩15年的工资。于是丁尚彪只能四处举债。

  这份巨大的风险,他只能用自己的信念来承担。

  但当他真正来到日本北海道后,他发现现实跟他所设想的完全是两码事儿。他所来到的小村子简直就是荒山野岭,学校附近只有一个废弃的煤矿,留下的简陋宿舍被当成了校舍。

  北海道飞鸟学院

  甚至连当地的年轻人都很难在这里找到工作,纷纷逃离了北海道。而丁尚彪的日语班中五十多位学生居然全部来自中国,其实这只政府是为了增加当地人口的伎俩而已。

  负债读书,却不能打工,这就等于无法还债。被逼无奈,丁尚彪逃到东京,开始了他此后十五年荆棘遍布的打工生活。

  签证过期后,丁尚彪成了东京的“黑户”。从他成为“黑户”的这天起,他就再也不能回中国看望自己的妻女,否则他将永远不能踏上日本的国土。

  女儿的照片是他的信念

  黑掉的时候,丁尚彪曾经半夜拎着箱子去投靠朋友,谈了几句话就被赶出来了;曾经因为活没干好,被店长一掌打出鼻血。

  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

  650日元一份的炒饭,相当于他在国内半个月的工资,他又心疼又觉得不够吃,恨不得连碗都一起吃掉。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就要跑去餐馆洗碗炒菜,晚上再回到他那个破烂的房间,他的浴室就是围上了塑料布的厨房。

  图:原视频

  “这样就一点都不会漏到外面的。”丁尚彪笑着说。

  这时的丁尚彪已经不再考虑念大学的事情,而是决定好好赚钱,提供给女儿更好的生活,让女儿完成自己的留学梦。他一个人打好几份工,省吃俭用供女儿读书。

  丁尚彪的住处

  这一供就是15年,这15年丁尚彪的牙齿也掉了,头发也秃了,女儿如他所愿考上了美国的大学。

  因为黑户不能回国,十五年他只见过家人两次。

  第一次,女儿考上了美国的大学,作为中转可以在日本逗留24小时。

  第二次,妻子去美国探望女儿,作为中转可以在日本逗留72小时。

  经年累月的分割导致甚至妻子在15年内都曾经怀疑丁尚彪是不是在日本“有人了”。

  纪录片与电影最大的区别是在两口子重逢时,电影是故事,而纪录片是生活。

  夫妻重逢的场景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大把挥洒热泪,也不是激情相拥的场面。而是二人相顾无言的微笑,爱意都写在眼睛中,此去经年,再见一如往年。

 

  图:原视频

  走了15年,丁尚彪缺席了女儿成长中的所有重要时刻,唯一一次相见是在丁尚彪来到日本的八年后。

  再次见到女儿,丁尚彪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眼见着女儿从离家时一个不大点的小豆丁,长成现在一个聘婷少女。

  丁尚彪心里不遗憾吗?我不知道。

  “侬比妈妈高了吗?到了那里要好好减肥了!开过双眼皮了吗?”

  父女一窗之隔不忍对视

  但当丁尚彪含着笑操着一口乡音手足无措的跟女儿话着家常时,不管遗憾与否,在丁尚彪心里这些年的付出和艰难,大概都是值得的。

  故事的最后,丁尚彪迎来了属于他的大团圆结局。直到女儿医学在美国博士毕业丁尚彪才决定结束他的“黑户”生涯。他终于可以回家了。

 

  女儿丁琳

  回家时,他已经50岁,头发稀疏、门牙脱落,腰背不直。

  在离开前,丁尚彪特意来到了北海道的小村庄。他落脚日本的第一站,也是他离开日本的最后一站。于他而言,是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50岁的丁尚彪

  为了陪伴女儿,现在丁尚彪一家人都已经拿到绿卡在美国定居,女儿成了一名出色的医生,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回首往昔峥嵘岁月,丁尚彪丝毫不后悔。在新闻晨报的电话采访中,他坦言:

  “假使我当时留在上海,那么肯定后来第一批就下岗了。因为我没技术、没文凭,个体户也不敢做,很难有发展。现在大概拿着两千多块的退休工资。我们家住的房子到现在还没有拆迁。女儿结婚的话,要么男方有房子,不然只好楼上的阁楼给他们待待了,就像当年我父母给我的一样。”

  他还讲到了那一代日本留学生的普遍状况。

  “首先,很多人的出国愿望和到日本后的实际状况有天壤之别。比如我的同学里有大学老师、医生、公务员,但到了日本后却去扫地、洗碗,当建筑工、陪酒女。这种巨大的落差,回国后是难以启齿的。

  其次,痛苦还来源于跟家人的分离,感到举目无亲。一些年轻人以前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点点小事体就可以使他们轻易打道回府。

  我在建筑工地打工的时候有个朋友,有一天他跟我讲:“我女儿从来没跟我讲过话,这次打电话回去,她说:‘爸爸,我老想你的,你快点回来吧。’我一听,眼泪水都要下来了。”过了两三个月,他说他要回去了,“没想到女儿噶懂事情了”。我说“你回去就不好再回来了”,他一定要回去。没想到过了两年,他和老婆离婚了,又带了个女的偷渡过来重新开始。但是因为隔了两年,日本的人际关系都断掉了,重新找工作很困难。后来那个女的去陪酒,跟别人好了,和他也分开了。

  我回到上海的时候,每年都组织北海道的同学聚会一次。当时有一部分人就不肯出来了。可能对他们来说,大家在一起有痛苦的后悔感。

  我们那一批同学里,回来最早的只在日本待了一两年,把债还掉,抱了台29寸的电视机就回来了。回到上海后,原先的工作已经没了,只好一直打零工。他们可能觉得在日本混得不好,在上海也没混好,没有实现当初的目标。”

  这是一部极其成功的纪录片,激励了无数还徘徊在迷茫与颓丧之间的人们。但是对于这部纪录片,网上还是相当两极分化。

  第一种认为这整整十五年,父亲的角色完全缺席,对于女儿来说太过残忍。丁尚彪为了女儿在外打拼,可他是否问过女儿想要的幸福是什么?

  第二种则认为丁尚彪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什么是父爱如山,什么是为了整个家庭的幸福而牺牲自我。虽然当时丁尚彪的家人可能很不理解,但是当她们的生活越上一个阶层后,就一定会领悟到父亲当初的决心和大爱。

  是的,父爱不是把孩子生下来后陪伴一下就完事的。

  如果不能为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开阔的平台,那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这样的爱又是多么苍白无力?

  而我们总是责备中国式父爱的隐形和缺失,却殊不知父亲们一肩扛起家庭经济重担的深沉大爱。

  对于丁尚彪,或者和家人一直过着贫苦是底层生活;或者隐忍15年,换一个全家走向世界的机会。

  他选择了后者。

  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丈夫,一个普通的父亲。他想让自己的妻女过上更好的生活并为此拼搏,仅此而已。

  图

  丁尚彪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他只是不想女儿再走一遍自己的路而已,因此无论付出多少,这是一条能够改变女儿命运的路,背负的再沉重他也会继续走下去。

  艰辛背后是丁尚彪对于教育的重视和渴求,无论方式如何,重视教育这点是完全无可指摘的。

  图:www.shxwcb.com

  去年九月美国中文网为已经移民美国的丁尚彪做了一次采访,此时的丁尚彪在纽约法拉盛定居,女儿则在休斯顿工作。

  丁尚彪一来觉得休斯顿太过安逸缺乏激情,二来希望在美国开始自己的新事业,于是才独自留在纽约。他现在还在某意大利餐厅工作,并在闲余时间读书撰文,培养写作的兴趣,还在纽约中文报上发表文章。

  “我准备一退休就快点出发,用我自己赚到的钱周游世界。欧洲我还没去过,我们的中国我也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我准备从65岁玩到75岁,把钞票用光正好,人生也就值了。”

  丁尚彪的传奇也只是父爱的一个缩影,每一位父亲都以自己的方式呵护着自己的孩子。或者靠成功的事业给儿女宽阔的平台,或靠细心和责任用心呵护家人,或者身在远方给予家里支持。

  父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

  儿子:爸,如果山上有条路我上学就方便多了。

  父亲:恩。

 

  为了所爱,

  含泪活着,

  又何妨?

图:最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