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更难!?新西兰最大银行再度上调利率!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11-22 10:1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 苏梓威 综合报道】11月22日一早,已持续数周的商业银行“加息潮”,再一次在新西兰上演。

今天,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上调其多项房贷利率,具体涉及标准和特别产品的多时间周期利率。

其中,标准产品方面,一年、18个月、两年、三年、四年和五年利率,分别上调至4.25%、4.75%、4.95%、5.35%、5.65%、5.85%。

特别产品则上调了一年、18个月、两年和三年的房贷利率,分别更新为3.65%、4.15%、4.35%、4.75%。半年利率方面,均没有调整和变化。

经过上周的银行集体加息后,当下银行房贷利率处于持续走高的态势。具体请参见下表:

52235992471782

现在,两年期房贷利率标准产品方面,处于高位的银行是Kiwibank,处于低位的是BNZ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BNZ上周并未加入加息“大军”。其是否会于本周跟进加息,仍有待观望。

上周早些时候,ANZ银行上调了标准产品及特别产品的一年、18个月、两年和三年期房贷利率(其最新利率情况如下图所示);ASB银行则上调了一年、18个月、两年、三年、四年以及五年期的房贷利率;Kiwibank上调利率的产品较少,涉及两年期的标准和特别两款产品房贷利率。

503420329969270

上周晚些时候,Westpac加入加息队列,上调多项产品的房贷利率。

具体而言,标准产品方面,6个月、一年、18个月、两年、三年、四年、五年的利率,分别调整为4.79%、4.25%、4.65%、4.95%、5.29%、5.39%、5.55%。

特别产品方面,6个月、一年、18个月、两年、三年、四年、五年的利率,分别调整为4.19%、3.65%、4.05%、4.35%、4.69%、4.79%、4.95%。

842212216201634

集中上调房贷利率,几乎已经成为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每个月,甚至每周的“标准动作”。

利率增幅十五年来最快

住房正成为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房价增长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

究其原因,是央行在疫情期间降息、住房供应不足和需求增加等因素所联合推动的。

过去的六个月中,新西兰的房贷利率正以十五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上升。专家预测,利率还将继续上扬。

与六个月前触及2.25%的低点相比,新西兰主要商业银行目前的一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已升至3.45%至3.65%。

两年期利率则大都介于4.15%至4.35%之间,六个月前,这一数字低至2.5%。

新西兰最大银行ANZ的经济学家表示,随着市场评估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OCR)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上扬,房贷利率也紧随其后。

242362333471617

其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房地产报告中指出:“房贷利率的涨幅,已经到了15年来的高位。”

ANZ贷款审核更严

利率齐涨、预期央行不断加息的大背景之下,政府、央行和商业银行,都试图用“有形”和“无形”之手,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加以调控。

然而,尽管政策频出,缩紧信号不断释放,但房价依然无视所有阻碍因素,不断上扬。

率先落地的,便是CCCFA(信用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案)的变化。

ANZ银行对外沟通经理(External Communications Manager)Kristy Martin此前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贷款更为严格的约束适用于包括ANZ在内的所有贷方,贷方也需要向客户收集更多有关财务状况的信息,包括其收入和支出,且需要检查信息是否准确。

关于DTI,Kristy回应道:“ANZ会配合新西兰央行(RBNZ)的相关法规,也知晓其对于引入DTI限制的期许。ANZ将保持目前健全的内部框架,也会继续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监管要求。”

682245239573894

“关于向消费者贷款的法律变更将于12月1日生效,银行的客户可能会发现,(贷款)过程需要更长的时间且涉及更多流程。”

ANZ提到,CCCFA的变更将对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贷方,施加更严格的约束,以确保贷方向借款方提供的贷款既合适又能够负担。尤其是有关检查负担能力的规则,将变得非常严格,要求所有贷方都要获取和检查有关客户收入和支出的特定信息。

具体而言,贷方需要向客户收集更多有关财务状况的信息,包括其收入和支出,且需要检查信息是否准确。

贷方可能会要求借款人提供显示其最近至少90天历史交易记录的文件以及其他信息,使贷方能够识别和验证客户的债务和消费情况。

“正如许多人一样,我们也担心不断上涨的房价,将使许多新西兰人无法拥有房屋。”Kristy说,让房地产价格在长期内可持续,新西兰人也能够轻松地偿还贷款,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新西兰人最关注住房危机

694303716721737

新西兰房地产协会(REINZ)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可供购买的房屋数量是十四年以来最低的。

而最新的Ipsos New Zealand Issues Monitor调查则显示,尽管疫情持续,但住房依然是目前新西兰人关注的首要问题。

Ipsos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47%的新西兰人认为工党最有能力应对住房危机,但到2021年10月,这一比例降至32%。

尽管疫情早已“称霸”头条新闻,但仍有超过一半(54%)的新西兰人将住房列为首要问题。

将健康视为首要问题的占比,从6月的27%增加到10月的35%。排在第三的是通货膨胀,31%的人将其列为首要问题。紧随其后的是贫困问题,占比为26%。

与新西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大利亚将住房列为首要问题的受访者占比为29%,仅排名第四。健康问题在这个国家最受关注,占比达到了43%;其次是经济和通货膨胀问题,分别占37%和30%。

当然,市场上也有一些积极的迹象:新西兰的住房许可创下新的纪录,在截至9月的一年中,47,331套新建房获得许可,增长了25%。

今年早些时候,政府还公布了一揽子住房新政,试图遏制房价增长。

不过,新西兰房价依旧一骑绝尘,包括奥克兰在内的10个大区平均要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奥克兰的平均要价更是上涨21.3%,至120万纽币的高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