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希腊:“国家破产一代”勒紧腰带还是背井离乡?(图)

日期:2012-02-20 10:44:31 阅读: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邮箱:

  在获取第二轮援助道路上,希腊走得相当坎坷,与欧元区“领头羊”德国之间也是龃龉不断。为了获得新援,希腊做足了工作,先是批准严厉的紧缩法案,大幅削减养老金标准,后又就今年削减3.25亿欧元预算达成一致。希

  在获取第二轮援助道路上,希腊走得相当坎坷,与欧元区“领头羊”德国之间也是龃龉不断。为了获得新援,希腊做足了工作,先是批准严厉的紧缩法案,大幅削减养老金标准,后又就今年削减3.25亿欧元预算达成一致。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还于15日宣布放弃自己每年28万欧元工资。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普遍预期希腊于20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上,获得总值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贷款。

  此前有报道称,如果无法在3月中旬获新援,希腊将面临违约“破产”危险。政府进一步的紧缩让普通希腊人的生活更加难以为继,无助的人们走上街头,罢工和抗议活动变得司空见惯。如今,希腊经济危机已经演变成一场社会危机。不少民众疯狂地逃离故土,“国家破产一代”正式启程。越来越多希腊人希望,这场危机能成为改变希腊人生活方式的一个转折点。

  出路:拯救希腊的三种可能

  尽管希腊目前面临财政紧缩、投资下降、消费萎缩和社会动荡,但危中有机,希腊渡过难关有潜在的三方面机遇。

  一:输血

  欧盟与希腊的博弈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小。希腊与大国在一起,有利于其经济复苏,在以后发展中提高本国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欧元区的发达国家也给了希腊很多照顾和优惠,因此希腊自身不愿退出欧元区。此外,对于欧盟这个大家庭而言,希腊的经济总量很小,欧盟核心国是有能力援助希腊的。

  中国人大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宋新宁也认为,欧盟肯定有钱救。但欧盟秉承“不紧缩不救”的原则,像处理希腊问题一样,在减少社会福利开支的条件下才可能伸出援手。

  在何茂春看来之所以各国在解决希腊援助问题上一拖再拖,这是希腊政府、民众和欧盟各国之间的博弈。希腊人民上街示威,让政府了解了民众底线;而政府也要兼顾欧盟的“紧缩要求”,从而在民众与欧盟寻找一个妥协。值得庆幸的是,欧盟成员国能掌握谈判的“度”,讨价还价、妥协技巧和机制相当成熟。

  面对希腊不断加重的“病情”,在多数人陷入悲观的同时,也有人表现出乐观情绪。做床垫生意的麦克就表示:“危机给我们一个机会扫除经济上的虚拟泡沫,从而集中精力发展实体产业。”

  二:造血

  六大行业助经济复苏

  的确,不少专家指出,一味要求希腊紧缩不是根治债务危机的“良方”。德国《明镜》周刊13日分析称,希腊有6个行业具有竞争优势,包括旅游业、食品业、运输业、可再生能源、高科技、制药业等六个行业。

  1、旅游业仍是希腊最为重要的行业。2011年旅游业规模占整体经济的18%,就业人员达70万人;2、奶酪和橄榄油质量上乘,是希腊食品业的骄傲;3、希腊的运输业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希腊是船运乃至陆运大国,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船队;4、希腊日照充足,发展太阳能发电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望成为全欧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供货商;5、高科技产业是被国外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产业;6、尽管希腊制药业目前仅限于生产一般药物,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希腊制药业从业人员1.3万人。

  三:温情

  希腊家庭抗压能力强

  希腊民族自豪感强,社会人情味重,由老人支撑的家庭结构抗压能力强。这些都构成希腊人克服危机的主观因素,也是希腊平民生存下去的希望。

  首先,面对欧洲责难,希腊人表现出了十足的民族感情。希腊政治观察家帕帕切拉斯就撰文称:“我们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自豪民族,我们无法轻易接受国际羞辱,或不公平的泛泛指责,对希腊人加以懒惰、诈骗等诋毁,我们也有民族主义情感。”

  第二,老年人依然是社会中一股活跃的力量,尤其在维护家庭生活的稳定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希腊传统家庭结构中,爷爷奶奶一直发挥着照看孙辈的顶梁柱作用。

  这样的家庭结构在经济危机的重压下显得抗压性更强。如今,每个家庭的收入都大大减少,老人操持家庭事务,他们每星期去超市购物,都会攒下一笔零钱以备不时之需。在关键时刻,他们会想方设法出钱出力,成为家庭的保护神。即使在退休金缩水情况下,老人也不愿向子女求援,而选择回到农村,养活自己。

  第三,希腊是重人情味的社会。一位希腊记者说,他所在的一家报纸3个月没有支付薪水。但他很感激社区给予他的低息贷款,让他得以还房租和维持日常生活。据他讲述,一次他工作太晚,街上饭馆都关门了,正当他向一位陌生中年妇女问询哪里可以弄到吃的时,这位妇女爽快地说:“来我家吧,我给你们煮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