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新西兰境外的工签持有者集体哭诉:我们只是想回家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10-07 10:2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苏梓威 采访报道】移民特批的新闻,持续在新西兰华人的朋友圈刷屏、发酵。

尽管细则未出,但因没能满足身处新西兰境内、持有效工签等前置条件,而可能错过此次特批机会的华人,纷纷哭诉,有人甚至直言“生活没有了希望”。

“我们只是因为家里老人病重,回家探望,一直被困在国内。现在移民特批的新闻更是让我们很心寒,什么时候能回新西兰也不能确定,实在是太痛苦了!”一位不满足特批条件、一直没能返回新西兰的华人如是说。

被困在海外、持有工签的准移民们,发起了一项请愿,希望自己能够回到新西兰,也希望可以被纳入此次特批签证的考量范围之内。

621069542433541

天维网采访了多位因为疫情被困在海外的工签持有者,他们的核心诉求,都是想尽快回到新西兰,开始正常生活。

对于此次特批政策,他们也都由衷地为符合条件的人感到高兴。尽管也希望自己能被纳入其中,但知道这样做的希望渺茫,他们更想要解决的是燃眉之急——回到新西兰,得到确定性。

“我们被遗忘了!”

海外工签持有人发起的请愿表示:“离岸移民似乎被遗忘了,尽管我们仍想回到新西兰。”

请愿说:“我们在新西兰花了很多时间、金钱,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在新西兰。但现在我们在深度绝望和不确定的未来中,被困在新西兰之外,已经500多天天。”

“是时候给我们一个答案了!我们没有理由因为疫情而被抛弃。新的移民政策应该考虑到我们的存在。新西兰政府应该像对待那16.5万符合条件的移民一样,对待我们,做出公平的安排。”

请愿的诉求包括:

-在接种世卫组织批准疫苗的前提下,优先考虑离岸工签持有者尽快返回新西兰。

-允许离岸工签持有人同样有权申请2021居民签证。

-工作签证日期应得到相应延长,新西兰居住时间也应被重新考量,如计入因疫情影响而被迫在海外居住的时间。

天维网还收到了华人发来的、用中文书写的“请愿书”。文中更是处处透露着无奈和不解:

184546761053751

-“我们在新西兰耗费了大量的时间、青春、精力、财产,是和五百万人一起把新西兰当作家来守护的人。”

-“我们苦苦哀求着挣扎着,却毫无办法,我们的处境依旧无人问津。”

-“难道因为这场疫情,我们就被剥夺了在新西兰生活工作的权利了吗?”

天维网记者也采访了几位遭遇类似情况的人,他们的处境各不相同,但都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

“尴尬。”

孩子教育、职业发展都是问题

Helen在 2016年4月26号便登陆了新西兰。2019年1月毕业后,她拿到了开放工签,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同年9月,她递交了EOI,随后被抽中,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分到CO(移民官)。

2019年12月圣诞假期期间,她和先生、孩子一同回国度假,因此错过了返新最佳时机。让她更为担心的是,自己的工签在2022年3月就要到期,而新西兰边境何时开放还杳无音讯,处境变得十分艰难和尴尬。

“有了移民新西兰的计划后,我们在北京的房子早早就卖掉了,并且在海外买家禁令之前,及时在新西兰置业。不过因为新西兰家里东西太多,房子也没有办法出租,只能空置。”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想在新西兰安家,但过程却比想象要困难得多。

更让她头疼的是,由于孩子此前几年都在新西兰接受教育,回到国内上学后,问题接踵而来:“孩子的语文水平不太好,现在英语也开始出现退步,我们家长感觉确实很难,也很煎熬。”她说。

让Helen担心的,还有自己的职业发展问题。“我39岁了,前几年因为履历空白,加上年龄问题,在中国很难找到合适的全职工作。尤其是考虑到后续可能回新西兰的情况,便更难安排职业规划了。我和新西兰的老板也一直保持沟通,只要我能回来,新西兰的工作就还在。”

“我的首要目标,是回去。”Helen希望,移民局能够给到海外工签持有者一个说法,不能让他们无止境等待。

“我有能力在新西兰生活,正常办理移民申请也完全可以接受,特批不特批不重要。我们看到很多希望,也是一直在失望。请政府给我们一些机会,我们都是为新西兰付出了的人,也是一直纳税的人。”

428304323153964

因老人病重照料无法返新

Anna和她的老公、两个孩子在2019年初来到新西兰,一家四口人对这个陌生的国度都非常喜欢。

Anna老公的雇主担保工签是同年9月拿到的,此后因婆婆病重,他们一家人于同年年底飞回国内照料。处理完家事后,Anna一家便遭遇了导致的旅行延误。

“老人在2020年3月癌症病逝,就在新西兰关闭国境之后。雇主希望我们回来新西兰,但直到现在都没有准信。我们申请过豁免,也都没能成功。”

获悉新西兰颁布特批居民签证的政策后,Anna由衷地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感到高兴,但自己却同时感到非常悲伤和沮丧。

“现在的生活都挺难的,儿子离开新西兰一年多,在中国学习跟不上,新西兰又不让回,教育问题让我非常头疼。”Anna直言,她并不寄希望能够申请此次特批,但希望新西兰能够让他们这些工签持有者回去。

同样因为家人病重,而选择回国的,还有黄先生一家。

黄先生2014年1月便来到基督城,目前持有三年技能工签。奔丧结束后,他和妻子因为疫情被困在国内,无法返回基督城。

由于已经成年的女儿还留在基督城上学,自己却无法回来,自此一家便分隔两地。

“移民部长也都有父母孩子,如果是发生在他们生上,就不会心痛吗?”

他对新政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回新西兰感到不解:“我们之前已经在南岛工作了近七年了,按照之前的南岛贡献签证,也符合五年的时间。却因为封关,导致家人分离且错失机会,真心觉得政府不公。”

“我们已经被政府抛弃”

Jing在2017年1月来到新西兰,目前持有三年开放工签,自己的技术移民EOI累积有200分。

她想不明白的是,新政策为什么就这样放弃了他们:“新西兰说这里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需要为新西兰做过贡献的人,那么我们不是吗?”

“我们其实已经被政府抛弃了。我们没有争不合理的权利,我们只争取合理的权利。”她说。

因为一直要想回去,所以Jing始终没有把重心放在国内的工作上,但却一直等来的,都是一个不确定的答案。

同样情况的,还有Rebecca。她在2018年8月来到新西兰,目前同样持有三年开放工签。

2019年10月拿到工签后,Rebecca一家三口决定回国放松一下。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因为疫情,他们此次回国后,没能成功回到新西兰。

听到特批的消息后,Rebecca直言:“我基本不抱希望了,准备放弃新西兰,现在我很悲观、郁闷。不过,我听了身边很多人比我还惨的情况后,就想还是算了,放过自己一马。”

教育问题,同样是Rebecca最担心的。此前孩子在新西兰的学校已经敲定,学费也都交了,尽管学校频繁发通知来协商退费,但Rebecca迟迟没有操作:“学校一直问我们有没有入境,如果没有可以退费,但我不想失去这个学校的学位,也依然对回到新西兰抱有一线希望。”

Rebecca建议,此次特批可以设置时薪、学历、语言等门槛,但不能对是否身处新西兰有硬性要求,“我们也不是不想回去,这样至少让我们有个奔头。”

“目前我最关心的,还是能否让我们重新入境的问题。只要孩子可以上学,生活恢复正常,按部就班办理PR,我们都可以接受,但现在不确定性太大了。”她说。

写在最后

“尴尬”,其实不足以形容海外工签持有人的状态。

976661761885230

“有那么多人还在遭受同样的痛苦,请确保我们的声音被听到,我们是五百万团队中的一员。”请愿书说。

“困难”、“悲观”、“郁闷”,更是他们常挂嘴边的词语。他们和境内准移民们一样,等待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