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这个超受中国人欢迎的新西兰景点,快要好景不长了!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5-01 16:31: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30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新西兰的Fox冰川和Franz Josef冰川,是中国游客们最感兴趣的景点之一,可它们却也快“好景不长”了……

Stuff最近出了专题报告,警告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今天出生的新西兰人,将在有生之年亲眼目睹,这个国家最美丽的冰川,消失不见的悲惨过程……

QQ截图20180426153300.jpg

这些早被归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冰川,已经比过去“撤退”了好几公里,规模已经缩到几千年来前所未有的小。

一位德国老者时隔48年再次来新西兰,他这样感叹:“大不同了…我现在站的位置,曾经都是冰川”

QQ截图20180426122945.jpg

新西兰的Fox和Franz Josef冰川,是世界上最易接近的冰川之一:舒适宜人的旅游小镇只在几分钟车程内,出了停车场走几步,就能进入景区。

平易近人并没丝毫减少它们的惊艳。

在这些冰川顶部,有着数百米深的蓝色冰雪,相较于世界上其他冰川更快的流速,也让这里的冰川出现了更为多变的形状:

随着山谷或断裂或隆起,顶处有冰洞、冰拱、冰隧道,巍峨延绵几十公里,下端有低海拔温带雨林,戏剧性变化让人叹为观止……

QQ截图20180426113445.jpg

而冰川的意义,不仅是好看,它对全球地理环境有着巨大的影响: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冰川的消失意味着山脚下河流水流量不再稳定,融雪时发生水灾,融完之后就是旱灾;

冰川的消融还影响着海平面,假如世界上所有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60米,数十亿人的家园都将被淹没…

QQ截图20180426153921.jpg

此前科学家演算的海平面上升50米对中国的影响

冰川学家Dr Trevor Chinn认为,冰川的变化是全球变暖最直观的证据:“每一样影响全球气候的小动作,最后都会在冰川上显现出来。”

而被众多科学家视作研究气候问题最佳地区的新西兰,则有着最为“敏感”的冰川。

坎特伯雷大学的冰川学家Dr Heather Purdie表示:“这里冰川的冰的温度,其实只在零下一点点,想想看,并不需要气温上升太多,它们就会都开始融化。”

对于当地人来说,并不需要科学家来做报告,他们每天都在感受着冰川的消失。

这种消失是真实有声的。

QQ截图20180426122605.jpg

QQ截图20180426122618.jpg

同一地点在1867年和今天的样子

2011年2月,基督城大地震30分钟之后,新西兰最大的冰川Tasman Glacier区里发出了一声巨响:相当于12个橄榄球场大、重大3000万吨的冰块从冰川上断裂了,碎成了好十几个小冰山,然后慢慢地滑到了下面的Tasman湖当中。

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这个湖泊还根本不存在。现在,它已经有7公里长,最深处几百米深了。

2012年的时候,Franz Josef冰川也出现了断裂,尾端一段70米长的冰掉落下来,使得步行前往冰川变得极其危险,为了游客的安全,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步行路线被彻底ban掉了。

现在你如果不满足于观景台,而像要真正到达冰川顶端,就必须得坐直升机——整个地区经常都听到那种末世危机电影里的音效:轰隆隆的直升机声在空旷的山谷里回荡。

冰川的消失也是有味道的。

Franz Josef,这个一共只有330个纳税人的小镇,却有15个直升机场,每天都在不断地把游客送进Waiho山谷。你可以在这里闻到一股淡淡的航空汽油的味道。

QQ截图20180426152712.jpg

与冰川消退相反的是,当地的旅游目前正呈现如火如荼的态势,尤其受愿意花钱的中国游客欢迎。

根据Stuff的数据,1998年时,只有315位中国游客去了Westland,但去年,这个数字已经是75000。

然而,总会有一天,冰川会消退到不再那么壮观的水平,届时还会有游客来么?

现在当地人和政府非常愁这件事情:他们不仅得学会和冰川说再见,还可能要和钱包说再见。

换句话说,当地几乎完全是建立在旅游之上的经济,实际上是“如履薄冰”,一旦冰川旅游进行不下去,大家也都没得赚了。

QQ截图20180426135848.jpg

QQ截图20180426135816.jpg

Franz Josef冰川1893年规模VS2014年规模

冰川的观景台正在一年比一年往前挪,但现在已经挪到了不能再挪的位置——随着冰川的消退,山谷变得岌岌可危,已经出现了滑坡的危险。

“旁边已经有一座山谷完全塌了……有时候危险区内非常安静,突然就会有巨响,大块的山石掉下来。你当然不会希望任何人靠近他们。”

新西兰环保部的工作人员表示,部门现在对于过量的直升飞机观景是持反对态度的。不仅飞机活动本身就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而且它带来的噪音也是一种污染。

不过,当地旅游业也并非是走入了死穴。

拿Tasman冰川的情况来讲,因为冰川融化而形成的Tasman湖已经成了新的观景项目。

QQ截图20180426154250.jpg

曾经做过冰川导游的Purdie先生表示,从全球来说,现在的确有一个趋势,叫做“last chance tourism”——抓紧最后机会去看一眼地球毁灭之前的美景。

不过,这个心理在前来新西兰的游客中,其实并不是那么强烈。

“景色发生了变化,我们只能适应它们。”

换句话说,当下的重中之重,还是根据未来的资源情况,开发出更可持续的旅游增长点。

这也跟我们普通人提了一个醒:注意环保啊!一起节能吧!珍惜眼下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