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吃奇异果做这个动作,会亲手毁掉新西兰超赚钱的产业!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5-01 16:26:5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日报道 综合Stuff报道】100多年前,一位新西兰女校教师,从中国湖北宜昌,带了一些猕猴桃的种子回新西兰。(是的,那时候海关还不查种子)

QQ截图20180430115350.jpg

然后,土生土长的中国“猕猴桃”Gooseberry,就在这片南半球的新土地上开始了茁壮成长,还成功地被商业化种植,并在1959年开始,逐渐被改良并被包装成为今天名震四方的:Kiwifruit奇异果!

它成了新西兰名副其实地国宝,身价是其余猕猴桃的数倍!

然而,在从奇异果身上大捞了几十年金子的新西兰,却在今天尝到了代价:

一些奇异果“逃”出了果园,变成了野奇异果后,开始大肆繁衍,现在,已经对本地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

112233.jpg

223344.jpg

野奇异四处果疯长图片

它们已经威胁到了本地的灌木和植被,而且野果却很小,根本没有经济价值:

445566.jpg

QQ截图20180501145731.jpg

最近,新西兰再次有人呼吁,要求将正在hellish spreading的这些野果子,归为“pest”入侵植物,这样人们就可以对其进行歼灭。

这些野生奇异果繁衍能力超强,目前已经在新西兰南岛北段肆掠开了,挤兑本地植物,还携带着各种病菌和害虫,甚至还威胁到了生产世界顶级葡萄酒的Marlborough的葡萄种植地……

Kiwifuit Vine Health的分析师John Mather称,给野生奇异果下“剿灭令”可能还是整个葡萄酒行业中的第一次。

QQ截图20180430115711.jpg

“业内人士自己站出来,要求把自己的果子命名称pest,这事儿真的很少见。”Mather正在把自己手上的案例递交到Marlborough的Pest管理会议上,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野生奇异果不仅对本地生态有威胁,而且对林业也有威胁,它的身上带有PSA类病菌,同时还有果蝇和臭虫等等。”

新西兰葡萄种植生物安全管理员Ed Massey表示,那种棕色的麻皮臭虫,以在奇异果上“搭便车”闻名,也是对葡萄酒业的巨大危害之一。

可以说,剿灭野生奇异果,就是为了保护葡萄种植地!

“它们不仅会吃掉葡萄,还会污染红葡萄酒。”

“如果要针对这类虫子下药杀,则会对红酒的质量造成损害。”

“假如野生奇异果的数量得不到控制,那么Marlborough的葡萄园则会被暴露,他们缺乏监管和控制工具,来自己打败这个威胁。”

QQ截图20180430115948.jpg

已经被野生奇异果摧毁的一处花园凉棚

Motueka的Golden Bay Fruit厂商Kerry Wilkin表示,在南岛,预防野生奇异果的第一部,就是奇异果园内部的监管。

“掉到地上的奇异果,应该用割草器将其打碎,并弄走,防止它们扩散到果园之外。”

“果园内的卫生也很重要,比如要勤洗手。”

Motueka的态势目前来看还在控制之中,但如果把目光移到Bay of Plenty,就会发现野生奇异果已经成为了很让人头痛的问题。

“在这些地区,野生奇异果铺天盖地地生长,爬到本地植物的表面、枝梢上去。自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在Bay of Plenty还有Te Puke等地一共缴杀了14600株野生奇异果藤。”

新西兰奇异果种植协会的CEO Nikki Johnson表示,奇异果之所以能在新西兰繁荣生长,主要是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生长环境。”

“新鲜的空气、肥沃的土地、四海环绕、温和的气候、较少的虫害病害,这些都保证着新西兰产的奇异果的口感和质量。”

但这样的特征,也意味着一旦脱离果园的监控,一旦奇异果“野”起来,就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QQ截图20180430120113.jpg

“一颗果子里面有900-1100个种子,而且都是生命力很强容易发芽的……所以一旦有任何果园监管不力,就可能会让果子被鸟之类的叼走了,扩散到了野生丛林里,或者附近的农场和其他果园。”

“我们还在野生奇异果的附近找到了水果标签……说明应该是谁把吃剩了的果子乱扔了。”

据悉,南岛的奇异果种植果农们还有一点担心的是,这些野生奇异果通常带有杀害藤类植物的PSA病菌。

“目前,我们区域是没有PSA的,我们会对果园里的奇异果杀虫,但是野生的奇异果没有这个待遇。每个人都对这件事很担心,因为万一PSA蔓延,可能会对行业造成灾难性影响。”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

野生奇异果很有害!请尽量避免奇异果变“野”

具体怎么做呢?

如果你是种植者:尽量快地将全部果子摘下,不好的果子也应该尽快送去堆肥,不要留果子在树上,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鸟类过来叼走果子。

如果你是摘果工人:放果子的桶要加盖,防止鸟类抢食。

一般吃果群众:如果把奇异果带到野外吃,注意不要随处乱扔,尤其不!要!扔!到!丛!林!里!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